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建大愛村是否嗟來之食?是否獨居全功?是否乘機宣揚組織?
2010/05/14 06:43:57瀏覽3662|回應19|推薦73

那天早上,看到慈濟原來以這付模樣去給八八水災災民重建永久性住屋的新聞,小肉球正巧剛在外頭受到閒氣,徘徊於「忍辱波羅蜜」與「拒飲嗟來水」之間。

假如咱們站在流浪狗的角度去看台灣市鎮,必然興起遍地沙漠之嘆,渴了想喝點水,卻到處找不到清水解渴啊。俺遊覽中南美洲村鎮時,就很欣賞村鎮市中心必設一巨大水池,覺得這種構想十分文明。假如俺是一隻流浪狗,走呀走,經常找不到水喝,連陽溝都變陰溝了,陰溝水都喝不到了。就算俺是一個人好了,在街上走呀走,不小心弄髒手,每家店家在騎樓不是都裝設一個水龍頭嗎?台灣人小氣的很,全都鎖上了,做人呀,也找不到清水洗一下手。小肉球會吐舌頭扮鬼臉,朝著家家鎖上的水龍頭,心裡說:「小氣鬼,喝涼水,打破玻璃割破嘴!」

咱們這條小吃街上,只有這家麵包店的騎樓沒出租給攤販,店主禮佛,和小肉球一樣都是佛教徒。某一天,俺經過,和店主師兄聊起來,師兄對小肉球隨身攜帶一只小水桶很感好奇,俺答說附近流浪狗沒水喝,不是有所謂流動圖書館嗎,俺這就叫做「流浪狗的流動飲水機」!小肉球接著對師兄形容流浪狗尋尋覓覓,到處找水解渴的苦處,也許那時感動了他,店主師兄便說「妳把水桶留在我騎頭水龍頭下吧,我每天給附近流浪狗準備一桶清水」。

從此,附近流浪狗有了固定地點喝水。

狗很聰明呢!不只流浪狗全知道這裡有清水可飲,附近飼主遛狗經過,家犬也會停下來喝水解渴,並且狗狗們並不致成群結隊,都一隻一隻地來喝水,從來不會隨地便溺,因此,俺只看到此舉的善結果。世上沒有比看到這些畜牲低下頭來一口一口喝水,更讓人欣喜滿足的了!小肉球最愛欣賞狗貓吃飯和喝水

店主師兄原說「我每天給附近流浪狗準備一桶清水」,但是沒過多久,他會忘了這個承諾,小水桶的水變混濁,小水桶長青苔,店員雨天將泥污的鞋足伸入水桶沖去泥污,俺便每早進店,借鑰匙開水龍頭換水。有一天,店主師兄開口說:妳不要每次把騎樓水龍頭關那麼緊。俺關水龍頭關太緊了嗎?那是怕關後仍滴水,那麼,往後要當心別轉太緊。

前幾天早上,俺進店討鑰匙,店主師兄又講話了:「外頭那桶水呀,不要注滿,半桶就夠了!」

就是這句話讓小肉球一肚子火。俺表面溫婉,笑著點頭答應。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嘛!但是小肉球忍不住暗自生起氣來,原是你自己主動提議的,你說你從此「每天給附近流浪狗準備一桶清水」,若有功德,功德是你的,怎麼發善念做佈施,這麼不乾不脆呀,這麼拿翹作怪呀。

小肉球忍著一肚子閒氣回家,心想,姑奶奶天生一身傲骨,咱家一向向陶淵明看齊,從來不為五斗米折腰,若非獻身於動物救援,俺哪受得鄉里小兒閒氣,哪飲嗟來水,哪吃嗟來食!小肉球旋而又責罵自己,妳的「忍辱波羅蜜」修行到哪裡去了?為了流浪狗,受一點屈辱算什麼,妳怎麼每次都仍然會生氣呢?

就是在這時候,真巧,看到電視上慈濟給莫拉克風災災民建大愛村的新聞。哎呀,好像是慈濟功德會給八八水災災民重建家園,卻變質成「嗟來食」呢!

唉!世人若興起善念,佈施的行為常常會變質,其原因有二,一是善根太淺,另是善念不純。店主師兄應該是善根太淺,慈濟會不會是善念不純呢?

像麵包店的店主師兄善根太淺,他一時起心動念,想佈施於眾生,卻缺乏內在的毅力和決心去落實那個善念,以致做到後來荒腔走板,做的不甘不願,乃至於全然忘卻行善的初衷。人做佈施呀,一定要「無私無我」,做時完全不設條件,完全為了拔苦和與樂,完全沒有自己。

由於小肉球過去是基督徒,想起《馬可福音四:3~8》耶穌的話: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就不結實。又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店主師兄的善根太淺,就應合了「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不知道慈濟建大愛村,會不會「撒種落在荊棘裡」?你去佈施,接受佈施的人卻感到他在接受「嗟來食」或「嗟來水」,你就佈施失敗了。

什麼是「嗟來食」呢?典出《禮記.檀弓下》:

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翻譯成白話文:

春秋時代,齊國發生大饑荒,齊國有個有錢人名叫黔敖,他在路旁設置食物,等待肚子餓的人來他這裡填飽肚子。有一個肚子餓的人來了,他用衣袖遮臉,拖拉著鞋子,腳步踉蹌,顯然已經餓到兩眼發昏,連路都看不清楚。黔敖左手拿著食物,右手拿著飲水,招呼他說:「小子!你來吃吧!」〔「嗟」是輕鄙對方的招呼聲〕餓昏頭的人傲然抬眼正視黔敖,對他說:「老子一輩子不吃『嗟來之食』,所以才淪落到這步田地。」黔敖聽懂他的話,立刻追上去向他道歉,但這一身傲骨的人仍然拒吃,終於餓死了。曾子聽到這事,評說:「這個人大可不必這麼堅持!黔敖對他不敬時,應該拒吃,黔敖既然道歉,他應該接受施捨。
 
