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懸一髮處 —地震書事
2014/06/18 22:39:37瀏覽1767|回應2|推薦109

南投名間鄉集集線因震災隆起的鐵軌(鮮明攝)

埔里鎮民信仰中心的媽祖廟, 慘遭浩劫的廟口樓亭倒塌之景(楊樹煌攝)

舊山線鐵路龍騰斷橋,是聞名的地震遺蹟。(許惠就攝)


五月辛亥地震書事 ---施瓊芳


何處大神力,擧手搖天柱。下視百須彌,若撼蟻封土。
昨夜占星躔,鉤伸維不聚。平子銅龍丸,東向吾臺吐。
吾臺地脈浮,海波三歲周。平時雖略動,無如此番尤。
莫是媪神出,著鞭跑青牛。抑真地痛癢,搔按不能休。
鉅鹿壁壘搖,昆陽屋瓦震。暈眩憑簸掀,欲逃無孔進。
室火與柱雷,前賢能坐鎮。慙無達命懷,驚魂殘喘僅。
詰朝傳邸報,哀哉彼諸羅。石勒排牆下,宿孽人何多。
豈違登屋戒,五月觸神訶。白骨長城畔,杞婦哭滂沱。
哀悸兩未忘。震來又股慄。寢食不能安,一震連三日。
易象地為輿,崎嶇阪未出。緯書地為舟,激湍波屢疾。
古傳不周折,又傳王屋移。鼇戴巨靈擘,造化顯神奇。
開闢驚人事,幸不逢其時。若從今日較,彷彿如見之。
事後同再生,危懸一髮處。非作杞憂愚,實懷僑壓慮。
變故豈偶然,敬天無戯豫。述筆誌吾驚,陳言不厭絮。

【作者】
施瓊芳(1815-1868),初名龍文,字見田,一字昭德,號珠垣。中進士後,改名瓊芳。清臺灣縣治(今臺南市)人。道光17年(1837)拔貢,連捷鄉 試。隔年參加禮闈,落榜,留京城苦讀,道光乙巳(1845)中恩科進士,銓選六部主事。久滯京城後,始補為江蘇知縣。未就職,乞養返臺,任海東書院山長。 生平著作多,乙未時多散佚,僅存《春秋節要》與《石蘭山館遺稿》,並由其子嗣施士洁攜往中國。1992年龍文出版社刊印《石蘭山館遺稿》。

—以上錄自《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全詩語譯:
何處有如此巨大神力,擧手可搖動天柱。往下看見百座高山,好像撼動蟻穴一樣輕易。昨晚日月星辰運行,原應如鉤狀的鉤星,卻變直而沒有聚在一起。異常之象,似乎說明地震有徵兆。張衡作渾天儀及候風地動儀,地震波振動儀器龍嘴,龍嘴打開,銅球落入蛤蟆嘴裡,聲響警示地震來襲。
海水三年為一週期,海流相迫,大地震動。平時雖略微移動,不如這次那樣嚴重。難道是地神乘青牛揮鞭出現嗎?還是痛癢難耐,搔按不能休止?
好比河北鉅鹿壁壘搖撼的威力強大,河南昆陽屋瓦也震動。嘉義發生天搖地動的大地震,臺南也感到地震劇烈,屋瓦也震動起來。搖動使人暈眩,想逃又無孔可入。
室中起火,柱塌如雷發巨響,前賢能冷靜坐鎮。自己卻慚愧沒有豁達看開的胸襟,只有殘喘驚魂。
朝廷官報傳來,嘉義災情慘重,令人哀傷。屋牆倒塌,民眾死傷慘烈。以佛教因果報應來看,難道受難之人可能是前世造的惡業,今生才受到這樣的災禍嗎?
長城邊堆滿白骨,孟姜女哭倒長城,和地震時屋宇倒塌、傷亡慘重,情況類似。哀痛驚悸同時存在著。地震來襲,非常恐懼,一震連三日,寢食難安。
易象中,以地為坤輿,可載萬物。大地晃動,就像在顛簸彎曲崎嶇不平的山路上行走,根本走不出去。緯書裡,以地為舟,地震時,人好像坐在驚濤駭浪、激湍流急的船上一般動蕩不寧。
古傳神山的不周之山,天柱摧折與地維斷絕,又傳王屋二山移位,地震之烈也是如此吧。
神話傳說十五巨鼇輪番舉首,頂戴五座仙山,使之峙立不搖,足以顯示造化的神奇。巨鼇頂戴的山,卻被巨大的靈力所分裂,地震力度之大,連高山也崩頹。幸好未曾遇上開天闢地那樣更大改變的驚人之事。
若從今日境遇相較,彷彿目前所見。事後想來,當時好比懸一髮一般危急,歷經死而復生。
不是如杞人作無謂的憂慮,而是懷著臨時受災、流離失所的顧慮。變故豈是偶然發生,還是敬重上天,不要當做開玩笑。在此不厭其煩的陳述瑣碎,寫下我的驚恐情緒。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伍冊。
記錄道光19年(1839)5月17至18日嘉義大地震,作者在臺南家中親身體驗。道光18年(1838)姚瑩《東溟文後集》記載: 倒塌民屋7515間,壓斃男婦大小117人,受傷較重63名。嘉義災情最重,臺南其次。
全詩先以神話傳說角度,臆測地震原因。然後描寫地震時,搖動恐怖、無從逃生的悽慘。最後無奈之下,只好表示無論如何還是要敬天畏天。
此詩運用典多,不易語譯。因臺灣方志極少記載道光19年(1839)嘉義大地震,可補史料之不足,且知當時人民對地震的認知。

