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府扼殺民主 黎智英判囚14月
2021/04/18 11:55:02瀏覽212|回應0|推薦0

港府打壓民主派人士手段無極限,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竟成判刑理由。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等共9位民主派人士,被控參與前年8.18維園流水式集會,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遭判刑818個月不等。

 

Chopin: Polonais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inHSUrZ7o

 

【摘要2021.4.17.蘋果】港府打壓民主派人士手段無極限,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竟成判刑理由。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等共9位民主派人士,被控參與前年8.18維園流水式集會,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遭判刑818個月不等。

而前年8.31大遊行,黎智英等3人在開審前已承認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其中黎仍遭判入獄8個月。法官考慮到兩起案件只相隔兩星期,故部分刑期同期執行,合併刑期14個月。兩案共10人遭濫刑定罪。

判決結果震驚各界,國際媒體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紐約時報》等都大幅報導,國際人士也紛紛發言譴責。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稱,8.18案的被告都是香港最資深、最備受尊敬、最溫和、國際最知名及最理性的民主派領袖,竟因和平示威就被判刑,直斥判決荒謬。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指,對李柱銘、吳靄儀和黎智英等民主派領袖判刑,是對民主、言論自由及法治判刑。

民陣召集人、8.18維園流水式集會申請人陳皓桓,痛批判決不公,認為將造成寒蟬效應,只會令港人不敢、不會再發聲。

我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呼籲北京當局,正視香港人民的主流民意,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化解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香港將爭取自由民主的黎智英先生等人定罪判刑,深表遺憾,更要再次譴責北京當局罔顧、壓迫港人爭取民主與自由的決心。陸委會表示,對於令人敬重的香港民主人士一再遭受政治打壓,深表同情及遺憾;重申立即釋放所有香港的良心犯,並呼籲當權者不要再秋後算帳、清除異己,否則終遭人民唾棄。

8.18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備受關注,多名外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昨也到庭旁聽,包括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韋理斯、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加拿大和法國領事館也派員到場。

法官胡雅文宣判時指出,儘管本案不涉及暴力,但從前年發生社會事件可見,一旦有群眾聚集時,他們的情緒變得高漲,繼而演變成暴力衝突,故不能忽視潛在風險。再者,眾被告為知名公眾人物,帶領群眾遊行,必然有很多人跟隨,被告是「有意識的選擇去犯法」,其行為明顯是挑戰警權、法律和秩序,因此判監是唯一合適的判刑。

黎智英、「長毛」梁國雄等9人遭判囚818個月不等,其中僅吳靄儀、何俊仁、梁耀忠和李柱銘4人獲准緩刑,其餘被告須關押。判刑後,旁聽席民眾向被告高喊「撐到底」;有旁聽者形容這是「世紀案件」,「被告都是香港代表」。法庭外民眾在每次主審法庭的木門打開時,都高喊「政治打壓!可恥!」

8.31案方面,黎智英與一同遭控的李卓人、楊森都非發起人,只是參與遊行,僅因知名度高就被判刑。法官宣判後,李卓人與楊森在犯人欄相擁;黎智英則拉下口罩,舉手與眾人道別。李卓人則走近旁聽席,再次舉起「五一」手勢。

黎智英昨面對4宗案件,除遭判刑的8.188.31案,另就勾結外國勢力、工業邨用地涉欺詐行為兩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律政司當庭加控兩項國安法控罪,均與12港人之一的李宇軒有關,包括被指協助李離港,妨礙司法公正;另被指聯同李宇軒、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律師助理陳梓華等人勾結外國勢力。案件延至615日讓控方調查。至於欺詐案,控方則決定將案件提交區域法院審理。黎智英昨未提保釋申請,須繼續還押候訊。

對於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判重刑,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此事將有損香港政府的國際形象,再增添負面觀感美國、英國、澳洲、法國等西方國家,勢必會站上第一線強烈批評,抨擊香港、北京政府,抑制人民的表意自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在北京當局介入下,香港溫和派民主人士被判刑,以香港政治和文化而言就算被判緩刑,對個人名譽來說仍是非常大的侮辱,是很難彌補的事

