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日鬥爭烏拉瑰事件的珍珠篇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還原被扭曲的現場(謝絕推文+限會員回應)
2015/08/10 13:27:38瀏覽14772|回應74|推薦70

前言

由於udn的我愛台灣格友與領弟格友最近雙雙發文攻擊格友烏拉瑰,我愛台灣格友公佈烏拉瑰幾則悄悄話,領弟格友威脅將公佈烏拉瑰悄悄話.小肉球雖然電腦掛掉,正處於無限期半休格期間,見狀,便使用圖書館的電腦發表俺的「近日鬥爭烏拉瑰事件系列」,本文乃此系列的第四篇,也是最後一篇.

小肉球觀察烏拉瑰,她在狗日事件(濫觴於2013/09/09)之前溫婉低調、甚得人緣,然而爆發狗日事件,烏拉瑰變得歇斯底里(在俺眼中),udn人情味濃厚,在眾格友勸慰與支持之下,烏拉瑰已明顯身心好轉,情緒不復激動.

然而格友珍珠靜伺時機,等待風波已有平息跡象,突然在2013/10/14發表「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並將該文長期置頂,造成烏拉瑰性情大變,從以往的溫婉低調,變得尖酸偏激(在俺眼中).小肉球認為這種改變絕對怪不得烏拉瑰,她認為自身受到珍珠文章的霸凌,一口冤氣嚥不下去,卻又不敢正面反駁,這一年多、乃至近兩年以來,只有訴諸悄悄話以遊說格友暨爭取支持.

坦白說,俺真不知道烏拉瑰的腦子是怎麼想的--這是很笨的方法.狗日事件是她的執念(obsession),不是別人的執念,她錯過正面反駁該文的黃金時間,在旁人眼中,狗日事件已為過往雲煙,哪會對她保持耐心,烏拉瑰卻對人一直唱、一直唱,直唱到她眾多好友的耐心消磨淨盡.

她沒辦法.

她不敢公開發文挑戰珍珠,珍珠此篇詭文又長期置頂,成天瞪著她,而此篇文章顛倒是非曲直,倒錯狗日事件的加害人與被害人的位置,好像有幾百個推薦吧,站在烏拉瑰的鞋子裡,這幾百個推薦彷彿幾百個石頭,在珍珠導引之下,一股腦地擲向烏拉瑰.小肉球猜,這也是烏拉瑰放不下狗日事件的原因,逼使她必須以悄悄話去遊說眾格友. 

在烏拉瑰的立場,珍珠這篇文章對她極度不公平,致使狗日事件的創傷再度發酵,乃至潰爛、化膿,對烏拉瑰來說,此事件沒有closure(創口的閉合),先以悄悄話抱怨它,後來公開作文章回應時會抱怨珍珠,最後連自己部落格的作家簡介也寫上珍珠霸凌她.

小肉球發此文的目的端在檢視珍珠此文,瞧瞧烏拉瑰視此文為霸凌文章是否合情合理.

見林不見樹

我們觀識事物,會犯下「見樹不見林」的錯誤,也會犯下「見林不見樹」的錯誤,珍珠此篇「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屬於後者.

樹,是局部的客觀事實存在;林,是整體的主觀哲學(包括宗教)解讀.

每逢發生引發社會公憤的事件,總有一股反作用力在等待社會公憤燃燒到頂點,必選擇社會公憤開始降溫之際才跳出來,搬出「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翰福音8:7),把社會公憤(即輿論或清議)一概打成向罪人扔石頭洩憤--Makiyo與日籍友人友寄隆輝毆打計程車司機事件如此,鄭捷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也如此.

廢死論者也屬於「見林不見樹論者」,東海大學在事發後要擁抱鄭捷當家人也屬於「見林不見樹論者」.

「見林不見樹」的論點通常必出於道德的虛榮(即偽善)或哲學的理念(即信仰),拿著那種抽象+主觀+籠統的大刷子這麼全面刷過去,把黑的、白的、黃的、灰的全部刷成泛愛的玫瑰色.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是主觀的整體信念.
有人被殺、有人被打、有加害人與被害人、依法量刑--是客觀的個案現實. 

