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起特權這檔子事—看某國會助理凹台鐵事件上報有感
2012/09/12 14:38:42瀏覽744|回應0|推薦0

今天報紙的新聞,某立委的國會助理為了買車票的事情去咆哮台鐵的人員,甚至還嗆聲說要「刪預算」。結果這事情鬧大,上了新聞,立委出來道歉,也引來社會一陣躂伐。

 

愛走後門、拉關係來享受特權,大概是人的天性,特別是在華人社會。在台灣,民意代表的「服務事項」裡面,包含了很多見不得光的內容,早就不是什麼新聞;而行政單位為了應付民意代表的需索,多半都有專責的人員負責對口,以避免得罪了尊貴的民代大爺大娘們,到時單位主管被釘,預算被刪,可不是好玩的事。

 

所以凡舉兒子當兵要去爽單位啦~過節要買火車票(包含機票)啦~就醫住院沒有病房啦~,這些通通成為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而且行政單位通常會買單。立法院一百一十三位立法委員,不分藍綠橘土,哪位敢拍著胸脯出來說自己沒幹過這種事?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秘密,出社會的人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表示你社會歷練不夠。這公不公平?當然不公平!可是有沒有辦法根絕?沒辦法根絕。因為我們的社會基本上還是一個嚮往特權的社會,我們的民眾不是厭惡特權,只是厭惡我沒法用這個特權。套句過去某立法委員辦公室秘書的名言:「用在我身上的叫方便,用在別人身上的才叫特權」。因此被報紙爆出來的特權使用者固然會被大眾痛罵,那是因為大家心理想的是「林北都沒得用,你怎麼可以用!」;但私底下,有能力使用特權的人往往會被週遭的親朋好友視為「有辦法」而受到尊重。大家嘴巴上都會痛罵民意代表濫用特權,但這種罵往往是假罵,罵完就忘了;但如果選民去找民代要求「選民服務」,而對方如果竟然敢拒絕,那選民這時候的罵就一定是真罵,不僅票不會投給你,還會四處宣傳你的「服務很差」--這就是台灣社會目前的現況。

 

這讓我想到以前聽到一則有關中國人與美國人價值觀不同的比較:中國人如果逃稅,當事人往往引為榮耀向親朋誇耀,週邊的人還會問他說「怎麼辦到的?」、稱讚他「真有辦法」。美國人如果逃稅,當事人會知道這是醜事而不敢聲張,親朋好友知道會引以為恥,認為他是個騙子而看不起他。光從這點來看,我們的公民素養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話題扯遠了。因為我們的民意代表做這種選民服務已經很常見了,因此經辦這些事情的國會助理們,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也就理所當然地自己也享用起這種特權。想想這也是人情之常: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選民,我都可以幫他買車票了,為什麼我不能幫自己,幫老婆,幫父母兄弟或是岳父岳母跟台鐵要票?這位上報的楊超先生被罵固然是因為自己白目,罪有應得;但話說回來,那些不囂張沒上報但做著類似行徑的,大家就不計較了嗎?

 

台鐵公務票與公關票之浮濫,已經到了令人搖頭的地步。國會議員可以跟台鐵要票,國會助理可以挾老闆的威名要票,甚至連離職的國會助理都可以要到票;這不僅對排隊買票的民眾不公平,對台鐵本身也是很大的困擾。可是這有沒有辦法改呢?老實講我覺得很悲觀不管誰執政,只要我們社會對於這種「用特權買車票」的行為沒有真正的唾棄,這些去凹立委拿車票的人出來炫耀的時候沒有被週邊的人齊聲詌譙(我講的不是路人去詌譙陌生人,而是如果你的親朋好友用這種方式買到票,你也敢當面去指責他),這種行為還是會在我們這個社會持續而普遍地存在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ist&aid=684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