網路上是怎麼解釋「嗟來之食」呢?咱們教育部網站把「嗟來之食」解釋為「以不禮貌的態度招呼人來吃的食物,後則泛指侮辱性或不懷好意的施捨」。百度知道說:「更有人因“嗟來之食”而又創造了“嗟來之金”,以形容帶有侮辱性的救濟金和賞錢之類」或「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小肉球感到那天早上承受到麵包店店主的「嗟來之水」,那麼,住在慈濟所建大愛村的原住民,是否受到「嗟來之金」呢?下頭幾點是肯定的:

(一)「嗟來之水」、「嗟來之食」、「嗟來之金」、「嗟來之屋」都不是真正的佈施,真正的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是不對受惠人設條件的。

(二)「嗟的人」很不敏感,缺乏同理心,除非點出,完全不感到自己在「嗟」別人,只有「被嗟」的受者才會感到「被嗟」。

(三)「嗟」有 noblesse oblige(「高貴的人物在道德或慈善上應有的義務」的味道,noblesse oblige 這辭極具負面意義,我們的道德、財力、知識等條件比你們高,我們一方面餵飽你們,另方面教化你們以提升你們的層次(那層次是根據我們的標準來定義),這是我們條件高的人所應盡的義務。歐洲舊大陸的白人信基督教,對不對?不管羅馬天主教,或宗教改革後的新教,神父和牧師不辭辛勞,跑到新大陸去傳教和佈道,都懷著 noblesse oblige 的動機,他們自覺「責無旁貸」,務必要把落後的人種和民族「導向正道」。發展到後來,連帝國殖民主義也用  noblesse oblige 來合理化他們的侵略行為,你們不知道怎麼好好地生活,所以需要我們來「管」你們。

小肉球和大愛村居民一樣,不管對方嗟或沒嗟,俺為了附近流浪物天天有清水喝,大愛村居民為了他們有地方安身立命,所以決定 Beggars can't be choosers(意思是「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嘻嘻,所以俺這受嗟之人決定要大大地發揮「忍辱波羅蜜」精神,繼續被嗟下去!

不過,慈濟功德會不是佛教團體嗎?俺心裡產生下面的問題:

*怎麼做佈施,而佈施的資源全取之於社會大眾,慈濟功德會不過是收集、管理、分配大眾善款、善能力的一個組織機制而已,它的佈施行為怎麼可以讓受佈施者感到不愉快呢?

*社會大眾將善款交予慈濟,將善能力委託於慈濟,為了透過慈濟這個機制去拔苦、與樂,好像沒授權於慈濟,叫它去表揚及壯大它自己吧?

*社會大眾捐給八八水災災民的善款,只要有一文錢被慈濟使用於私處,而非使用在救濟八八水災災民的公處,那麼,慈濟的佈施行為就應該受到質疑和檢視。我們會檢視黑人陳建州做慈善公益的行為,當然也應該使用同樣標準去檢視慈濟。

*看到慈濟在大愛村花錢樹立那麼多石頭,上面還刻字,石頭要花錢,刻字要花錢,人人皆知慈濟經費全來自社會捐獻,那麼,善款是不是應該花在刀口?請問,這些大愛石的設立有沒有違背民眾的捐款目的?

*災民罹災,失去過去的生活,社會大眾捐款的目的在努力還原災民所失去的生活,只要災民多一分快樂,我們的捐款就值回票價。因此,他們原信基督教,他們原愛嚼檳榔、抽煙、喝酒,就應該隨他們去,以前怎樣,現在就怎樣,怎麼能夠扮起訓練營教官來,去管東限西呢?怎麼能夠不尊重他們原來的宗教信仰呢?

小肉球相信,社會善男人善女人捐款給災民,沒存心要向災民傳教,沒存心管訓災民要他們禁酒禁煙禁檳榔,只求盡量還原給災民一個差強人意的生活空間。

因此,願慈濟做黔敖,如有嗟來食、嗟來金,「從而謝焉」,並且落實佛陀原始精神的「無私」。

*大愛村「大愛石」引爭議 刻字內容再次撕裂災民傷口?(2010/05/11 00:08)http://www.nownews.com/2010/05/11/327-2601699.htm

慈濟在高雄縣杉林鄉成立大愛村,卻因為在教堂內十字架下擺放聖經的地方,改放證嚴法師的勸世語而備受爭議。事實上,早在大愛村落成之初,網路上就因村內的「大愛石」引發討論,不少人認為,大愛石上如「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我要變賣財產,一半捐給大愛台」等內容似乎有點不妥。

慈濟在高雄杉林鄉成立佔地58公頃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也就是俗稱的「大愛村」,園區內打造800戶永久屋,提供八八風災家園受創民眾棲身安住;只是,看似祥和的社區卻因宗教、生活習慣不同,讓磨合之路困難重重。

有住戶投訴表示,原住民大多是虔誠基督徒,但在大愛村的教堂,十字架下擺放的卻是證嚴法師的勸世語,而每週的禮拜,也不是牧師在台上傳道,而是慈濟師兄師姐雙手合十,透過投影機聽證嚴法師開講。(相關新聞報導,詳見:http://www.nownews.com/2010/05/10/91-2601575.htm)甚至,有人指出,慈濟的師兄師姐會在禱告時「勸」大家不要手握手,而是應該要雙手合十。

不只宗教有所衝突,生活習慣也似乎也處處受限,在入住大愛村的第一時間,住戶需與師兄姊訂下「三不三好」,也就是「不吸煙、不喝酒、不嚼檳榔」、「說好話、做好事、想好意」。另外,慈濟志工甚至在村內成立「糾察隊」,若住戶違反「三不」就罰款1500元,三次以上,則會失去在大愛村的工作。

