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艋津龍山寺有感
2011/09/12 01:58:14瀏覽1472|回應0|推薦41

http://blog.xuite.net/braid.lin/blog/18875837   林大緯 攝影

萬華龍山寺普渡大典門前戲偶

http://blog.xuite.net/braid.lin/blog/18875837   林大緯 攝影

萬華龍山寺正殿屋脊飛龍飛鳳

http://blog.xuite.net/braid.lin/blog/18875837  林大緯 攝影

萬華龍山寺細部

http://blog.xuite.net/braid.lin/blog/18875837 林大緯 攝影

萬華龍山寺石

http://www.wretch.cc/blog/viewsonic525/485292  老凡 攝影

前殿中的三國演義雕刻。上為「關羽古城會,斬蔡京服張飛」、

中為「孫權決計破曹操」、下為「西涼許褚裸身戰馬超」,三則

故事都是三國演義裡經典又精彩的橋段

  *

過艋津龍山寺有感 —清。陳朝龍作—

           *

楚館秦樓列兩行,龍山寺後盡新妝。

如何我佛慈悲地,翻作人間歡喜場。

*


*

作者簡介:

陳朝龍

1859-1903,字子潛,號臥廬,竹塹(今新竹市)人。少時以工詩能文而聞名,光緒4年(1878)任東城義塾教席。7年(1881)取進新竹縣學,補廩生,開設靜修書齋於北門後街。入竹梅吟社,光緒13年(1887)擔任隆恩圳長,15年(1889)辦理團練有功,獲六品軍功頂戴。臺灣巡撫邵友廉於光緒18年(1892)計畫纂修通志,獲聘與鄭鵬雲同任新竹縣採訪工作,兩年後完成《新竹縣采訪冊》。改隸之際,西渡入閩1898年與族人陳永泰來臺,不久返福州。曾任安溪縣令劉威幕客,因故去職,病逝福州。著有《十癖齋詩文集》,已佚。

(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

*

析言

萬華(艋舺)龍山寺始建於清乾隆3年(1738),主祀觀世音佛祖。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後面,原有許多臺式紅磚厝,於日據時期改建為日式黑瓦木造樓房。那裏鶯鶯燕燕的妓院酒家排列兩邊。

唉,怎麼應是慈悲我佛的清靜地,卻成了交際應酬、男歡女愛的風化區?

此七言絕句,見鄭鵬雲編《師友風義錄》。

艋舺的風化業於清朝已具規模,日據後,當局正式將附近規畫成為「遊廓」,日式妓院以及藝妲便如雨後春筍。作者1898年返臺觀之,感慨良多。

全詩文字淺顯,直述所見,未現強烈苛責意,末句卻以疑問收場。

「我佛慈悲地」與「人間歡喜場」是完全不同的境地;「慈悲」對上「歡喜」,其内容與意義又是多麼天壤地別。那「如何」二字,多少感嘆為何變得如此,實在也是無可奈何呀。

這首看來平凡的詩,由於最後的一點似憐憫傷感又無能為力的表白,更使人思索,在紅塵俗世到底如何超脫呢?滾入洪流,再憑藉幾炷清香、數句祈語,便能清靜純潔、福氣隨至嗎?但如果人生缺少了期待和盼望,還有什麼奮鬥的勇氣呢?

早年漢人渡海來臺灣北部開墾,艋舺乃蠻煙瘴癘之地,環境險惡,為求神佑,多攜家鄉廟宇香火以為庇護。清乾隆三年(1738),三邑人士合資興建龍山寺,恭請家鄉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鄉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此奉祀,因此龍山寺不僅為居民信仰中心,更與生活密不可分,舉凡居民議事、訴訟、和解等均祈求神靈公斷,莫不信服。清光緒十年(1884),中法戰爭時,居民組義軍,以龍山寺印行文官署,協助擊退法軍,獲光緒帝賜「慈暉遠蔭」匾額乙面,其威信為官方所認可,意義非凡。

龍山寺總面積一千八百餘坪,坐北朝南,面呈日字形,為中國古典之三進四合院傳統宮殿式建築,包括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前殿為十一開間,分為三川殿、龍門廳、虎門廳,屋頂採歇山單簷式,各自獨立,三川殿內有銅鑄蟠龍檐柱一對,全台僅見。

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鑿組的正面牆堵,圖象生動柔美,龍虎廳有各種雕藝。正殿四面走馬廊,四十二根柱子,殿外牆堵多幅著名書法石刻,殿內屋頂螺旋藻井全斗拱,不費釘鐵,神龕雕工精細富麗堂皇,後殿屋頂兩翼為硬山單簷,屋脊財子壽泥塑剪粘,為典型儒、道教諸神佛供奉之處,左右護龍屋頂為硬山單簷,左鐘樓,右鼓樓。鐘鼓樓屋頂採攢尖盔頂式,呈扁六角形,造形獨特。全寺屋頂脊帶和飛簷飾以瑰麗彩色玻璃瓷片和交趾陶的龍、鳳、麒麟等吉祥動物造形,堪稱台灣特有剪粘藝術精華。龍山寺和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外國觀光客來台旅遊三大勝地。

每次過訪規模雄偉的龍山寺,不為燒香膜拜,只愛欣賞虔誠信徒的容顔,以及引人駐足的内外精緻雕塑、書家傑作,每每細觀審視,不捨得離去。

龍山寺參考資料 http://www.lungshan.org.tw/home.htm 

 

*

敬請好友連結至以下我的愛詩網網站 思無涯 編號 611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611.php

予我鼓勵 ,竭誠感謝!

請先加入愛詩網網站 http://ipoem.nmtl.gov.tw/bin/home.php 

成為會員便能投票。一人一天可投一票給同一人(投票10/31日

* 參加好詩大家寫 成人組 作品編號 827 作品名稱 城市魔咒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827.php

因為與 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 不同組別,並不衝突,可每日另投一票。

投票10/31日 如蒙欣賞,謝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63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