 

【摘要2021.4.17.蘋果】「我是法律的忠僕,但首先是人民的忠僕。」香港民主派人士昨因前年8月的示威遭到香港法院判刑,被告之一、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昨在庭上親自陳詞說,自己是法律人,但必須參加和平示威,因為法律是用來服務人民。高齡82歲的李柱銘由其律師代為陳情,指李長年以理性溫和態度爭取民主,沒有鼓吹暴力,此案理應有判刑監禁之外的選項。

在昨宣判前的最後陳情時間,身為大律師的吳靄儀不由律師代言,而是親自宣讀英文聲明。她的聲明與其說是為自己求情,不如說是為了爭取香港民主自由而辯。她表示自己取得律師資格後,也擔任報章評論人,更擔任立法會議員18年,其中17年擔任司法委員會主席。她說,在長年的職業生涯中,知道很多事情必須圓融巧妙地處理,但是「當一項基本價值被違反時,就需要強而有力的聲明和回應。」

吳靄儀說,「守護法治是雙向的。我相信立法會的法律界議員有責任向社會聽取意見、諮詢和解釋法律……在政府面前有力地代表人民。」而當法律無法回應民眾的需要,「我便需要與他們一起尋求解決方法。」

她說,「對香港人而言,沒有比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更彌足珍貴」,「尊重這些權利,是捍衛法治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她不能只是在立法會內以華麗的詞藻發言,而是必須與民眾同在,「為他們站出來。否則,我所有的誓言及承諾都會淪為空話。」吳靄儀陳詞的最後一段,來自英國哲學家、法官湯瑪斯摩爾的名言。

摩爾拒絕為了亨利八世的要求更改法律,遭下令處死,因此也被視為法律界的守護聖徒。摩爾說自己「死為國王的忠僕,但首先是上帝的忠僕」;吳靄儀則說:「我是法律的忠僕,但首先是人民的忠僕,法律應當服務人民,而非人民服務法律。」旁聽席上爆出長串如雷掌聲。

為李柱銘及何俊仁陳情的律師夏偉志說,這兩位「老泛民」為公義奉獻大半生,多年來為民主發展作出貢獻,受人景仰、尊敬、欽佩。其中,何俊仁為公義而創立律師事務所,李更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之一。夏偉志強調,本案的示威和平,沒有暴力,兩人更多次表達不認同暴力示威,因暴力只會衍生更大暴力,大大削弱本來端正莊嚴的和平示威。夏偉志在庭上多次反問:「難道法庭真的要將這兩人送進監獄?」

代表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陳情的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說,黎智英牽涉的本案不涉及暴力和破壞社會安寧行為,而且根據上訴庭的判刑指引,即使牽涉輕微暴力,法庭仍可判處非監禁刑罰。律師表示,黎智英遊行期間沒有說過任何話,他以個人身分參加,為時一個多小時,若說他要為龐大的示威人數負責,實屬錯誤。黎智英只是行使和平示威的憲法權利,同類案件通常只判以罰款,即便判刑,也可獲緩刑處理。立即入獄監禁是不合比例的懲罰。

 

感想:

1.        法律應當服務人民,而非人民服務法律?