事實上,在大愛村落成的第一時間,做為造景的「大愛石」就引發不少爭議,因為上面刻字的內容不外乎是八八水災的場景重現,或是一些要對慈濟心存感激的話語,諸如「但願我微薄財產能賣掉,一半捐大愛台」、「希望孩子也能參加慈濟」、「感恩慈濟辦人文營」等。

其中,最令人感到不妥的就是「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我看到人的生命被土埋了,被土石流拖遠」這種描述八八水災慘況的文字,尤其這些描述八八「慘景」的石頭就擺放在大愛村的入口處,不少人抨擊,這根本就是讓村民在出門與回家時,讓他們的傷口再被撕裂一次,無法使他們傷痛平息。  
 
下面大愛石圖均擷取自記者柳婉玲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小肉球擇幾圖,並分類,請別忘了這些石頭的設置及刻字都需要花錢,更別忘了善款來自社會大眾,慈濟忘了根本,要感恩,應該感謝社會大眾,但我們社會大眾只盼災民平安喜樂,我們捐款不需要任何感恩

此外,俺這佛教徒不覺慈濟在宣揚佛法,只覺得慈濟在宣揚慈濟:

 (品牌宣導類,兼索求感恩類)

(子企業廣告類,兼索求感恩類)

(慈濟萬能類)

(獨攬全功類,索求感恩類)

(子企業廣告類,荒謬到離譜類)

(招募組織新血類)

(荒謬的傷口灑鹽類)

*慈濟大愛村弘法 牧師批:把教堂變佛堂(2010/05/10 18:02)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0/91-2601575.htm
慈濟在高雄縣杉林鄉成立大愛村,蓋永久屋讓八八水災的災民居住,不過卻也引來宗教衝突,有災民質疑,教堂十字架擺放的聖經,怎麼變成證嚴法師的勸世語?而作禮拜該是由牧師傳道,竟然變成證嚴法師視訊講道。對於教堂變成佛堂,一名牧師抨擊違反教規,教堂不該成為慈濟宣揚佛法的地方... 每周教徒做禮拜,站在講台上的卻不是牧師傳道,而是慈濟師兄師姐雙手合十,透過投影機聽證嚴法師開講。對此,牧師顏明仁批評,「單純的宗教儀式,參插到別的宗派的儀式在裡面,事實上任何教派都不會接受。」

教堂信仰的耶穌基督變成佛教慈濟證嚴,十字架哈肋路亞也改成阿彌陀佛,宗教之間的衝突,讓傳教牧師顏明仁也看不下去,指著教堂門口一副對聯「人間有大愛,天堂有曙光」,顏明仁說大愛似乎在宣揚慈濟精神,因為傳統基督教堂不該出現所謂的勸世門聯,「由異教徒來蓋基督教的教堂,這本身就有爭議。」

「有跟他們長老牧師溝通,去溝通過。」一位慈濟師姐解釋,教堂一開始的規劃,是設定大家共同使用,沒想到最後會相互牴觸,如今考量原住民信仰,已經答應把教堂回歸原住民基督徒使用,讓不同信仰都可以受到尊重。〔按:「設定供大家使用」?這個「大家」應該是災民--供災民使用,對不對?這裡顯示慈濟自我設定的角色已經混亂了,它何時變成災民了?善款用來蓋慈濟教派的佛堂?這是社會大眾捐款給災民的目的?〕

另外,大愛村和居民相互牴觸的不只如此。有災民反彈,負責管理的慈濟師兄師姐訂出三不規定,即不能抽菸、不能喝酒、不能吃檳榔,這讓原住民朋友很不習慣。災民也抱怨,社區內不能殺生,豐年祭特有的殺豬慶典就得取消,最尷尬的是,每到了假日會有遊覽車進入參觀,也讓災民覺得生活沒有隱私

住在杉林鄉大愛村永久屋的桃源鄉災民,一大群人坐在自家門口開心喝酒聊天,但一看到記者到訪,神情突然變得緊張,急忙把手上酒杯給放下,一名災民說,「這裡有三不,不能抽菸、吃檳榔、喝酒。我們會不習慣。」

就連原住民豐年祭殺豬儀式也被嚴加禁止,因為大愛村不可以殺生,但更讓災民覺得困擾的還有每個星期六日,都會有來自各地捐錢協助興建大愛村的慈濟師兄師姐,搭乘遊覽車入內參觀,原住民說很感激這些善心人士幫忙,但也抱怨生活沒有隱私。

一位災民說,「他們好像有贊助錢吧,看是不是有蓋到房子,但真的是不方便。」揮別失去家園傷痛,居住在大愛村的原住民朋友努力適應平地生活,但也奢求可以多保留一點私人空間,讓慈濟大愛村的美意不要變成沉重負擔。(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http://www.88news.org/?p=2944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景觀顧問陳瑞源表示,石頭上要刻什麼字,在什麼地點,的確是由他決定,但災民受到慈濟的協助是事實,今天有人很想要表達他們對慈濟的感激,所以才要把這些文字刻在石頭上,天經地義,沒有什麼不對。〔按:慈濟這麼說,有貢高自慢之嫌,它忘了慈濟一切均來自社會善款,應是災民受到社會善男人善女人的協助〕 ...  

在這些石頭當中,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寫上「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的石頭。這顆石頭,不僅內容教人怵目驚心,而且「地點」極佳,就位在慈濟大愛園區的出入口一帶,左鄰右舍分別是「我的生命撿回來了 / 我看到人的生命 / 被土埋了 / 被土石流拖遠」,以及「小林村堰塞湖暴開 / 斷橋 / 心臟差點停止」。換句話說,往後大愛村民每天進出園區,都要被提醒他們的家人是如何罹難,他們的傷痛必須一再被喚起,他們心中的瘡疤要一再被掀開。

我絕對尊重每個災民的選擇,不管是要回鄉,還是選擇住進大愛屋,我都希望他們的選擇,對他們的現實、心裡條件來說,都可以是最好的選擇。然而,這些石頭,教那些為了迴避傷痛,避免觸景傷情才離鄉背井住進大愛村的災民,情何以堪?

