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義勇隊的組建過程
2019/10/07 21:10:03瀏覽946|回應1|推薦42

臺灣義勇隊的組建過程

來源:解放軍報

抗日戰爭時期,大批臺灣同胞胸懷“保衛祖國、光復臺灣”的愛祖國愛臺灣的信念,回到大陸參加抗戰。投身大陸抗戰的5萬多臺胞,有的加入到共產黨領導的抗戰隊伍中,有的加入到國民政府組織的抗戰隊伍中,除此之外,臺胞還獨立建立一些抗戰組織,臺灣義勇隊就是其中一支由臺胞獨立建立的抗戰組織。對臺灣義勇隊的抗戰業績,海峽兩岸史學者一致給予充分的肯定。有的學者評價說:“在福建的臺灣同胞抗日組織中,影響最大的是李友邦的臺灣義勇隊。這是一支組織嚴密、歷時最長、隊伍不斷擴大而且直接投身抗戰的隊伍。”

有的學者則稱該組織是“惟一由臺灣人組織又以臺灣為號召的武裝力量,因此,可以被視為是台籍同胞參加祖國抗日的代表,也是臺灣同胞擁護並支持祖國抗戰的象徵。”臺胞在組建臺灣義勇隊的過程中,曾得到中國共產黨及周恩來同志的悉心指導和鼎力幫助。
  李友邦是發起組建臺灣義勇隊的主要領導人,李友邦原名李肇基,祖籍福建同安,出生於臺灣臺北縣蘆洲鄉。他的父親及兩個弟弟皆在參加抗日活動中犧牲,他本人在臺灣上學期間也因參加反日活動被學校開除,此後李友邦回到大陸從事抗戰活動。誰知回到大陸後,李友邦又因從事抗日等革命活動,竟然兩次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1937年李友邦出獄後,毅然決定發起成立臺灣義勇隊,繼續為祖國的抗戰事業獻身。
  1938年夏,李友邦在浙江金華陸軍監獄與中共黨員駱耕漠相遇後,向駱耕漠暢談了他擬籌建臺灣義勇隊的計畫,駱耕漠及時將此計畫向中共浙江省委作了彙報。中共浙江省委認真研究後認為:“在這種形勢下,我們(中共浙江省委)有責任也有可能協助李友邦發起組織一個‘臺灣義勇隊’。”於是中共浙江省委便積極開展工作,協助李友邦籌建臺胞抗戰組織——臺灣義勇隊。
  這裡需要瞭解當時一個重要的社會政治背景:當時在國民黨統治區公開建立進步的抗日組織,要取得官方機關——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批准(該機構是國共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後,於1938年初成立的,國民黨政要陳誠任部長,中共領導人周恩來任副部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立後,國民黨仍然對或由共產黨直接建立、或由共產黨支援建立的有關抗戰組織,處處設防予以限制。直面上述現實,若我黨公開出面支持組建臺灣義勇隊,可能會遇到更大的阻力,使該組織在報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批准時,遇到某些人為製造的麻煩。
  從當時上述社會政治背景出發,1939年初周恩來到浙江金華參加第三戰區會議時,在聽取我黨工作人員張畢來關於李友邦擬成立臺灣義勇隊的工作彙報後,對張畢來作出以下指示:“關於臺灣義勇隊的事,要充分運用國民黨的關係開展工作。”據此要“通知李友邦,讓李友邦去找黃紹竑(國民黨浙江省政府主席),請黃紹竑幫助他解決政治部批准成立的問題。”周恩來還明確指示說:“要儘量避免暴露這個工作與我黨的關係,否則容易影響工作的開展。”周恩來原來曾打算就成立臺灣義勇隊的工作,與李友邦直接面談,後來考慮到為不暴露臺灣義勇隊與我黨的關係,減少臺灣義勇隊批准時的人為阻力,遂取消會見李友邦的計畫。周恩來就組建臺灣義勇隊工作,作出兩點極為重要的策略性的指示:一是充分運用國民黨內部關係使該組織獲得批准;二是不暴露我黨支援建立該組織的關係。
  張畢來向李友邦傳達了周恩來的兩點重要指示後,李友邦按照周恩來的指示,先找黃紹竑並向其提出成立臺灣義勇隊的計畫,黃紹竑對此事表示同意。於是黃紹竑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是給福建省國民黨負責人陳肇英寫信(福建崇安是臺胞比較集中的地方,李友邦計畫把福建崇安的臺胞帶到浙江金華成立臺灣義勇隊),請陳肇英就李友邦成立臺灣義勇隊的事予以協助。李友邦面見陳肇英後,陳肇英寫信介紹李友邦去找陳儀(國民黨福建省政府主席),陳儀對此事也表示了同意的態度。二是黃紹竑還寫信介紹李友邦去找陳誠,希望陳誠批准成立臺灣義勇隊的申請。經過做國民黨內部幾方面的工作,由李友邦出面申請建立臺灣義勇隊的報告,較順利地獲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的批准。1939年上半年,由臺胞組成的抗日組織——臺灣義勇隊在浙江金華宣告成立,李友邦擔任隊長,張畢來擔任秘書。與此同時,李友邦還成立由年齡較小的臺灣少年同胞組成的臺灣少年抗戰組織——臺灣少年團,李友邦兼任臺灣少年團團長。
  在周恩來悉心指導下,臺灣義勇隊得以順利成立,他們未辜負中國共產黨及全國人民的期望,為抗戰勝利作出多方面的貢獻。臺灣義勇隊在浙江金華、福建浦城、龍岩、廈門等地,不僅廣泛從事抗日宣傳、瓦解日軍、戰時醫療服務、搜集和傳遞軍事情報、戰時社會服務等工作,而且還多次直接實施有關軍事行動打擊日軍和偽軍。例如1943630日,臺灣義勇隊就曾組織襲擊廈門虎頭山日本海軍油庫的軍事行動,取得炸毀日軍油庫、打死打傷日軍和偽軍幾十人的戰果。第二天臺灣義勇隊又襲擊了日寇在廈門搞慶祝活動的會場,當場炸死日軍和偽軍數十人。連續的軍事襲擊行動,造成駐廈門的日軍和偽軍的極度恐慌。
  臺灣義勇隊所從事的抗戰活動及為抗戰作出的貢獻,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19405月下旬,由海外華僑陳嘉庚組織的“南洋華僑籌賑會回國慰問團”第二分團到浙江金華慰問時,第二分團陳忠戇團長在慰問講話中,對李友邦成立的臺灣義勇隊和少年團的工作作出如下評價:“臺灣同胞是富有革命性的,是不甘願做亡國奴的,不愧是鄭成功的好後裔。”“各位在祖國組織臺灣義勇隊和少年團,舉起保衛祖國的抗日旗幟,艱苦奮鬥,尤其是連這樣小小年紀的小同胞也參加這樣偉大的抗日鬥爭,實在使我們感動和敬佩”。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 趙寶雲
2019/10/08 10:38

作者: 趙寶雲

        趙少明

審核編輯: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