我們熟悉的九二一大地震為臺灣百年來首次大地震,也是臺灣戰後傷亡損失最慘重的天災、許多人揮不去的夢魘。雖然以前我家距離災情慘重、如今是「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所在僅僅數十公尺,我並未身歷其境的遭逢當時的險況,只聽得父母提及。還有我的一位在秀傳醫院從事衛教的護理師朋友親口告知的地震體驗。

下面是我護理師朋友美美的口述


那晚,我在震央附近的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分院,家母身體不適,數小時前才辦完手續住進七樓單套病房,我睡在她旁邊的陪客床。

忙到凌晨,正想睡覺,忽然天旋地轉,病房的床鋪滑來滑去,繼而上下猛烈抖動,門窗也歪斜了。身形不壯但得過跆拳黑帶的我,緊急中,不假思索的用小被子包裹床上七十五公斤的母親,背起她就往樓下跑。此時不可使用電梯,大家慌忙走台階,一層又一層,一步又一步的匆匆走著,耳邊轟隆隆,周遭牆壁震搖裂解,發出咿呀吱吱喳喳的怪聲。


到達二樓轉彎處,餘震不停。我為了撿起掉落的小錢包,低下身子,卻摔了一跤,膝蓋撞擊地面,半晌爬不起來。水泥塊和磚頭磚塊落下,打到母親的後腦勺,血流如注。 水泥的碎片灰粉塵粒亂飛,一片迷濛,看不清楚。我停下靠著牆角,騰出空間,讓別人有路可逃。不自主的吸著煙灰沙子,牆壁裂聲不斷,水管破裂,噴出水花,淋得到處是。很奇怪,剎那間,我突然非常平靜,心想,這大概就是活埋了,只有認命。

我用雙手圍住母親,安慰她:「媽媽,你念你的觀世音菩薩,不要害怕。」這時一位高大的急診醫師聽到我的說話聲,問:「有人嗎?」他幫我背母親,得知我從七樓背母親到二樓,驚訝我怎麼有這樣的體力。媽媽的菩薩保佑,運氣真好,樓梯口,居然有一張輪椅停靠在門邊,讓母親坐上去。


在逃命途中,一直有人扶持幫忙,有些平時看來並不和善的人,此時卻變成樂於助人的好人了。這才發現腳上沒穿鞋,腳痛流血,血跡斑斑,頭上幾個雞蛋大的腫包沒破皮,半年後才消。
往南投的橋斷了,有些地方地層下陷,兩邊樓房垂直掉落,二樓變一樓。有的道路擠壓成兩層樓高,交通中斷。第二天一早,慈濟救援小組就送來早餐,令人感動。母親的心臟科醫師借手機給我,向我二哥報平安。


天氣非常悶熱,鄰近社區整排房子全倒,家家戶戶裝置鐵捲門,根本無法逃出。停車場早已客滿,排列著屍首。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女孩跪在地上,久久不起身,她的父母都罹難了。紅十字會派來最長的兩大冰貨櫃裝運死難者。國軍及各方救難隊伍積極行動,挖掘死傷者,搶救傷患,滿眼都是血肉糢糊,斷體殘肢,慘不忍睹。我們醫療人員也一夜沒睡,忙個不停。同事朋友劫後餘生,相見擁抱,慶幸呼喊:「啊!真好,你沒死!」由於坍方走山,山上人家全部受難, 聽說埔里酒廠損失嚴重,滿街紹興酒味…。


大小餘震依然很強,驚魂未定,不少人因驚嚇過度,甚至需要震後的心理輔導。我在震後三年內無法消除驚悸之感,至今還有特異功能,對地震前的徵兆,如細微聲響以及常人難以發覺的晃動,感應特別敏銳。地震那晚吸入的煙塵粉粒,哽在喉頭,咳了三天,還覺得口中有沙子…

聽著她述說真實故事,恐怖之處,使我在炎熱的夏天都脊骨生寒。

下面是拙作打油詩一首 :

地震

**

大地扭扭舞

萬物狂翻滾

山海驚易位

生靈難逃命

高樓應聲倒

崩解有悲鳴

洪流張利爪

烈焰吞冤魂

哀哉生民苦

上天豈憐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418365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段口述
2014/06/19 17:00

怵目驚心

餘悸猶存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4-06-20 17:22 回覆:

聽著朋友的口述真為她緊張,幸好安然度過險況。

當醫護人員的確辛苦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3:00

我還買了聯合報出版的921紀念相冊,

這是台灣人永遠難忘的世紀震撼。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4-06-20 17:12 回覆:
最近閱讀許多災難資料,心情也沉重低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