那瑪夏、桃源鄉災民搬進園區的那一天,慈濟基金會秘書處專員簡東源跟我說,他不知道園區中有上述石頭的存在,但他強調,所有被刻在石頭上的文字,都是災民在慈濟人文營中所寫下的心得,這些心得文字有幾百篇,全部出於災民之手,絕非慈濟假造。

我於是問他,那請問是誰決定哪些句子要被刻在石頭上?為什麼絕大多數信奉天主教的原住民,會這麼剛好都在感謝慈濟,沒有要感謝上帝的?有人說要捐財產給大愛台,把這刻在園區中這難道不是置入性行銷?慈濟瓜田李下難道沒有把關機制,難道不能避嫌嗎?災民每天都要被提醒自己家人如何罹難,慈濟真的認為這是災民自己想看到的嗎?

簡東源回答我,說大愛園區中的景觀設計,全部出於以工代賑的88零工之手,絕大部分是災民自己設計,自己決定的。至於慈濟人文營的心得感言,是如何經過篩選,「脫穎而出」被刻在石頭上呢? 簡東源說,每個部落的災民在入住之前,都會有一些意見領袖,或是委員會存在,這些委員會對於園區要如何設計,有充分的參與權力,換句話說,是這些災民意見領袖、委員會決定要把那些字刻在園區中的,慈濟絕對沒有干涉。

且不管石頭上文字是不是災民決定的,如果園區中所有景觀設計,都是出於當地災民之手,那麼為何園區入口的原住民圖騰,既不是布農、Kanakanafu,也不是排灣、魯凱圖騰呢?簡東源完全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只一再強調慈濟絕對有和災民充分溝通,從來沒有主導過園區內的景觀應該「長怎樣」。

事實證明,簡東源說謊(請見補充資料)。

和簡東源Say Goodbye之後,我們在教堂前遇到了南沙魯村的靼虎‧犮拉非,當時他正忙著與一位慈濟的師姐,確認入住災民的數量與地址、鑰匙發放事宜。按照簡東源的說法,靼虎就是他口中的災民意見領袖與入住委員會成員。

靼虎說,他的確看到園區中有一些石頭上,刻了一些「不太適合」的文字,他會找機會跟慈濟反應。慈濟?如果是災民自己決定要刻哪些東西,為何還要找慈濟反應呢?靼虎強調,石頭上的文字,的確選自災民在慈濟人文營中所寫的心得,但決定哪些心得要被刻在石頭上的,還是由慈濟主導,入住災民委員會並不知道細節。

十分鐘後,我們在大愛園區中找到一位負責刻字的工人,他一邊沒放下手上的刻字工作,繼續刻著「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一邊跟我說 – 決定要刻哪些字,刻在哪些石頭上的,都是一位叫做陳瑞源的設計師;關於園區內所有景觀設計的問題,問他就對了!陳瑞源是誰?陳瑞源是慈濟基金會營建處景觀顧問。(相關報導)

第二天,慈濟大愛園區舉辦「歡喜入厝圍爐」儀式,我們在園區內的「大愛路」上找到了陳瑞源設計師。他強調,所有石頭上刻的字,都出自於災民參加慈濟人文營時所寫下的心得,決不是慈濟憑空杜撰,而且災民在撰寫心得的當下,也都知道這些心得很可能會被刻在大愛園區中。但陳瑞源也坦承,園區內所有景觀設計,的確是他一手包辦,石頭上要刻上哪些字,刻在什麼地點,的確也都是他決定。陳瑞源說,災民受到慈濟的協助是事實,今天有人很想要表達他們對慈濟的感激,所以才要把這些文字刻在石頭上,天經地義,沒有什麼不對。

陳瑞源又說,災民被土石流掩埋,山上受到重創,這也是事實,災民應該要記取教訓,不能忘記這一場災難,所以才要把有關災難的描述字眼,刻在大愛園區入口顯眼處,有其警示意味存在。

於是我問陳瑞源 – 請問陳老師,今天如果換成您自己的住家門口,刻上自己的往生家屬是如何受害的,然後您每天出入家門都要看到這些文字,您可以接受嗎?我想有些入住大愛村的災民,是為了想要忘卻傷痛才決定不回山上住,這些文字難道不會加深他們的心靈創傷嗎?

陳瑞源想了一想,然後給了這樣的回覆:「你看我們那邊有顆石頭上也刻了,過去就過去了嘛!如果有災民覺得這些文字讓他們不舒服的話,那他們可以選擇Ignore(忽視),裝作沒看到啊!有人不想看,但還是會有人想看啊!」

除了心痛,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說些什麼…

原來,慈濟大愛園區中,充滿了「慈濟精神」的大愛石,是這樣子來的…所有捐款給慈濟,希望自己能為救助災民進一份心力的全國善心人士,你們作何感想?證嚴法師,妳又作何感想?

註:

後來陳瑞源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跟我說如果要把他的發言寫出來,請務必註明是我去採訪他的時候,他針對我的問題答覆,絕對不是代表慈濟發言。我不知道陳瑞源的考量是什麼,但我想,這整段大愛石的由來真相,包括陳瑞源的發言,以及簡東源公然撒謊的過程,都應該要被外界知道,特別是證嚴上人應該要知道!因此,煩請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用力轉寄,讓慈濟的人也能看到,讓證嚴法師也能看到,看看實際執行「大愛世界模範村」的慈濟人,到底是怎麼搞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4031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嚴上人本身就有問題
2010/06/19 15:44
慈濟的問題本身出自於其領導者─證嚴上人。這是吾等從一攤血整個事件的資料中所獲得的結論。

我的部落格中有一篇「再談一灘血事件」,你可以去參考一下喔。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20 04:29 回覆:

幾年前,小肉球也評過一灘血事件。俺會去shouminc兄家拜讀您的文章。

大愛村事件不知是慈濟之慣例,或單獨之鮮例。

光就大愛村一案,慈濟很明顯地有持公眾捐獻以壯大自身宗教組織之嫌。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樹大遭風或是真有問題?
2010/06/03 19:00

是樹大遭風或是真有問題?

