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格樂
2008/12/08 13:12:01瀏覽373|回應0|推薦10
  

 

   填滿一個個方格子,一篇心血,幾張稿紙,套入信封,貼上郵票,飄洋過海。「操之在我」之事既已了,「操之在人」者,只好聽其造化,不必費心胸中感情有所宣洩,思緒理路亦經廓清,自覺舒暢,縱無知音賞又何妨

   小時候,家中訂國語日報,每見小朋友的文章白紙黑字的刊登出來,不禁心生「有為者亦若是」之念,又因自己的作文時常被老師指定在課堂上朗讀或貼在公布欄、壁報上,心想:如此「大作」該夠格上報吧 !  就拿鄰居張婆婆為題,揮筆成篇」。那時「我的作品」園地,除了投寄文章外,還得自畫一幅和文章內容相關的插圖配合,錄用時一併刊出。我對畫畫尚無把握,找爸爸幫忙,爸爸把著我的手,用黑蠟筆畫了張婆婆縫衣裳的側影。果真,數週後堂堂刊出,小學五年級得到首次稿費-- 新台幣五元,自己賺來的零用錢和當「小作家」的一點虛榮心,滿足了小心靈,也引發日後搖筆桿爬格子的興趣。 

   寫日記可以訓練表達能力,儲備寫作的素材。中學時開始自動記日記,直到大學畢業上了研究所,這段期間感性特強,下筆亦勤,舉凡生活經驗、讀書觀影心得以及種種感悟,都藉著詩或散文發抒記述。通常,靈光一現、稍縱即逝的所思所感,隨手記下,再抄在日記上便是初步整理,但多屬粗略直言,缺乏剪裁,真正蘊釀成篇尚須一段時日。待時機成熟,動手再整理,日記遂成基本資料,加油添醋,潤飾修改,或偶有奇想佳句,妙悟神會,興到神來,流水行雲,一氣呵成,文完詩就,胸無塊壘,舒坦無比。

   不過,有時心中萬語千言,寫來不著數語而字枯辭窮不然,則是筆下氾濫不可自休,重閱一遍,卻覺冗贅處處,不得其要,只有廢筆棄紙,頹然而嘆。想說說不清,欲寫未竟篇,似心結未解,猶胎兒難產,令人鬱鬱終日,茶飯不思。心餘力絀之下,乃頓悟「終日思之,不如須臾之所學也」,腹笥已空,自當進學,戰力豐沛,方能迴自如,得心應手。

   初習寫作,但求一塊方寸之地,讓「大名」亮亮相,不忌足底是沃野荒原還是平林沼澤,因此報章雜誌的「青少年園地」便是適合的可耕地。這些鼓勵青少年習作的版面,刊登容易,幾乎每投必登,戔戔之數的稿費也逐漸積少成多,成為買課外書的基金。

   上大學,曾在校刊、系刊發表幾篇論文和散文,此時雖然領悟感受甚多,日記也勤寫不輟,卻眼高手低,不敢輕易將「嘔心瀝血」之作向外獻醜。偶然福至心靈,投寄幾篇短詩、散文,也心懷忐忑,不能信任自己的文筆功力一旦詩文上了大報副刊,欣悅之情絕非稿費單上的數字所能象徵於萬一的。 

   為人師表數年,鎮日埋頭批改學生的作文、閱讀報告、大小楷,又兼任校長秘書寫些官樣文章,無暇亦無心創作投稿。去國之後,即是奶瓶、尿布、廚房、學校 ( 接送長女上學 ) 間的家庭主婦生活,卻喚起重拾禿筆的興致說來慚愧,異鄉寄居,既無能外出謀職,困守家中,眼見孩子一天天的長大,而自己久久不求上進,自怨自艾,徒增懊惱罷了。幸好從「爬格子」之中,又尋得一份能想、能寫的小小成就感,儘管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老早過了作詩織夢、談風說月的年紀,不再逸興飛的高談闊論安邦定國之道、經國濟世之理,周遭的俗事俗物、丈夫孩子,芝麻綠豆、雞毛蒜皮,也無非是實際生活素材。快樂時,歌頌這可愛的人生,煩悶時,發抒那無名的怒氣或傷感。筆,真是最忠誠的好友

   我在方格田地勤耕不輟,么女小恬老是在旁學樣,從兩歲多就愛拿筆塗滿稿紙的每一空格,她畫象形文的專注之態絕不比大作家遜色。每天翻開報紙前,我照例說:「看看登出來沒有」,如果刊出,立刻大叫:「登出來了」,小文盲湊近問:「在那裡我看一下。」她瞄一眼,無限歆羨的說:「嗯,真不錯我長大也要投稿」憑她這點「見賢思齊」之心,主動要求我教她認字寫字,不到半年光景,四歲的她就認得數百個國字,能看簡單的書信短文,也寫得出一些句子,進步神速。 

   想不到我的小消遣竟成了小娃兒心嚮往之的宏願,而自動加速學習的步調,看來她離「爬格子」已不遠了總有一天,她也會領略投郵的等待,見報的驚喜。誰說有希望的日子不是美好的呢

 

(1987年2月6日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 

 

後記:

 

這是多年前舊作。那時小女尚年幼,她的志向一直是要當作家,大學時曾得英文徵文比賽 Short Story首獎,雖然目前從事行業與寫作無關,但讀寫興趣始終未變。

如今寫作用電腦打字,不再需要爬格子,落伍的我仍是寫字比打字快,猶待努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4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