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圃30年
2010/05/01 04:45:14瀏覽1848|回應2|推薦26

老圃30

卅年,小樹苗早已立地成蔭!

漫長一萬多個雞毛蒜皮的日子里,總會擠出一些令人難忘因緣際會,認識秀瓊,就是平凡人生里的一道光彩。

當年在台大輔修造園時,秀瓊是園藝研究所的學長,一身蓬勃幹練的朝氣,認真專注和藹可親的氣質,一筆超帥的字體,令人印象深刻;即將畢業的那年,他以感性貼切,兄長的智慧語言幫我厘清前途的迷惘,並且以實際行動助我解決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困擾;他是內人來台定居的擔保人和證婚人,我們的友誼在他勉勵督促關愛中‘水漲船高’;他的雙親和兄弟姐妹,以及我們的配偶、子女三代,如同家人。

台大研究所畢業後,秀瓊堅持服務鄉土的理念,放棄誘人出國深造的洪潮,決心留下為建設台灣奮鬥,其鍥而不捨的努力,加上賢內助家人大力相挺支援,在1980年‘老圃造園景觀公司’奠基台北;我很榮幸的成了- 業務主任。記得第一任務是用‘起子’教會秀瓊開沒有排擋的老爺卡車(Daihatsu)。當時我們的工程大多是屋頂花園和小家庭院,圓山飯店和師大分部可能就是當時最大的工程。在篳路藍縷的創業條件下,難不倒眷村長大的孩子,秀瓊自己慣性的省吃儉用,但非常慷慨的對待我和我的助手。過年過節,出國進修都得到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支持鼓勵。

幾乎每年秀瓊都會擠出時間到世界各地考察訪友,訪遍各地名山大川,馬不停蹄的遨遊于精彩庭園和經典建築之間,巨細無遺的汲取各種不同角度的景觀妙點神髓,並且認真拍照存真歸檔,令其經手設計方案,頻頻驚豔、高潮迭起;秀瓊知交遍及歐亞美各地,到處受歡迎;每當他到我的俄勒崗苗圃,總是樂而忘返,他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從不放過如何學習的機會,而經過他審美的眼光,我也看到了玫瑰靚麗的另一面。他經常會神采飛揚的述說花花世界的神奇以及人生正面歡喜情事,也會感慨東西方文化觀念的落差。我們難得同寢一室,屈足夜談,不知東方之既白。

因為有秀瓊及他家人在臺北,臺灣對我更具溫暖感情和家國意義;每次返台,他總會親來接機送往迎來,不論我到哪裡,他總是設法在身邊提供方便,引薦朋友。我們一起風塵僕僕的跑遍中國大江南北,歐美大陸的經典花園。他觀察入微,主觀明顯,往往把不經意的小事,條理分明的變成有板有眼的故事。而他每年不斷充實自己國際宏觀的精力,深耕的文化素養和正義而強烈的愛國愛家情操,最能感染周遭的朋友。我們有這位朋友,就有陽光!

老圃造園30年發展至今,已是中華景觀界頂級翹楚,名聞遐邇,全國各地工程無數,大大的改善了臺海二岸的景觀風貌,進一步影響了中國人居環境的訴求;在亞洲經濟飛騰之際,越能顯彰‘老圃’的功力與貢獻。世界風雲變幻,求新求美求不同;秀瓊亦然,每天精神奕奕親身處理繁雜的業務,一絲不苟的用心進取,以達到最完善的成果; 唯一沒有變的是他永遠是以感恩的心,誠懇待人,好學、節儉、務實以及認真敬業的態度,我們身邊的朋友,今生有他同行,何其有幸!

在此祝福秀瓊成立卅年的老字號‘老圃造園景觀公司’更進一步美化世界,造福人居文明,功至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992981

 回應文章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老圃
2010/06/10 10:40
開啟木香兄的部落格,直接就點<老圃30年>,也開啟了我認識秀瓊君的一段邂逅…
許是三十年前上下,我在工研院某所任職,曾經與老圃有過一段造園合作,內容年久忘了,但不曾忘懷木香兄形容的秀瓊君的特質。在我的電腦目錄裡有一檔名:『不如老圃』,雖然效學孔夫子的成分居多,但不可諱言,秀瓊君帶給我很多的啟發。
數年前有機緣得知公司與老圃有約,因非主管業務,雖經詢問卻是秀瓊雲中不知處。願木香兄與秀瓊君得便到【歡喜心集】奉茶及指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得此一摯友
2010/05/03 00:47
 夫復何求!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