2.        法律,應當首先約束權貴階級、公務員,避免用公權力賺取權貴階級的私利益;其次,軍公教要依法行政,維護百姓的基本人權,並監督權貴階級的作奸犯科;第三才是法律應當服務人民,維護百姓基本人權,增進百姓的福祉。

3.        法律的頭號敵人是:權貴階級、軍公教;因此法律必須由百姓來制訂,而不是由權貴階級制訂。吳靄儀的法律程度不高。

4.        香港的司法官、中文大的教授們都是-平庸的邪惡。龍應台也不敢否認,他最近3年都沒敢放過屁。

 

全球厲聲批中 「監禁無助得民心」【摘要2021.4.17.蘋果】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前年「8.18遊行」、「8.31遊行」案遭判刑,國際媒體關注報導。多名英國、美國及加拿大政界人士昨透過英國組織「香港監察」發表聲明,其中末代港督彭定康批評,中國共產黨持續殘酷地侵犯香港法治和自由。

彭定康在聲明中批評中共持續而全面攻擊香港的自由及法治。他強調,中共根本不明白透過強迫及監禁,是不能讓民眾愛上極權主義和腐敗的政權,「當香港的價值被中共侵犯,政權同時試圖小心保護香港的作用,讓北京領導人的親友存放其貪腐收益的祕密方式」。那些默許破壞香港的人,「在適當時候,也會拿著外國護照匆匆逃離香港」。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米什拉指港府「錯誤地控告、定罪及判刑」民主派人士,「反映香港政府意圖消滅所有政治反對派」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拉穆尼呼籲:「促請立即釋放黎智英、李卓人,及其他今天被判刑的人士,並與爭取自由民主的香港人站在一起。(美國)政府應與我們的盟友及夥伴合作,支持香港人及對中共施加有意義的制裁。」

黎智英、李柱銘、梁國雄等民主派人士被判刑818個月不等,消息一出,國際媒體隨即大篇幅報導,英國《衛報》更在宣判前約半小時,就把相關報導放在網站頭條位置,內文形容判刑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另一次打擊,批評港府正鎮壓所有形式的異見。

判決出爐後,彭博亞洲版網站、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把相關新聞放在頭條,美聯社、路透、《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紐約時報》等均推播消息。《紐時》報導指,香港一直以來都是言論自由的堡壘,但如今這些判決表明「即便是對於公開支持非暴力的國際知名反對派人士,行動主義也會帶來嚴重風險」。對中共而言,這樣的刑罰讓它得以「將李柱銘和黎智英這些一直以來的眼中釘變成罪犯,從而更蔑視鎮壓香港引發的外國批評和美國制裁」。

 

歡迎來到港式「動物農莊」【摘要2021.4.17.蘋果 吳思邦】英國小說家歐威爾在其著作《動物農莊》(1945)中,描述一個在帶領下向人類奪權的故事,原本承諾平等、自由、不再受奴役的新世界,最終卻以新形式延續舊有的支配,甚至更為粗暴與不堪,成為依賴暴力、謊言與失憶所宰制的國度。

《動物農莊》是篇幅極短卻極為辛辣的非「童話故事」,重溫此書讓我們更可以感知香港,這個曾經許諾「明天更好」的東方之珠,在這幾年急速的瓦解與崩潰。目前香港所發生的一切也是為了奪權,奪「外部勢力」企圖干預香港的權,將其交到所謂的「愛國者」手上。在這過程中,民意與公民社會被視為糞土而無須理會。要在香港建立「動物農莊」式的管治,關鍵是傳媒、司法與教育制度。

在傳媒方面,指派毫無新聞經驗的新任廣播處長大力「整頓」香港電台;繼而特首以「保護個人私隱」為由,宣稱記者無特權在公共查冊制度中查詢公司董事等個人資料,以打擊記者的偵查報導。

在司法方面,最新的案例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161天內先後因「818遊行」與「831遊行」遭判刑12個月與8個月,兩案共需服刑14個月。黎是傳媒大亨,旗下的《蘋果日報》是香港揭露時弊、追求民主運動的重要平台,自然被按上「反中亂港」的政治罪名。黎是未審先判、被北京點名「要嚴肅處理」的對象之一,他的資產逾半早已被凍結也被限制出境,重判幾乎沒有意外,已被押超過半年的他沒有被送回中國大陸審判,在某些人看來已經是「皇恩浩蕩」了。

