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古天珠
2014/09/09 08:43:52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很多朋友向我詢問關於天珠的傳說種種,這次我便一股腦的都打出來了.使大家了解為何眾多收藏者如此推崇天珠的原因.並且都在尋找著至純至真的天珠.

相傳在公元三千多年,喜馬拉雅山地區,發生空前大瘟疫,老百姓死傷無數,災情十分慘重。當時文殊菩薩的前身「曼殊室利佛」正好經過喜馬拉雅山上空,親眼目睹百姓遭受瘟疫荼毒的慘況,心中頓時無限悲憫,便撒下「天華」救渡遍地災黎。撒下的「天華」墜落田間、原野或山區,凡是撿到「天華」的災民,疫病就漸漸好轉乃至於痊癒。當時撒下的「天華」正是目前所稱的天珠天珠所到之處瘟疫全無、能為人轉厄運為吉祥、並有保護之功用。

藏人心目中認為天珠是"活"的(一切傳奇解釋)

  1、天珠為遠古時期的浮游生物。遠古時期,西藏是波浪滔天的海洋,被稱為「古地中海」或「特提斯海」。天珠原是海裡的浮游生物,像貝類海螺一樣,具有外殼與肉身,而能自由移動。後來經過著名的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而隆起變陸地,這種浮游生物因缺水導致肉身乾枯而死,其外殼成為天珠

 2、在西藏最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天珠是由「蟲」所固化而成。藏人騎馬時遇上此「蟲」,「蟲」將會停止移動,發現時須馬上抓起地上的砂子往「蟲」的身上灑,那「蟲」將會固化成天珠;如果沒灑中,那「蟲」必定會消失不見。又如藏人在同一地點挖掘出大量天珠時,便會宣稱挖掘到「蟲」穴,也就是發現天珠穴。更有藏人宣稱,天珠出土時皆為活「蟲」,必定會蠕動一陣子後才會靜止,固化成天珠

3、天珠是由天珠泉所固化而成。古時在魯多克(Rudok) 附近的高山中,有一處天珠泉,相傳經由具有好「業」的人觸摸,泉水便會固化形成天珠,據說天珠流動如山泉,被一名婦人施法於天珠泉,後來天珠泉就不再流動了。

典籍中的:

在藏傳佛教傳入西藏之前,藏族原始宗教『苯教』的法師會基於某種目的不詳的法會,穿著人頭蓋骨作成的衣服,在墓園裡修行,修行到了一定境界就會有天珠掉落。天珠正是苯教的除魔法器。可惜苯教密法大多失傳,已沒人知道天珠的奧妙何在。

雖然天珠來源之傳說很多,西藏佛教最初的三位大師:寂護、蓮花生大士、藏王赤松德贊聚會於『桑耶寺』時得到非人之助,當時因赤松德讚的需要,由蓮師、非人之幫忙而得到天珠18顆,在蓮師傳記中亦曾提及這段故事。在格薩王取天珠寶藏時,長壽天女的授記文中亦說(過去,赤松德贊獻於蓮師之灌頂供物,蓮師為了後代藏人之安樂,而將它埋藏起來,並需將之取出)長壽天女獻上如是之敦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70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