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掃落葉說起
2008/12/10 16:57:48瀏覽338|回應0|推薦11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0466&b=31&f=1833180631&p=56  c0466 王老師攝影

 (本文1988.11.25刊於中央日報國際版海外人語)

   大風起兮落葉飛,好一片秋日盛景!金黃是秋的顏色,「沙沙」則是秋的聲音。只消幾趟秋風,更兼幾場秋雨,一株株原本披掛滿枝的大樹,逐漸只剩下一小半黃紅暗綠。一夕無情風雨,清晨的天空變得格外敞亮,一地的黃葉堆積,大樹的枝幹曲線畢露,僅有的一點稀疏殘葉,也幾乎一掃而盡。

    租住公寓的人不必擔心掃不完的落葉,可以輕鬆自在置身事外的站在窗前,細細欣賞這幅大自然的動人傑作。觀賞既畢,清掃整理的工作,自有專人負責。自購宅院者便不能袖手旁觀,而得親自下海勞動服務一番。

    記得念中小學時,打掃校園  ( 包括室內室外是每個學生課後應盡的職責;每班除了清理自己的教室之外,另分配一塊戶外園地如運動場、花園、庭院等,須經常保持整潔。班上的服務股長分配大家的工作,每天檢查清掃狀況,並記錄勤惰。各班也不時舉行維護環境的衛生競賽,表現特佳的團體及個人,頒發獎狀、記功以資鼓勵。由於自小養成習慣,從不認為清掃校園是一項負擔雖然有些孩子有時難免想偷個懶,不過大多數仍是理所當然的負責到底  )

    這種生活教育的訓練絕無害處,能培養榮譽心、責任感,做事勤快認真、手法輕巧俐落,又可鍛鍊身體,勞動筋骨。如果說每天要花費一點時間,那也不算是白白浪費。多年以後想來,尤覺受益匪淺。奇怪的是最近國內某些家長竟然提出異議,理由不外是勞動服務浪費寶貴的光陰,應當取消。固然中小學生課業繁重是事實,而因此剝奪了「勤四體」的機會,又何嘗不是一種損失?

    去年,紐約自由女神像重修後再度揭幕,電視上訪問來自世界各地的小移民,問他們來到美國覺得最好的是什麼。一個日裔小孩回答:「最好的是在學校不用勞動服務」。日本的學校也和台灣一樣, 藉清掃校園來訓練刻苦耐勞的精神。好逸惡勞、好吃懶做本是人的劣根性,不經教育的方式加以改造培育,何以成才?美國的教育模式與中日有異,學校經費足,規模小、人數少,通常僱工打掃學校內外,並不責令學生親自掃除。但他們受教而養成「利用閒暇為社會服務做義工」的觀念十分強烈,時常積極義務的為社區發展及公益事業奉獻心力。

    中西教育的環境、條件、觀念做法無法盡同,一時也不可能「全盤西化」。在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下,若取消學生在校勞動服務的項目,僱工打掃的費用可能須另闢來源說不定家長願意出錢,此事或許不成問題  ),但值得注意的是,既得不必勞動服務的安逸,是否輕易的學到了「熱心公益、義務出力」的犧牲情操呢?想想看,新生代若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又自私自利,該是多麼「可怕」的一代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46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