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歡有味在筆尖
2009/06/08 06:30:23瀏覽5414|回應14|推薦54

十八年前隨退休教授黃紀法老師初練草書之習作

15年前在本地( Dayton, Ohio)大學美術系修油畫課習作,

 

畫小女作功課的神情。 那時初學,似乎是以水彩的筆觸來畫。

 

十八年前從延伯母唐淑文女士學國畫  紫藤習作

年初,清空霧峰光復新村老教育廳舊宿舍時,

居然找到已遺忘了的「小時了了」之物 ( 大一

時參加書法比賽優勝 )。「瀟灑」如我,也不燙

平錦旗,就讓它帶著自然的摺痕上相留念吧

 

 

本文( 2009.5.23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

 

 清歡有味在筆尖

 

老爸提起我幼小時「抓週」,就愛抓筆。稍大些,人家問:「你長大要做什麼?」居然回答是呆呆的「讀書」兩個字!一般女孩子珍愛的珠寶飾物,隨緣得見則當藝術品來欣賞,從無欲得之而後快的念頭。偏偏對文房四寶尤其是毛筆情有獨鍾一枝毛筆的美妙不止於筆身挺拔正直,筆毛的尖齊圓健,還有用筆熟練後一揮而就的行雲飄逸或灑脫恢宏,千般萬般俊美容顏,在在引人賞玩流連。

爸爸愛寫字。他當中學校長時,學校的建築或校刊題字都出自他的手筆,正楷行書小篆書法作品參加過全台巡迴展。印象中,字寫得好的人畫畫應是輕而易舉、順理成章之事,但我只見他畫過一幅梅花國畫。爸爸寫字,我總喜歡在旁觀看, 最後當然親自提筆學寫。先是爸爸把著我的小手寫,感覺筆力的輕重,何處起收頓挫、施展停勻,然後就是臨帖學會布局。那時的小三有習字課,書法數張是暑假作業,中學亦然,每週兩張四頁大小楷例行功課,只有高三才不必交。不少同學只在交差前一天趕工鬼畫符一番,且深以為苦,我卻甘之如飴。我的樂趣是輕鬆自在的寫,當做休閒活動,從不一本正經臨深履薄似的成為負擔,因此總是邊聽中廣的廣播劇或歌唱音樂節目邊寫字。即使學校不要求交作業,寒暑假仍然樂意天天寫寫。這 已經是愉快的消遣了,爸爸總是稱讚不已。

小四那個舊曆年,我寫的春聯堂堂貼在家門口,送往迎來了兩個月呢,對小小心靈是多大的鼓舞啊!此後中學六年當學藝股長編壁報,若逢考試,無人肯幫忙,限期又緊,只得身兼數職,用毛筆又寫又畫,訓練我的基本功。好壞不說,至少這方面動作較快,隨時不打草稿不畫線皆可寫。參加大小書法現場比賽,最輝煌的成果是高中組全桃園縣第一,全省入選。大一得校內小楷比賽冠軍,列為大專組巡迴全台展覽優秀作品  。不過只練過柳公權、歐陽詢、王羲之及當代高雲塍中規中矩的正楷,雖曾受教於有才子之稱詩書畫全才的劉太希老師和舒衷正老師,尤其舒師當了三年導師,但自己年少貪玩,除與老師賞玩一些字畫外,並未積極習練,寫的不多,根本沒畫,篆隸行草也沒想碰過。記得舒老師將我寫的一幅大楷全篇李白「將進酒」掛在他家裡好幾年,可見他是多麼賞識鼓勵我啊!詩詞修課額外僅寫得寥寥數首。如今想來,明師在旁,只消勤學勤問,可得特殊指點,居然錯失良機,十分可惜,真後悔莫及呢!

中學美術課以素描水彩為主,偶然畫國畫,老師幾句讚語,興趣就更大了。大專聯考還報考術科,考素描、水彩、國畫、書法四項。不知為何沒收到術科成績,也沒想到該去信詢問。因為我的學科分數高,已分到前面志願的學校系科。美術系只要術科合格,學科門檻較低。其實我真好奇術科是否過關,究竟得幾分,而今就是永遠的謎了。

出校門一晃許多年,書畫雅事就此擱下。直到十八年前在俄亥俄德頓小城遇見魏碑底子紮實的退休教授黃紀法老師,臨摹老師書寫的古文佳句詩詞名篇,開始學寫行草,有時欣賞名家碑帖、月旦古今人物。  幾個家庭主婦每週相聚,既習字又抒懷,為海外旅居生活平添佳趣。後來黃老師遷居他州,寫字又停頓了。其間也曾同時向延伯母唐淑文女士學國畫梅蘭竹一兩年,老師年高,聊天兼畫畫,心情輕鬆愉快,畫藝進展如何倒是餘事了。

此外我在本地大學美術系修了一學期油畫,開洋葷四個月畫了十三張,廢寢忘食,過癮之至。不過惰性太大,竟然又已停筆十四年。

流光偷換,幾位老老師都已仙遊道山,我的人生也有重大轉變。明白歲月苦短,何能磋跎?成立部落格一年多以來,  懶筋不得不拔,漸漸拾起冷凍經年的鏽筆,寫寫詩文,宣情抒感之餘,想到將自己的新舊詩作以毛筆字顯示,豈不是另有一番韻致嗎?行年至此,不為名利,唯求快活。非常羨慕欣賞八十出頭的名詩人洛夫,依然悠然快樂的讀書創作寫字不懈。我雖不才,卻一心嚮往那份怡然,也能領略提筆的世界真是無限寬廣靜觀萬物,書寫所思,細察情緒,記載感受,無物不可入題。手執毛筆飛旋的自在,又是我最神往的。春暖花開了,我還要加上戶外寫生。

想想看,清歡有味的人間至樂,不就在身邊嗎?

 

 ( 寄自俄亥俄 )

 書法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mmty1223/4126245  依舊青山綠樹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0221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0/11 09:05

謝謝謎謎指點迷津啦。

偶終於找到此篇,也的確不虛此行。

令千金神情專注,也流露堅毅狀…

看來十分英氣喔…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10-16 01:11 回覆:

沉潛好眼力!小女從小就有做事專注,意志堅毅,自信機敏的特質,長大更爲明顯。

可能那幅圖畫也多少表露一些那樣的味道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羨慕
2009/08/26 16:34
能詩 能文 能畫 能寫 + 中英文俱佳

真高興又找到一個讓我時時流連的天地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10-07 23:25 回覆:

謝謝讚美!

愛讀能賞,人生多趣!歡迎一同交流,分享經驗。


楊梅一老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寫字
2009/06/16 19:49

自學的書法總是有著修改不了的莽撞

歪斜的字體也成為無法改變的事實

好欣賞這行雲流水般的筆尖

好喜歡您的清歡有味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06-18 11:55 回覆:

謝謝欣賞與留言

如今才真正體會寫字確能心平氣和快活似神仙

歡迎加入神仙行列共切磋互欣賞。隨時開始寫,隨時得樂趣,定能改進熟練愈優游愈開心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09/06/08 08:38

一手好書法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09-06-09 12:23 回覆:

謝謝讚賞 !

 寫毛筆字的確是集藝術與修養心性的妙方; 當你沉浸其中,才更懂得欣賞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