各方面聲音很多

是要虛心面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04 06:32 回覆:

樹大不會招風,慈濟應該是真有問題。

旁的事,小肉球並不清楚,曾經和慈濟大學有過接觸,但那是單一事件,性質也不一樣。這回碰到慈濟建大愛村的消息,新聞報導應屬實,俺認為失格之處頗多。

一個宗教教派在組織化之後,必然會滋生僵化、俗世化的問題,那包括貢高自慢和忘記宗教原始精神。

從大愛村,俺看到了。

能夠反躬自省並不容易,要看慈濟的造化了,反正凡事自有因果。


多關懷流浪狗
可愛的七旬阿伯
2010/05/24 17:39

他願意為流浪狗供水,應該是與師父清海無上師有關吧!

許多佛教徒不願意親近狗,甚至認為狗業障重、比較低下;

唯有清海無上師認為動物非常高貴,許多動物的愛心超過許多無情的人類,

不斷呼籲世人要尊重、愛護動物,已達嘔心瀝血的程度。

她經常為救主人的動物頒獎贈禮, 肯定動物的義行,提醒人類向動物學習。

國內新聞曾經報導,好像不很認同。難道只有人類才值得受獎與表揚?

有道是愛心是最高等的真理,這愛心又怎能排除一直被人類欺凌的無辜動物?

若一邊大談宗教教義,一邊剝削動物,無視動物的苦難,這是說不通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25 05:19 回覆:

嘻嘻,世間有各種人,有若干種心,這位七旬阿公信仰清海無上師信到不行咧!他並非在乎流浪狗,而是順便而為之,「水」仍屬於麵包店店主師兄,阿公志願打掃街道,像眾家攤販乃違規營業,對不對?他們集資設一流動廁所(英文叫port-o-let),立在防火巷並將之堵死,以前發生過火警,還被消防員罵咧!並且他們只管上廁所,不管清理。阿公開始志願去清理。

他會一邊打掃街道(其實已有市公所掃街工清掃),一邊聽清海無上師的錄音,很自得其樂。

是小肉球碰到他在清掃,和他聊起清海無上師,俺順便提起麵包店騎樓那桶變髒的水,順便捧了清海無上師幾句,他就承攬了

阿公沒得到店家同意,他清掃時需要用水,自行去五金行買了開鎖的百合匙,也沒得到麵包店主同意,就使用店主師兄的水清洗攤販共用的流動廁所。他非咱們愛心媽媽的同道中人,但至少他答應了會一直做下去,就像他志願打掃街容已做了五年。

小肉球自返台後總計碰到兩位清海無上師的信徒,兩個都是男人,人都不錯。從信徒的人格看信徒所信仰的師父,俺也研究過清海無上師,判定此教非邪教。

俺本人是佛教徒,碰到不少僧尼頗似電影《惡魔島》(Papillon)的那位天主教修女,男主角史蒂夫麥昆受冤終身流放惡魔島,逃離惡魔島,被追捕,闖進一家修道院要求庇護,他告訴天主教修女他是冤枉的,天主教修女冷冰冰地對他說:你有罪,你無辜,你知,天主知,天主會決定你的命運,我們不必庇護你。

她把又傷又餓又病的男主角趕出去。

小肉球碰到不少佛教僧尼說:流浪狗淪入畜牲道是因為前世業障,牠們在這一生必須受完罪吃完苦,我們人道不應該干涉牠們了卻牠們的業障。

俺當面對他們說:呸!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sting
2010/05/19 06:58

有聯友在此文張貼回應,屢度得到文已貼過不得再貼的反應,以致張貼不成。

小肉球今早幫忙試貼,得到同樣反應。

此回應為測試。啊貼別的,貼成了。

嘻嘻,有個辦法可以測試那則回應(比較敢言)是否中了蠱--意即被設定敏感字串以阻擋文章之張貼。

等俺遛狗洗狗完,俺再試貼該文。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9 09:34 回覆:

此文是小 綿 羊L E E(醫 藥 正 知 見)昨日(2010/5/18)在此貼不成的回應。由於小肉球經常和老共暨其爪牙的文字審查箝制鬥法,俺將下帖避開敏感字串,將昨日貼於此卻古怪消失的回應幫原發言人再度張貼,理由為原發言人在本部落格訪客簿再度貼文,其張貼意願乃毋庸置疑:

(您那篇大 愛 石的主題下無法回覆,故貼於此)
小肉球說得好、回得妙。

大 愛村大 愛 石的問題只是慈 濟的角山一角。

至於那位比喻「只敢打蒼 蠅不敢打老 虎」,只怕是他所謂的蒼 蠅在放老 虎去咬人。不妨去探討陳 銳事件的前因後果,為什麼有黑 道背景的人可以進入慈 善團 體的旗下-大 愛 電 台主 持節目?

再者,大 愛村的另一個嚴重問題在於慈 濟為莫拉克風災募得善款 4 5億卻被記者質疑為何只用了 9 億?慈 濟預計募款1 2億,然只花了一個月就募得了4 5億 8仟 萬元台幣,超出預募金額近四倍之多,今卻被某記者質疑為何只用了9 億????慈 濟秘 書處人員卻先呼口號一句:「專 款 專 用」對於專 款 細 節即很不 屑的回應:「不 知 道!」我們不禁要問:剩下的80 % 的捐 款哪裏去了?

