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驕傲或勇敢的台灣人
2018/11/27 15:04:25瀏覽1208|回應1|推薦9


印象中,我小時候好像很勇敢,但很多時候是不得不做的勇敢,因為大家都不願做,再不做就會開天窗,於是只能硬著頭皮勇敢起來。但很容易就會被人誤會「驕傲」又或者面對權威與長輩,提出自己意見想法時,也可能會被認為「驕傲」但這樣僅只於亞洲文化圈,到歐陸唸書時大家都「這麼驕傲」不這樣反而被評論為「對本課程不積極參與」或「對該研究計畫無重大幫助」。

對驕傲這名詞特別有感是大約七年前,有位長輩突然在對話中,指著我鼻子說:「你很驕傲喔」我突然愣住了,什麼也沒解釋,因為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說。


這幾年當中,我偶然會思考這句話,再看看自己足以驕傲的地方究竟在哪。後來再有機會看到其他平輩跟那位長輩對話,發現當那長輩說什麼時,他都微笑表示贊同,那位長輩看起來很滿意。

又曾聽到一位長者在我面前批評某人:「這人很驕傲!」。我仔細了解分析這位長者認為對方驕傲的原因是:「他表現得好像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到。」

原來「勇敢」也會被認為「驕傲」。


勇於挑戰、勇於承擔的「勇敢」很容易跟「驕傲」被混淆在一起,難怪現在很兩極化,在團體中有人怎樣也不願多做,免得樹大招風、落人口實,但也有人不畏懼艱難、勇於挺身。

前幾天聽到鄭明析先生說:「『驕傲』是個模糊的字眼,有些人很大膽,很有氣魄,這樣的大膽會被看錯以為是驕傲。但什麼是驕傲?其實一看就知道。確實了解一切都是由 神幫忙,就不會驕傲。因為你盡到責任分擔,首先你有了想做的心情,所以 神透過你來做,但如果你認為,除了你以外沒有人可以做到,這樣就可能就走偏了。」

由此,我認為大膽、有氣魄的台灣人是個勇敢的民族如果勇敢,真能允許自己再次走上希望與幸福。


這次九合一選舉中,不知有沒有選出「勇敢」而且認為自己只是「被天地所使用,挺身出來」擔任公僕為人民做事的政治人物。

我衷心期盼。

photo credit: Chronic Joy Ministry CJBraveIs2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2054827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8 14:45
韓國瑜和柯文哲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8-11-28 22:49 回覆:
好厲害! 其實我也偷偷在底下寫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