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師? 中師? 傻傻分不清
2013/06/12 23:21:01瀏覽748|回應0|推薦71

三月初所服務的美語班課程來了一位 "外師" ( 外國來的,會說英文的老師).

學生們開心, 家長更是抱著滿滿的期待. 剛好這位外師可為我的其中兩個班

的學生教課 .而每週五我也有機會觀察這位外國老師的教學方式, 更可以看

到外師與學生的互動型態. 在外師正式開始課程前, 我花了好一些時間幫這

一群學生做些心理準備. 約三分之一的學生有接觸外師或是與外師上過課的

經驗,所以他們很期待. 其他學生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害怕聽不懂外國老師

說的英文 ( 我平時上課也以英文講課居多啊, 中師外師真的差那麼多嗎?)

其實外師正式接觸這群孩子之前, 我先以書面及當面討論過課程, 並告知這

班學生一些個人狀況, 其他部分則讓外師自由發揮. 當外師第一次踏來進教

室時, 學生們又驚又喜, 真的是一位外國老師, 說英文的外國老師. 此後, 當外師

來上課時, 我坐在一旁幫忙管理上課秩序, 協助特別需要幫忙的學生, 由於外

師已經知道每次的上課內容 (只是每次上課前還要與我確定當天是要上哪幾

頁? 學生的習作本需完成哪些),所以我讓他自由發揮, 而他來上課的真正目

的是加強 speaking (口語表達)及聽力,讓小學生與外師互動時以英文來溝

通. 說實在的, 這群中年級小學生大部分還是有些害怕, 他們不時以"求助"

的眼神看著我, 他們知道這位外師 "完全"不說中文 (其實他還是懂一些些

啦! 但是我沒有讓學生知道. 與外師討論課程時也以英文溝通.)有時候聽不

懂外師的問話內容或單字, 聽不懂得學生看著坐在教室門口的我可以給點

提示, 後來也告訴學生回家之後一定要複習及預習下次的上課內容,免得上

課時有 "鴨子聽雷" 或是 "雞同鴨講"的感覺.而且我也不想干擾外師的

上課步調, 在一旁的我可以觀察學生與外師的自然互動.

每週一小時的外師上課, 看得出學生漸漸適應, 似乎是程度不錯的學生可以

應用所學與真正的外師互動, 而一般程度的學生一次比一次進步, 不管是口

語表達或是聽力方面. 不過, 為學生挑選外師還是得慎重, 教學經驗及熱忱,

還有外師的英文發音都是考量因素. 這三個多月的教學觀察讓我學到很多,

只是學生們, 甚至家長們, 對中師及外師教學模式大概是 "傻傻分不清"吧.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746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