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客
2012/11/26 10:51:53瀏覽772|回應5|推薦139

                                 Dayton, Ohio   夕照--MM攝影


 

(2012.8.28.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陌生客 

 

一天,一個陌生人來到森林裏,在林間搭了一頂帳棚。小豬虹虹第一個發現,馬上告訴鴨子丹丹。 

「牠長得什麼模樣?」丹丹好奇的問。 

「牠呀,看起來像是邋遢的髒老鼠。」 

「對付老鼠這種惡賊,可得特別小心。」丹丹說。 

「你怎麼知道?」青蛙芃芃質疑。 

「誰都知道!」丹丹憤慨激昂的說。 

可是芃芃並不信,牠想親自去探一探實情。 

那天晚上,天色剛暗,見不遠處有一團紅色的影子,芃芃輕手輕腳的爬過去。在樹林邊有個用樹枝支撐和褐色布塊遮掛而成的小帳棚,陌生人正在生火煮飯。一陣香味撲鼻,芃芃覺得這一切顯得十分溫暖舒適。 

第二天,芃芃轉告大家:「我看見牠了!牠好像是個好人。」

「還是小心一點為妙。別忘了,牠是髒兮兮的老鼠。」虹虹提醒。 

「老鼠是偷偷摸摸又懶惰的傢伙。我敢打賭,牠會吃掉我們所有的食物,卻一天也不肯工作。」丹丹把握十足的說。 

但是,事情跟牠們料想的不一樣。老鼠老是不停的忙碌,牠收集一些木料,熟練的鋸木、刨光,做成一張桌子和一條長板凳。 

一天,芃芃去拜訪老鼠。老鼠坐在陽光下牠做的新板凳上休息。 

「嗨,我是青蛙芃芃。」芃芃打招呼。 

「喔,在法國,人家叫你『葛瑞牛歐』,在英國,你就是『佛洛哥』,在中國,你叫『青蛙』。」老鼠說。

芃芃非常佩服牠的語言天才,就連最愛表現的兔子灰灰也不懂得法語和中文呢! 

不一會兒,虹虹來了,不客氣的問:「你從那兒來的?」 

「從任何地方,也可以說從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來的。」老鼠答得從容玄妙。 

「你為什麼不回去?你在這裏幹什麼?」虹虹還是扯著嗓門高喊。 

老鼠沉默不語片刻,然後慢條斯理的說:「我旅遊過全世界,發現這裏最平靜,而且河邊的景色特別優美。我很喜歡這裏。」 

「你偷了樹林裏的木材。」虹虹指責牠。 

「是我找到的,不是偷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些大自然的資源。」老鼠嚴肅認真的說。 

「齷齪的小人!」小豬虹虹咒罵著。 

老鼠無奈又難過的望著虹虹。 

一天,芃芃、虹虹和丹丹一同去找兔子。 

虹虹說:「那惡心的老鼠該趕快滾蛋!」 

「牠沒有權利住在這裏,牠偷了我們的木材,實在無禮!」鴨子丹丹也隨聲附和。 

「靜一靜,聽我說。」兔子發表意見。「牠可能跟我們不一樣,可是牠並沒有什麼不對;木材是屬於每個人的,誰都可以使用。」 

從那天以後,芃芃常常去看望老鼠,牠們並肩坐在長木凳上聊天,欣賞河邊廣闊的景致。老鼠講牠環遊世界的神奇經歷,牠的見聞廣博,有說不完的好聽故事。

虹虹知道芃芃經常和老鼠往來,頗不以為然,就百般勸阻:「你不該跟這種壞傢伙混在一起!」

「為什麼?」芃芃反問。 

「因為牠跟我們不一樣。」鴨子丹丹說。 

「不一樣?可是我們每個都是不一樣的呀!」芃芃睜大了圓眼。 

「不對,我們彼此相屬而且了解。老鼠卻不是生長在這裏的。」 

有一天,虹虹做菜一不小心,火燄從油煎鍋裏冒出來,火苗迅速的蔓延到各處,整個房子瀰漫在煙火之中。 

牠尖叫著奔出屋外。「救命呀!火災!」這時只有附近的老鼠看見,急忙提起水桶在河邊和房子之間奔波,一直倒水滅火,終於火勢漸漸平息了。 

虹虹的屋頂完全燒毀了,大家望著灰焦的殘破房子,都驚呆了。 

第二天,老鼠帶來鎚子、釘子和木材,敲敲打打,才半天工夫,屋子已經修復。 

那天下午,兔子灰灰到水邊汲水,突然腳底一滑,落入水中,兔子不會游泳,只好喊「救命!」 

老鼠聽到了,立刻縱身下水,救起灰灰。 

大夥兒漸漸喜歡牠了,也都同意老鼠可以留下來。老鼠總是樂天快活,勇於助人,而且在必要時都會出現,伸出援手。牠又時常想些有趣的花樣,譬如帶領大家去河邊野炊或深入森林探險,使生活充滿了新鮮的感覺。 