所以,將善 款  細節對大眾交待清楚,一方面是取 信 於捐 款大眾以作徵 信;二方面是取信於 受 災 戶以作避 嫌。此乃情 理 法兼顧。不知慈 濟長久以來,堅 決 不 公 布 善 款 流 向及財 產 帳 目,所為何事?如今慈濟80 % 的捐 款下落不明,而慈 濟 募 來的捐 款只用了 2 0 % ,遠比內 政部 公布的捐 款 總 數之使 用 率 約 50 %, 足足少了有 30 % 之多。慈濟怎可以「專 款 專 用」及「不 知 道!」作為搪 塞之藉 口???

從內 政 部 資 料顯 示,及記 者的揭 露,慈濟是所有財 團 法 人裏吸 金最多也 最 快,用在災 民身上卻是最 少也最 慢,難怪災 民及大 眾視慈 濟為強 硬之霸 權,支 配 欲 望很強,令人嫌 惡 反 感。

最後,希望各位網友支持政 府,加快速度把新 宗 教 法 規公布施行,也希望內 政 部、監 察 院關 心及監 督,以杜 絕宗 教 及 慈 善 團 體,長久以來爭 奪 廟 產、監 守 自 盜的嚴 重 詬 病。也唯有嚴 格 的 監 控 管 理,才能把宗 教 慈 善 團 體的蛀 蟲、老 鼠 屎 剷 除,還給正 信、無 私、無 欲 者一個清 淨的環 境。若能 如  是者,乃 百 姓 之 福,蒼 生 萬 幸!

小肉球評: 俺逐字細讀過了,本帖若貼成,證明此段文字中了文字蠱,即不知名人士設立敏感字串阻止小綿羊發表回應。

俺堅決認為:無論對方言論內容如何,倘若先施法妨礙、破壞對方的發言權,乃嚴重違反言論自由。言論一旦刊出,發言人必須對其發言負責,因為言論自由涵括言論責任。倘若連看都不准看到,此為違反人權。本部落格主絕對不刪文、不刪人,此乃小肉球的個人原則。

關於小綿羊論「陳 銳事件的前因後果,為什麼有黑 道背景的人可以進入慈 善團 體的旗下-大 愛 電 台主 持節目?」,據俺所知,陳凱倫並無黑道背景,其子有黑道背景,陳凱倫在主持大愛節目期間,其子出事涉及黑道,陳凱倫曾去接觸黑道以求為子解套,當然作法可以爭議,但並沒有證據證明慈濟當局知情。因此,這句話若無證據,小綿羊應收回致歉。

接下來,小綿羊講慈 濟為莫拉克風災募款的處置問題,文中提到「記者」,顯然源出新聞報導,不管大新聞或小新聞,有出處無妨,但建議給予引述連結或存檔出處。

慈濟在募款方面吸金功力確實不同凡響,「用在災 民身上卻是最 少也最 慢,難怪災 民及大 眾視慈 濟為強 硬之霸 權,支 配 欲 望很強,令人嫌 惡 反 感」這句,或許言之偏頗,倒不致引起言論訴訟。

個人祝願,乃個人祝願,小綿羊最後一段應該還好,諒必乃小綿羊對宗教團體的廣泛心願,嘻嘻,蛀蟲、老鼠屎不必使用,使用引起爭議,但最後一段乃泛論或有感而發,沒指名誰,除非有人對號入座。據俺所知,慈濟沒爭奪廟產的新聞消息吧,應不指慈濟。

小綿羊此文,只有第一段有問題,除非握有證據或來源。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20 06:41 回覆:

聯友小 綿 羊L EE(醫藥 正 知 見)因古怪原因無法在此處發文,委托小肉球格主針對前文作出更正及補述。

1。「為什麼有黑 道背景的人可以進入慈 善團 體的旗下-大 愛 電 台主 持節目?」

小 綿 羊個人對黑 道 背 景的定義為較廣,通常包括了與黑 道有來往,或介入黑 道之間糾紛(不論其關係是否為父子),或與黑 道交易買賣者。吾不知法律如何定義黑 道背景?若此可能引起法律上的爭議,吾在此公開致歉懺悔,並收回該句話。煩請小肉球代為刪去此段。謝謝。

2。小 綿 羊之補述:

請小肉球參考底下兩篇文章之摘錄,據吾所知該文作者是記者身份,在當地採訪親身經歷:

-----

慈善團體成殖民霸權

遷村,文化、生計、安全面向,要避免爭議、達成共識,必須經 過妥善討論。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秘書長瑪達拉‧達努巴克指出,這麼大規模的風災,應該要有大規模的改變。大家要共同思考什麼樣的方式可讓人平靜地與大 自然融為一體,但顯然政府的重建政策無法做到。尤其,許多原為原民傳統土地的高山平台如今被列為政府「國有地」,災後重建顯然挑戰政府是否能貫徹《原住民 基本法》的精神。


日前,内政部公佈莫拉克災後善款資料,捐款高達222億餘元,但使用率只有49.05%,其中與政府合作最密切的慈濟基金會共募得45億,只使用9億元。對於善款使用,慈濟基金會秘書處專員鍾易叡表示:「善款一定專款專用」,但追問使用細節,他則表示「不清楚」。


善款使用,必須切合災民需要。半年來的永久屋重建政策,顯然悖離此項原則。東吳社工系教授王行指出,「慈善霸權」在921大地震時已略顯雛形,當善良的動機進入需要幫助的地區,即成為所謂「慈善」;但這過程也會讓「慈善」產生權力─「因為你需要我,所以我可以支配你」。當慈善者不反省自己的位置,將更容易放任權力橫行無阻。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4.html

土地是慈濟的嗎?

