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格的老師
2013/07/08 21:58:10瀏覽1259|回應1|推薦64

所服務的單位在五月六月相當地忙碌。當然, 我的忙碌在於教課, 協助學生準備學校英語期末考及打電話與家長聯繫溝通。單位的主管則是忙著學生續讀與新生招生事宜。與主管聊了一下, 得知課後安親輔導班有幾個學生不續讀, 因為"老師不嚴格。。。", 這與我在上學年聽到不續讀的理由一模一樣。去年也是有個小一男孩小E 不續讀, 小E 媽媽說她的小孩調皮, 在家裏只要不乖不聽話, 馬上是體罰"伺候", 希望安親課輔的老師以相同方式處理。我只是負責美語教學, 家長的期待她的孩子把美語學好。但是對安親課輔的部分, 媽媽希望更嚴格, 甚至要 "授權"讓老師體罰孩子 (當成績退步時, 或是上課行為不佳時)主管也曾與家長溝通多次, 最後家長仍覺得老師不嚴格, 不體罰小孩, 小孩學不好沒有明顯進步為理由, 將小E 轉到另一個嚴格管教, 會處罰學生的課後輔導班。

所謂的"嚴格" 是需要老師,學生與家長的三方配合, 但是三方面卻常常各有不同的解釋。我也曾試著當一個"嚴格"的老師, 開學的第一週即告訴學生我對他們的期望, 包括課業, 教室裏的常規, 上課時應有的學習行為與態度。其他的只要在安全範圍內都是可接受, 當犯規了或是沒有達到期望的,除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討論變多了, 家長與老師或學校之間的溝通也會增加。還好我的方式能獲得多數家長的支持, 帶有存疑的家長需要聯絡簿裡文字及口頭上不斷的溝通, 當這些家長知道自己的期許及對孩子的體罰在現階段暫時無效時, 才尋求其他的方法。

"嚴格"而帶有彈性的教學期許也常使一些學生鑽漏洞, 時間久了, 學習鬆懈了, 當然課業的表現也明顯地差了如果老師沒有即使發現並協助學生改善, 家長看到的只是怎麼孩子的成績退步了。知情的家長會試著瞭解,也能告訴自己的孩子該如何配合老師加以改進。不知情的家長開始責怪老師的不嚴厲, 考試考不好該處就要處罰 (也就是該打就打)。由於自己反對體罰及嚴厲打罵方式, 即使需要緊盯的學生也只是少數一兩個, 只要用對方法並讓家長也能融入參與孩子的學習, 時間總是會證明孩子一點一點的進步。其實學生在學校一整天的上課身心理已經疲累, 放學後又繼續課後作業及其他科目的輔導加強, 他們需要的是個有效率有統整性的輔導與課業上的協助。嚴格的督導是有必要, 但嚴厲的責罵或是處罰只會讓學生對學習, 老師及同學慢慢產生厭惡, 進而對父母如此的安排有負面的想法。時間久了, 不只課業上沒有進步,  師生之間及親子之間的關係也逐漸變質。

我 ... 我還是當個有"彈性"的老師 ~ 學生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我就針對他 / 她的課業及學習提供額外的協助。因為言詞上的嚴厲或是體罰實在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只會讓自己的教學熱忱一點一點地消失。 -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7843184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不兇的老師
2013/10/20 22:01

妳真是一位好老師,但在功利抬頭的台灣,家長要的是成績,

我曾經有位學生,一周學了五樣才藝,幾乎每天都得上課,

搞得他疲憊不堪,沒一樣學好的,

我常想這是家長把自己小時候沒學的都加諸在孩子身上吧!

這根本不是孩子的興趣或是專長,

功課已經不是很好了還要每天上才藝課,

台灣的孩子真的很可憐!

你在安親班該見識了台灣的教育了吧!哈哈

我在特教裡也算是很嚴格的老師,

該賞的不會少,該罰的不掉,

現在的孩子或許已被家長嚴厲的教導制約了

老師太溫柔不夠兇反而成了不被家長認同?

哈!這是啥怪事情!

該嚴厲就嚴厲吧!這是台灣的家長要的啦!

你就改變一下你在國外的教育方式吧!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