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人的來訪
2014/10/03 04:42:43瀏覽310|回應1|推薦15

找了一個當地朋友來拍個人寫真樣本。

她跟我提過,有個朋友希望能見我一下,想要討論一下有關相機的設定,他有些疑惑。爽快的答應,但是不是我拍照的那天,要另外擇日!那天我肯定很忙,不想再花心思做別的事。

 

拍照完後,忙著自己的事,對方一直沒聯絡,我居然完全忘了這件事,直到經過半個月後,有天早上他打電話來問,可以見我嗎?

約了時間後,他來了…


一進來我的小窩,就問我: 你花多少錢架攝影燈?看來花不少哦!

我只一笑帶過,沒有回答!

 

還是止不住好奇心,問他: 你是ROSTA?

因為他把頭髮留長又捲成很多長條,這是一個宗教的典型扮相。因為又加上也是素食者,特徵幾乎很吻合。

 

他說不是。但我還是覺得哪不對。

 

 

寒喧了一下,他的工作是櫥窗設計,但完全沒有此專長的背景。

暗想,怎麼別人都不需要經過特別學習,就可以跳上去做櫥窗設計,甚至不是相關科系?自己是拼的半死!才敢踏出來做攝影,還記得以前第一個婚紗公司老闆怎麼形容我: 來應徵時說什麼都沒做過,結果什麼都會!

 

 

現在,已經有老花現象的我,心裡的感觸更多…

這個時侯才來創業,有點可笑!

 

另外覺得,用攝影當飯吃,也沒我想得那麼了不起,年輕時,到底在堅持什麼?覺得莫名其妙…

 

尤其,最近有人問我,之前華人婚紗攝影在本地不是做得也不怎樣,妳為什麼還要做?

這類的問題,已經懶得回答了…

 

思想領域非常不同,我沒要別人知道,也沒要靠他們幫忙,自然也不用解釋太多,講了,他們也不會懂啦~他們只想知道,你創業,是行?還是不行?

 

看來來者並沒有把他想要問的問題,準備的很好。

平心而論,他有講到一個重點。我必需打入攝影者的社交區,否則我無法做這個行業,這個的確是個好問題!

與其讓他無邊際的亂問問題,我乾脆問他,你拍照多久了?

他有點吞吞吐吐的答:其實,是從今年比較積極啦,因為想用攝影賺錢,才投入比較多的時間!

 

他打開筆電,給我看他拍的照片!

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詫異

 

根本是完全初學者拍的照片! 看來光圈快門都還搞清楚怎麼回事!

 

一開始非常有耐心的解釋,對焦哪裡有問題,需要怎麼改善之類的,不過,他看來不是很懂,相機電池又沒電,我又不能示範給他,實在有些無奈!

 

看來這人並不靈光,乾脆給他幾個入門的幾個重點,讓他一步步來吧!

 

他一直問我,怎麼達到現階段的程度?

我是真的夠瘋狂!問題是,基本功是一開始前兩年累積出來的,後來也只是慢慢的磨而已…說了,他應該也無法體會吧!

 

後來提到帶客人外拍結婚照,外景拍個200張,其實工作量很大,他居然回答:那其實沒多少耶!

 

我直接答: 要幾乎張張可用才是工夫!

 

殊不知有人用一秒連拍七張,然後下去挑照片,不然就是什麼包圍式曝光,拍了四張挑一張,這種亂槍打鳥拍法,不是我的風格!也許拍了500張,連100張可用的都挑不出來!

 

突然覺得…好累!

跟他講話約講了兩個小時,一下子覺得氣都散掉了!還是一直講英文,太花腦力了感動(嘩)

 

他想要看我用的相機,我答,相機不在這裡!

他對自己用的相機和鏡頭很滿意,我也沒說什麼,初學者嘛!

 

最後,他提到,答應了12月時,幫同事拍結婚照。會到花園拍照,還要拍晚宴!

 

我心裡想,真有勇氣!還怕他有壓力,就鼓勵他在那之前多多練習,因為晚宴不好拍哦~

 

他答: 去花園拍不難吧!

 

天啊,這人是天真過度嗎?我指著自己拍的照片問他,你看的出來這是中午頂光拍的照片嗎?

 

他答: 看不出來!

: 因為我使用攝影技巧去拍它!

 

看來,即時我講再多,他瞭解的都有限吧!

 

怕他太有壓力,再說,就多拍吧,再去檢討,才會進步!還好你不收錢的,所以不用有壓力!

 

他答: 有哦,我收了一千元嘍!

 

我心想,他同事哪來的勇氣?

 

: 其實很便宜耶!

 

我已經不知怎麼答了…我的個性是,即時不貴,不是我要的東西,也不會想要買!

敢的人,不等於真的行!

 

送客吧!

 

這年頭真的是,敢的人挾去配”!

 

他約我一同參加攝影會…這個嘛… 


他離開一會後,我才在桌下看到他的相機電池掉在那邊!

 

天啊!


打了手機沒人接,傳了簡訊通知他!

他即刻折回取回,並告訴我,他會常拍,所以要馬上拿回!與他同行的是另一個女士,給我一張名片,說是我做的傳統非洲裙子,她可以幫忙推廣。一時也搞不清是什麼公司性質,問她是政府下面的機構嗎?她又說不是,非營利性機構,是誰在支持?總有個來頭吧!

 

查了一下網頁,天下果然是沒有白吃的午餐,收基本費用和賣你產品的佣金啦!

問自己,下次還有熱忱接待他嗎?

不要再問我基本攝影吧!想要吃這行飯,自己要下功夫的!

至於,交朋友,OK的!

我不想預設太多事情…只是呆子當久了,也累了,不想再當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y2011&aid=17804701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1:25
把照片拍攝清楚並不難,要如何框景、如何抓拍表情動作,就需多用點心。例如主題背光,就須使用光圈優先,如果連這個基本功都未具備,還敢掌鏡?的確夠勇!如果連這個還須教,不如找個攝影班請他先去研習。
靜若(mimy2011) 於 2014-10-14 05:13 回覆:

那個人曾去參加過兩天的課程,也許他覺得這樣很夠了吧,他應該很難想像我在台北的整個學習過程,藝術攝影本身就是需要很紮實的工夫,前輩們的拼命,我自嘆不如!婚紗攝影的拍法,體力投入非常多,如果當時不是因為年輕,我想也熬不過去,冬天、夏天的出外景,有時侯下午三點吃中餐,再拍到晚上,一點都不稀奇!因為工作量大,才能鍛練出各種經驗。

直到今日,仍非常感謝台北市攝影學會,在大型的團體因為參加各種課程,也見識了各路人馬,在兩年之內讓我成長不少!再到婚紗界時,就不是磨攝影技巧了,而是造就整個工作流程的順暢,諸多的環節,節節相扣,真不知如何讓他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