小林村民不解,月眉農場屬國有地,為何慈濟以所有權人自居,不許土地分用?陳振川解釋:「慈濟希望災民尊重慈濟。小林村不願意讓慈濟蓋同樣形式的房屋,人家當然不願意。」


陳振川補充,只要小林村的人可以找到地,政府也願意徵收供小林重建;再不然,至少還有五里埔。但高雄縣政府對小林村民說:「不會提供任何土地給你們。且慈濟一定要住滿。」陳振川透露,若災民不願到五里埔、也不選大愛村,重建條例3年援助期限一到,「災民得自己想辦法」。


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碧玉對「為何不願和災民共享月眉農場這塊國有地」的提問,僅面帶微笑回答:「我只跟真的災民說話。」立刻走開。何日生隨後強調,真的 有很多小林村民要住進大愛村,慈濟願意跟居民溝通。但當追問若與小林村民溝通後,居民仍希望自力興建與目前永久屋不同格式的房子,是否可行?何日生未正面 回應,只說:「要看她們是多數還是少數。」 

空間凝結記憶

宋燕誠感嘆:「一個人走到這、只剩記憶、只剩我一人獨活,如果這樣還不算災民,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小林居民透露:「從以前到現在,慈濟都很強硬。」宋燕誠轉述,慈濟對於小林村民想保留回憶與文化的回應是:「文化是因有人才有文化,只要住進大愛村自然就有文化。」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5.html


3佛教界之病重可謂之不輕,猶如棟樑將倒,煮壞一鍋清粥,所以才用蛀蟲、老鼠作比喻,若不用爭議作為緣起,怎引起教界人士的注意?還以為佛教興盛太平。

小 綿 羊謹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角度看問題也回答問題^-^!!!
2010/05/18 22:37

◆多角度看問題也回答問題^-^!!!
 
格主跟柯南一樣愛管不平事,算禮貌性先打招呼^-^!!!
 
主題:
慈濟建大愛村是否嗟來之食?是否獨居全功?是否乘機宣揚組織?
 
第1、肯定格主主題3大部分,「嗟來之食」「獨居全功」「宣揚組織」論述,若石頭照片證據為慈濟親自所為,為真成立。
 
第2、但這種手法,自古至今皆相同手法,只能從貧窮混亂中,作怪宣揚功德成立,其無上功德在於短暫使人不餓死,沒有必要對這3種手段「嗟來之食」「獨居全功」「宣揚組織」,有所謂服不服氣想法,貧窮之人有此需要的無奈,及無奈盲從跟隨情緒,沒有第2選擇。
 
第3、現今台灣餓不死人,這種老套古代作法,是老祖宗教育(握權人)仁厚土方法,本人不反對(這些握權者跟上老祖宗的心態),但原地踏步跟不上時代,僅是遺憾而已,沒有其他任何覺得有(新)意義的想法
(餓不死人時代,人都餓不死,應該有更上1層樓的智慧想法作為及教育方法)。

本稿如有不合格主想法,請刪除,從來不覺得吃飯的文稿,會讓人喜歡,不過吃飯喜歡所有有感覺的人^-^!!!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9 10:06 回覆:

先說,小肉球不刪文,不刪人(即不將人列黑名單,俺心裡沒有黑名單),因此,根本沒有「合不合想法」的狀況。吃飯兄想想,天天碰到的全是和自己一樣的想法,這世界會無聊到讓人抓狂!

次云,「慈濟建大愛村是否嗟來之食?是否獨居全功?是否乘機宣揚組織?」,連用三個問號,因為俺並不清楚內情,一切大愛村資訊乃秀才不出門知天下事,全得自媒體,也相信台灣傳媒的基本職業倫理。問號的結論,由讀者自己去下吧。

再論,八八水災受災戶,與建大愛村之慈濟,彼此之間,關係讓人狐疑。災民失去身家,失去親友,給他們地方安身立命,那「給」,有條件嗎?

「給」,來自社會各方捐獻,慈濟僅為善款和善能力的收集者、處理者、分配者,慈濟有無落實社會善眾的心意?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8 16:38

水龍頭都鎖上,嗯!大可以白天開放給外人方便

至於給流浪狗喝水,那就更有意義了,

感動感動!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9 10:12 回覆:

店家們怕浪費水資源,他們要買單,水表登記在他們名下,所以每每自己用了立刻鎖上,不管白天黑夜。

小肉球曾經真正把自己當成流浪狗,一步一步,找水---找不到!


一點感想
打蒼蠅容易但不敢打老虎
2010/05/17 15:51

你好像沒有看清楚我的意思

1.我有說慈濟不能批評嗎?既然如此,哪裡出現矛盾處?你的想法與邏輯好像滿奇怪的,因為你自己無中生有了

所以你插腰說嘟!本身就是個嘟

2.你指的例子--撞死人又去壓人的案件--不是我所說的黑道人物吧

我說的是沒有人敢去批評四海幫或是XX幫的黑道老大哥,但面對慈善團體,真的是批評聲一堆,所以你說就事論事,我覺得就事論事OK阿,做不好本來就應該要改,但是在天平上,好像嚴重的傾斜了,如此而已

3.每個做慈善的人,包括你我都是一本初衷,但不可能盡善盡美,一定會遭人指出缺失,你會引用佛家的一些道理為標準來看,當不符合的時候你會覺得不完美,相對的,別人也會用他自己的一套什麼XX教的觀點來當摽準來看我們的慈善行跡,可是每個人標準不同,因此一定都會產生歧異與批評,這個時候是沒完沒暸的,但是我覺得,只要有那個願意從善的心,就值得鼓勵,但要不要繼續做下去?或是做到什麼程度,那就在於個人了,沒人有資格去批評誰做得不夠或做得不徹底。

如果你自己絕得你自己從善的方式是最徹底最好的,那很好阿,但你不能要求別人也跟你做到一樣的程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8 06:46 回覆:

你也讓小肉球有機會說「嘟!」一下嘛,這是俺的口頭禪。

請問兄台,你有沒有把人家批評一下慈濟說成「打蒼蠅」?你自己說的嘛:

真的是打蒼蠅很容易,但沒人敢打老虎

俺抗議的是:

(一)俺替慈濟叫屈,你把它比成蒼蠅。

(二)某處並無老虎出沒,只有蒼蠅肆虐,老虎不是問題,蒼蠅才是問題,但人家去打蒼蠅,你卻在沒有老虎的地方批評人家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請問兄台,你這是在幹什麼呀。

(三)你的「敢」字用的不對。請你去問問別人吧,誰敢批評慈濟呀。假如是黑道,它明明白白一身黑,黑道弟兄也喜歡穿黑衣做黑衣人,批評黑道很理所當然,不會被石頭砸死。換了批評慈濟,連俺都每寫一字戰戰兢兢呢!

