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王的噴水池
2012/12/06 09:09:28瀏覽1040|回應6|推薦99

(1987.11.18 刊於世界日報兒童版)

國王的噴水池

 

    有一個國王計畫在王宮的花園裏,建造一個壯觀華美的噴水池,來象徵他的英明偉大和王國的崇高無敵。

    不過,為了維持世上宏偉無雙的漂亮噴水池,使它始終保有充沛的水源,就得封閉流經城市各處的水道。

    一個窮人聽到這個消息,憂心地告訴妻子:「 再過不久,孩子就會哭著要水喝,牲畜也會生病,我們大家都要渴死了!」

    他的妻子說:「 去找全國最有學問的人,請他用智慧的言語,改變國王的心意吧!」

    窮人走遍了大城,找到一個聲望卓著的大學者,求他去晉見國王,說服他放棄那愚蠢的計畫。

    但是,大學者只是一心沈浸在他自己深奧的玄想當中,根本無暇細聼窮人的敍述,他光顧著癡迷思考高深的哲學,沒興趣理睬無聊的瑣事。

    學者用窮人聼不懂的艱深字眼,宣講一片大道理。窮人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地自言自語:「啊!原來高深的思想並不能解決口渴缺水的問題。可是如果不能想到好法子,學問再大又有什麼用!」

    他知道,非得物色一個口齒伶俐、表意清晰,會以淺顯的字句解說,又使國王心服口服的人來擔任說客不可。

    於是他去市場找著一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生意人,向他說明來意。生意人聽説要去王宮勸導國王,嚇得口中迸不出一個字來。

    窮人很失望地離去,他說:「如果不能完成任務,再動聽的辭令都是空談!同樣的,缺少一顆勇敢的心,就算是有金舌頭,又有什麼用呢?」

    他想,一定要找個勇氣十足、具有說服力的人去勸逼國王改變主意。他尋遍全城,看中了一個孔武有力的鐵匠,這個鐵匠能把一根大鐵棒打個結,好像繫緊一條鞋帶那樣容易。鐵匠滿口答應,發誓一旦進入王宮,就要打碎每一扇窗子,推倒每一堵牆,並且劈裂國王的寶座當柴火來燒。

    窮人敗興地搖搖頭,他可以預知在鐵匠還沒開始破壞行動之前,便會被國王的侍衛打跑了。而且國王在盛怒下,必然更加堅定建造噴水池的信念,恐怕更壞事!既然找不著適當的人選,窮人不覺自嘆:「啊,原來有了強而有力的手勁和勇氣,假如沒有一個聰明的腦袋來引導,再勇猛無畏,只不過誤事惹麻煩罷了!」

    他步履蹣跚地走回家,告訴鄰居和家人,說他找不到阻止國王建造噴水池的說客。他的女兒說:「爸爸,你自己為什麼不去呢?」窮人看看大家,不知怎麼回答。過一會兒,他點頭說:「真的找不到人,我只好親自出馬去見國王了。」

    窮人獨自爬上陡峭的山崖,繼續走那好像永遠走不完的山路,終於來到王宮,充滿疑懼的站在外面好久。

    王宮的衛士一把捉住他,指責他私自闖入禁地,要以重罪論處。窮人害怕得發抖不已,幾乎說不出一句話。好半天工夫,他才勉強說:「我有重要的事,一定要面奏國王。」衛士帶他到國王的寶座前。

    國王兇巴巴地質問他為什麽來這裡,窮人的雙膝抖顫,牙齒上下交戰,說出噴水池造好以後,人民所受的痛苦。

    「夠了,夠了!」國王氣極大叫:「你竟敢管我的事!我是國王哪!」

    這時,窮人恨不得自己有學者那樣的學問,即使是一點點也好,但是他只能結結巴巴地講:「 陛下,渴就是渴---一個小民的口渴,絕不會比國王的口渴來得輕鬆。」

    他覺得口乾舌燥,但願自己有個像生意人的金舌頭。

    國王滿心不悅,指著他說:「你來找麻煩,是不是?我只要動一下指頭,我的衛士就會把你碎屍萬段!」

    窮人希望能有一絲鐵匠的勇猛衝勁,他說:「你有權力殺了我,可是這改變不了一切;你的老百姓會因口渴而死,以後你見到你那漂亮的噴水池,永遠忘不了那些渴死的老百姓!」

    國王一時呆住了,準備下令叫衛士上前。然而,他沈默好久,又止住了這個念頭。他的眉頭深鎖著。

    「你要和我辯論,未免想得太單純了;但是你有個比學者聰明的頭腦。你說話不夠流利,不過你的字句中充滿了真實的說服力,比議員的金舌頭更管用呢!你的力氣太小,連一隻跳蚤都打不死,可是,你卻是全國最有勇氣的人呢!好吧!我接受你的意見,不再興建噴水池了。」國王說。

    窮人回去通知所有的鄰居和家人,大家都很高興。窮人敲敲腦門兒,不相信自己居然辦成了這一樁大事。他說:「 唔,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再也不必擔心沒水喝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710461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快要變成‧‧‧
2012/12/11 19:50

加油啊

加油啊

大家來做窮人啊

您先去做窮人吧

等我的書寫好 我也來做窮人啊

泥人有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2 00:58 回覆:

我已經是窮人了呀 ! 雖然既無才又無勇 。

只不過人窮志不窮, 仍然做著賺不了錢的事, 始終不悟 !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王的噴水池
2012/12/09 21:07

要改變一個人的思想不容意,何況是威權,文中告訴我們,有勇氣或能言善道,都應回到最基本的現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的自信而為,凡事切入核心解決問題-----如蓋噴水池,那國王能安然面對無數子民寶貴的生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0 21:55 回覆:

人常常會被私欲所蒙蔽,適時的提醒便格外重要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07 09:56

學問

口才

勇氣

加上一念之仁與熱忱

好美麗的寓言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0 20:39 回覆:
豐富的資材, 不完全是與生俱來。時勢造英雄, 或可竟其功。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寓言
2012/12/07 08:24
心中有愛,雖千萬人拒於前也敢獨闖。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0 20:22 回覆:

寬容體貼的愛, 真是無價珍寶 !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07 06:52
這篇寓意寫得太棒了,

給我很大的啟示和激勵。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0 20:17 回覆:
仔細體會, 我們一直能從平凡的生活中自我瞭解與成長 !

詩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穿Nike了
2012/12/06 13:25
Just do it! 盡力而為就不用成敗論英雄了, 感謝謎迷的分享唷.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12-10 19:29 回覆:
盡己之心, 其餘則非我所能掌握, 也就難以多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