晚飯後,老鼠照例講起許多牠在世界各地聽過或看過的奇聞軼事,這是一段非常愉快的時光。 

不過,快樂的日子並不長久,有一天,青蛙芃芃又去拜訪老鼠,卻看不見帳棚的影子,只見老鼠背著背包,拆下的帳棚已經打包擱在旁邊。 

「你要走了嗎?」芃芃驚訝的問。 

「是該離開的時候了。我可能會去南美洲,我還沒去過那兒。」老鼠說。 

芃芃覺得很沮喪。其他的朋友丹丹、灰灰、虹虹也都依依不捨的含淚送行。 

「別難過,或許有一天我會回來看你們。」老鼠的眼中閃出希望的光芒。「到那時,我要在河上搭一座橋。」 

能幹、好心又樂於助人的老鼠真的走了。大家目送著牠的背影消失在山坡後面。 

兔子灰灰嘆口氣說:「我們會常常想念牠。」 

老鼠雖然離去,牠做的桌椅還在。四個朋友時常坐在那張長木凳上,回憶老鼠和牠們共有的這一段美好的日子,大家希望也相信老鼠有一天還會再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448490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客》此文寫得實在頗有哲理意味,篇寓言,告訴了我們幾個人生哲理.....
2012/12/03 19:39

賞好文:

謎謎格主《陌生客》~原想推薦圖與詩都美的《芒花心語》;但因為《陌生客》此文寫得實在頗有哲理意味,就推出了這篇老少咸宜的寓言故事分享。讚

閱讀謎謎格主的故事所得心得:老鼠是雲遊四方的陌生客;人陌生,心熱絡。雖然外表邋遢,不修邊幅,看似非好人;實則心地善良,十分熱心助人。

他以天為屋,以地為床,與大自然渾然合一。而這篇寓言,告訴了我們幾個人生哲理:

一、人不可以貌相。佛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二、能濟世助人,才能追求人生真正快樂之源泉。
三、生活簡單自然;瀟灑人生走一回,沒有遺憾。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05 01:01 回覆:

謝謝看得仔細, 也分析精要 !

傳達理念有許多方式, 故事是促使孩子容易思考接纳

的較佳媒介. 要寫得新颖有趣, 却不簡單.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2/11/29 23:19
蠻溫馨的故事,你的文筆很不錯喔!
安然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1-30 00:28 回覆:

謝謝!

喜歡溫馨的感覺,但願能表達得更好!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迪斯尼的魔力
2012/11/29 11:06

中國人說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最醜陋的老鼠

在妳生花妙筆下

變成可愛的大好人

妳翻雨覆雲的魔力

媲美迪斯尼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1-30 00:06 回覆:

在純淨的童話世界裡,眾生應該是平等的.

任何種類的動物都有本性的善良.所以就可以塑造不是

以人的好惡來歸類而演繹出來的故事.但是在個性行為

上,基本仍舊是模擬人化的.

很羨慕想像豐富的人,這方面我還是欠缺不足.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故事
2012/11/29 09:41

很激勵人心,這老鼠還真快樂自在,肯助人又很瀟灑說走就走,令人想起遷徙的候鳥。

這枯枝夕陽真的很不錯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1-30 00:20 回覆:

快樂自在,正是人人追求的.

開朗又肯助人, 最受歡迎.

希望自己也是這樣灑脫可愛的人!

故事也是真實世界的反射啊。


詩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亥俄
2012/11/27 09:36

啊~這張夕照在 Dayton拍的嗎, 當年我在印第安納讀書, 有去那拜訪過學長呢

他鄉遇故知一樂也, 好想退休之後再回美好好開車玩一遍, 拾回年輕的足跡!!!

在此問好謎謎.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1-27 17:19 回覆:

是在 Dayton 我住處樓上拍的。美中西部無高山及高建築阻擋,

天空格外遼闊,視野寬廣最宜觀賞自然景色,尤其是雲彩和日出日落。

不必等退休之後,想做之事即刻抽空行事呀 !

也問候你。工作累,要懂得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