至台中撞死人又去壓人的案件,如果不是兄台所說的黑道人物,大概你嫌他們不是大哥級人物。

四海幫、竹聯幫、天道盟等大哥級人物應該都在警方密切關注中吧,他們做的是壞事,本來就應該去批評他們,像俺就很討厭有個逃到大陸叫白狼的人,還有黑道漂白的人。

慈善團體擺明做好事,不做壞事,如果把好事做成不大好的事,本來就更不應該,對不對?

老兄,世間道理很簡單:

黑道不管大人物或小人物,擺明的是掛羊頭賣羊肉。

白道中人做慈善公益,如果掛羊頭賣狗肉,是不是在「表裡不一」上,比黑道更不像話?

在從善的心上頭,我們當然希望黑道從善,白道也從善,大家都從善,大家都改過。

因此,某處若有蒼蠅就打蒼蠅,若有老虎就打老虎,若有蟑螂就打蟑螂,若有蛇就打蛇,只要不對勁,我們就打打打!


一點感想
真是打蒼蠅容易,但沒人敢打老虎
2010/05/17 05:46

不管是人民、社論還是媒體

常常看到一堆人大肆批評作慈善的人或團體

去批評做慈善事業的人真的非常容易

只要有一點點瑕疵就等於是把柄一樣令人大肆唾罵

我只覺得

只要是人難免不會有完美之處,沒人是聖人啦

相信當你自己投入一樣情境的時候,就算本著良善的初衷,也不可能一點疏失也沒有

當然,做錯了就是應該改,我不是說不能批評

只是我總是沒看過誰敢去批評黑道流氓

那些作奸犯科、以自身利益為主而泯滅人性的黑道團體、流氓之輩卻沒人敢吭一聲

真的是打蒼蠅很容易,但沒人敢打老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7 10:13 回覆:
兄台你說,「去批評做慈善事業的人真的非常容易,只要有一點點瑕疵就等於是把柄一樣令人大肆唾罵」:親愛的,俺小肉球有在大肆唾罵慈濟嗎?俺有眾多別的事要做,沒那等閒工夫咧

那麼,兄台你,在說抱怨慈濟作為的大愛村原住民受災戶?你認為,他們在大肆唾罵

俺是有名的就事論事型。

你為什麼不去看看這個大愛村案子,你為什麼不去究論社會慈善公益行為裡面有沒有弊端?難道老兄你認為只要做慈善公益就不能受到監督和評論?

不通,不通,兄台的論點不通。

俺要請問你:

(一)你說人沒有完美之處、沒人是聖人,好,慈濟作為非營利性財團法人,根據你的講法,它也不是聖人,也許做事有不周延、不正確之處。請問你,連去指出不週延和不正確,都不可以嗎?

(二)如果你認為不可以去批評慈濟,但你又說人非聖賢,俺要扠腰說:嘟!

你有沒有看到你論點中的自我矛盾?如果按照你所說,慈濟非聖非賢,那麼,若有疏失和錯誤,有過就要改,對不對?

(三)「我總是沒看過誰敢去批評黑道流氓」,那麼,兄台看的不夠。台中市黑衣人酒醉輾死騎自行車老婦,他召喚兄弟圍事來助陣咆哮,還兩度輾過死者大體,俺就看到輿論及媒體頻頻指責。俺本人,心裡沒有白道和黑道,做不對的都不是正道。

(四)你太不明白黑道可以是白道,白道可以是黑道,白道黑道可以是無間道。俺心裡沒有蒼蠅和老虎,只有是非對錯,管它哪個道!大愛村,做的對不對?

就事論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嚴法師
2010/05/16 19:05
我對證嚴法師的大愛一向肯定認同,
至於佛弟子參差不齊,
人性百態難免現形。
個人造業必自受,
與證嚴和佛教無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7 10:33 回覆:

你這樣想,也好。

你把證嚴和慈濟作出切割。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情就像一瓢水
2010/05/16 10:01
大陆电视剧《沂蒙》有这么一段经典台词:

“恩情就像一瓢水,經不起舀的。你幫了人家,你不提,恩情還在,你要覺得這是你的本兒,還想著利息,那就不行了。恩情經不起舀,幾次就舀沒了。” 

“恩情不是債。”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5-16 11:06 回覆:

這個呀,小肉球覺得很容易做到咧,為什麼慈濟做不到呢?

做流浪動物救援,乃是姑奶奶個人的抉擇,別人不做是別人的抉擇。而姑奶奶本人都尚且無法釐清俺的內心動機,也許俺只為了自我滿足,所以故,姑奶奶毫無功德可言。

幫別人忙,舉個例子吧,給人寫存證信函,或幫人打官司,乃是俺的個人抉擇,搞不好俺內心存有私心咧,所以故,毫無功德可言。

做了就忘掉它們。以前,做了後再面對受到幫助的人,小肉球渾身怪不舒服的,會刻意避著他們,很受不了他們比以前熱情的笑臉。後來,俺真忘記了。

去吃麵,切滷菜,明明15塊錢兩條滷海帶,多切給俺一條,小肉球圓睜虎眼,說:嘟!兩條就兩條!去你們的!

幫人忙,以前很討厭這套,現在,圓瞪虎眼,只要說:嘟!

去他們的!也許俺也為了自我滿足,誰要功德呀,誰要福報呀,誰要感激呀。

 

很容易做到呢,只要把心空出來就成了,做任何事,不要設立任何條件,為什麼慈濟做不到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