其三段論法為:

1. 輿論(清議)被概化為扔石頭式的集體 lynching(私刑)或 bullying(霸凌);
2.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唯無過者方可扔石頭;
3. 既然人皆有錯,大家不可批評及責備犯錯者,要原諒他及擁抱他.

珍珠該文採用這種「見林不見樹」的三段論法,該文說:「丟石頭的人們,你們讀讀自己的文章與回應,如果你們的良心不能說,你們從來沒有說粗口,沒有製造謠言,沒有人云亦雲,那麼你們就是我說的醜陋的人,請自我檢討省思」.

在這種泛愛的、主觀的宗教大旗纛之下,客觀的、具體的個別事實往往受到淡化與忽視,而最糟糕的案例則是為了主觀的全面泛愛結論而去扭曲客觀的局部個體事實.

珍珠的「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不只「見林不見樹」,它還是「見林不見樹論」中的最下乘,因為它絕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普羅克拉提斯謬論」.

典型的 Procrustean Argument(普羅克拉提斯論法)

普羅克拉提斯(Procrustes)是一個希臘神話人物,這個希臘字的原義是「stretcher」(把東西拉長的人),他本人就是一名鐵匠,成天拿鐵槌把燒得熾紅的鐵片打長或打短.不過,普羅克拉提斯除了本身是打鐵匠以外,還兼營副業,開了一家客棧.

小說《水滸傳》中,不是有張青和孫二娘夫婦在孟州道十字坡經營黑店,殺掉住店客人賣人肉包子嗎?普羅克拉提斯也經營黑店!他的家在伊留西斯(Eleusis),現在還有這個小鎮喲,距離希臘首都雅典有20公里,普羅克拉提斯會像蜘蛛一樣埋伏在路邊,碰到赴雅典的旅人中他的意,就跳出來假裝好心,鼓吹他的客棧多好多好、多近多近,旅人不疑有他,就跟著他住進他家,他讓旅人飽餐一頓之後,就帶旅人去睡那張有名的鐵床.

普羅克拉提斯的樂趣不在殺人,而在當「stretcher」.這時候,他就對旅人動粗了,強迫旅人睡那張固定的鐵床,如果旅人太高,他就截肢,如果旅人太矮,他就拉長,無論如何都要讓旅人不長不短地「剛好睡進」他的鐵床(見下圖).

普羅克拉提斯(下圖左)在伊留西斯至雅典的路上橫行了很久--直到他碰到賽修斯(Theseus).這個賽修斯(下圖右)可是鼎鼎大名的希臘英雄呢!在希臘神話中,凡人(mortal)英雄指人類,有生老病死,當中最有名的除了完成十二件苦工的海克力士(Hercules)以外就非賽修斯莫屬了,賽修斯曾經大破克里特島的迷宮,殺死牛頭怪敏諾陀(Minotaur).

那天,活該普羅克拉提斯倒楣,他埋伏在路邊,看到有個年輕小夥子經過,他很想讓這個年輕小帥哥睡進他的鐵床,這個年輕人當然就是賽修斯,正好從海上歸來,要回他在雅典的家.普羅克拉提斯引誘賽提斯進入他家打尖,賽修斯可是聰明人,早就懷疑主人心圖不軌,飯菜不敢多吃,酒偷偷倒掉,佯醉尾隨普羅克拉斯斯進入臥室,普羅克拉提斯轉身,想餓虎撲羊,卻被滿懷戒意的賽修斯反扣住雙腕.賽修斯一眼看到鐵床血跡斑斑,便猜出普羅克拉提斯的惡行,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強迫普羅克拉提斯睡進他自己打造的鐵床.但,普羅克拉提斯是大塊頭,床太短!賽修斯反其道而行之,沒砍他的雙腳,砍掉他的腦袋,讓無頭的普羅克拉提斯睡進鐵床,沒了腦袋,睡進去,剛剛好,不長也不短.

* a Procrustean argument:