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的喜悅
2015/02/18 11:03:49瀏覽784|回應2|推薦51

 

〈愛心傘〉

  愛心傘的設立是挺貼心的,我沒用過,直到近日使用了一次,才感到莫大的溫暖。這一天,離開敦南捷運站之前,我跟清潔媽媽要了一支愛心傘,果不其然,傾盆的大雨,讓很多人佇足在樓梯口枯候,我雖有傘仍等了一陣子才走,因為雨勢實在太大了。

  逛了大半天書店、吃完晚飯,要騎車回家時想起傘還帶在身邊,便走到對面的素食店交給已熄燈準備關門的老闆,說這是愛心傘如果有人需要時給他們用。

  隔幾天我到國家圖書館,閉館時分要離開之際突然下起雨,又回頭進去跟櫃台登記拿了一把愛心傘,由於自忖短時間內不會再過來,雨又驟然歇止,便趕緊再進去還傘,櫃檯的女警和義工都耐心地服務令人感動。要出捷運站時,卻又下起不小的冷雨,我在陰暗的騎樓等了一陣子,一位中年婦女住戶正要開門鎖上樓,很客氣地微笑問我需不需要雨傘?我趕緊謝過她,說機車便停在附近再等一下子雨應該會停,且車上已備有雨衣。

  這樣,兩次在夜裡獨自一人,能得到無名者的傘和問候話語,陪著回家倍覺溫馨,愛心傘的施受把不相識的人與人、心與心連繫起來,把牆與牆之間的隔閡穿透擴充出去,默默的點亮了一盞光明。

 

〈問路〉

  有一次我到阿姆斯特丹,從史基浦國際機場到市區搭著火車,鄰座一對老夫婦很親切地跟我們聊起家常,出了車站還帶領我們走了好一段路去搭巴士,使我對這個城市的初次印象非常好,而觀察荷蘭人的天性也多是如此平靜和藹。

  但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是這樣友善,在紐約市你只要想問路,就會明白這個城市有多麼冷漠,沒有人會因為你急著想詢問方向,而願意停下片刻腳步來協助指引迷津(我又不是長得像流氓)

  留美的朋友說,若是你問到黑人,他們還常會左邊跟你說成右邊,往前跟你指往後。總之,紐約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且計程車上,司機跟乘客的座位之間隔著防彈玻璃,中央公園在入夜之後絕對沒有閒人敢走進去,因為犯罪的案例太多了,紐約雖是世上最繁華的都市卻也有最不為人道的一面。

  現在雖然可以用Google地圖找路,但並不是所有的街巷、地景都標示清楚或正確,所以還是要靠最原始的:「路,是長在嘴上」,去詢問看起來可靠的路人吧!

  外國人來台灣總認為我們很有人情味,包含問路,我覺得「問路」像是一面鏡子,從路人的回應是測出一個城市友善程度的最佳方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0980127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21:06

先生晚安

新年快樂

祝福您吉羊開泰,心想事成

也思(musikaho) 於 2015-02-20 22:34 回覆:
也祝福您新春吉祥如意,順心愉快。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14:16

 

也思(musikaho) 於 2015-02-20 22:37 回覆:
感謝好友捎來吉祥的祝福,也祝您日日精進、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