黎案在法院審理過程中,顯然受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嚴重影響,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該出手時就出手」;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強調「攬炒者出局」就是最好的註解,黎智英也涉及《港區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罪,可能成為首名因該罪坐牢的政治犯,與香港民主發展過程中的犧牲者。

港式「動物農莊」需要一個承擔所有責任的敵人,這個敵人的黑資料將不斷地被公開,他是所有管治失當的始作俑者,是串謀境外勢力企圖影響美好生活的元兇,這些人勢必要被驅逐與監禁。黎案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注,而北京外交部門也照例強力駁斥與反擊。

為了在香港維穩,並且證明國安部門存在的必要性,政權需要在其內部不斷製造恐懼與敵人。關於潛在敵人的指控,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關鍵是利用「憶苦思甜」來強調疫情肆虐下,當前社會穩定的大好局面。政權面對質疑與批評時,最簡單的策略就是透過「非愛國者」的標籤與必要時的暴力排除異己。

在整肅了反對者之後,權力的真空將由另一批新進的「愛國者」所填補,這些人的言論將一個比一個更「左」,開口閉口質疑他人的愛國真誠,他們有些是名不見經傳的政治逐利者;有些是早已為港人所唾棄的奉承政客,他們沒有核心價值,只是狐假虎威的政治工具,對於參與政治新秩序的管理當仁不讓。

最後,則是加強對教師與課程的控制。415日是香港百多年來首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地鐵與報紙全版廣告等鋪天蓋地宣傳下,即使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也要雙手放在背後,在教室內面對五星紅旗高聲頌唱《義勇軍進行曲》。老師與學生們當然不熟悉那高達16種內涵的「國家安全」,不過他們很快就需要在常識科中背誦。

中學生則獲派包含4種款式的「國家安全書籤」,務求時刻不忘護我家園、人人有責的重要性。有些議員與教育界人士則不斷主張在大學教室內廣設監控設備,鼓勵相互舉報,以保障校園財產的安全,避免學生受到不當教師的荼毒。

此外,香港警察已換上與解放軍一致的中式步操,並時刻提醒市民不要輕信謠言;儘管《基本法》有落實雙普選的承諾,卻不斷傳出政黨改組與解散的消息……,這一切是否令人喚起台灣威權時代的慘白記憶?

 

不屑戰狼制裁!立陶宛女議員將會台灣代表:我想見誰就見誰【摘要2021.4.17.自由】中國近期因打壓新疆、香港,與西方各國關係緊張,中國外交官一再擺出「戰狼」姿態反擊外界批評聲浪,並宣布制裁多名歐洲議會成員予以報復。其中立陶宛社會民主黨女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是該國首位被中國制裁對象,但她反嗆,這種恐嚇威脅的共產黨老把戲,就代表她做對了!下週也將和台灣駐波羅的海國家代表見面,堅定支持台灣。

《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薩卡利埃內,她表示,前蘇聯統治立陶宛50年,祖父母輩都因反對獨裁政權成為政治犯。最可怕的是,中國對人權的迫害與侵犯仍然存在,然而西方國家多年來都沒有採取恰當且夠強烈的反應。

薩卡利埃內對於自己上了中國的制裁名單,中國駐立陶宛大使申知非還對她發出警告信,她透露,中方不只發信給她,也發信給立陶宛國會副議長,指責他們將召開的聽證會。但這些完全對她沒影響,也嚇不倒她,因為自己就來自遭共產政權迫害的家庭,這種共產黨的恐嚇威脅老把戲,這就代表她做對了,他們將更加團結在一起。

薩卡利埃內也表達對香港和台灣的支持,強調台灣絕不能成為下一個香港,這點她非常擔心,因此會盡一切可能和台灣往來。記者則詢問,若中國大使館聽到她要和台灣代表見面,可能又要寄信給她。

薩卡利埃內強調,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她身為國會議員,想見誰就見誰,無權規定她可以或不可以做什麼,立陶宛和台灣可以強化雙邊經濟文化交流,很期待和台灣代表見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6152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