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自己的墓誌銘
2011/09/16 23:40:50瀏覽1154|回應1|推薦23

 (愛爾蘭詩人葉慈的墓碑)

在你安息之後,墓碑上要刻著什麼樣的字眼呢?我們查經班正在讀一本叫做“你的神有多大”的書,作者顧定毫神父這樣地問著。

中國古代偉人的墓碑上,往往會記載著他們的生平事蹟,這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墓誌銘”。

現代華人的墓碑通常記載著亡者的名字和生死年月日,有的人加上出生地或照片等。

在美國,有些人的墓碑上,會寫:“這裡躺在一位......的人”。“......”可以是“幸福”、“慈祥”、“令人懷念”等等的形容詞。父母親懷念不幸早夭的孩子,可能在他們的墓碑上刻著:“我很乖”。

你的墓碑呢?上面要刻著什麼樣的字眼?或是說,將來人們想起你的時候,你希望他們心裡頭會浮起什麼樣的影像?

L 最先發言,L 是典型的中國美女,彈得一手動聽的古箏,人很聰慧能幹。她說,“我希望人們會說她有一個美麗的靈魂。”

S 說她參加的繪畫班裡有一位剛退休的護士,人非常親切,很樂意助人,即使才見面,也讓人覺得像是可以推心置腹的老朋友。S 說她希望人們會這樣的記得她。其實 S 在我們查經班裡就是最細心、最會照顧人的一位。

C 說他不要人們想到什麼,空手地來,將來也是空手地去,很瀟灑的樣子。C 就是這麼樣的人。

J 說他只希望人們想到他時,會記得他是一位認真生活過的人。

A 說她一直真誠待人,也希望別人會這樣記得她。

你呢?你要別人怎麼記得你?

Tchaikovsky – String Quartet No. 1, 2nd Movemen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5646992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麽都不要
2011/09/22 02:27

我什麽都不要;認真活著,好好走過。空空來去,不必計較!

活著的人,最好把我忘掉。我不要任何人因記得而傷悲。

mushiner(mushiner) 於 2011-10-05 17:12 回覆:

空空來去,好瀟灑!

至於活著的人怎麼想我們,其實我們也管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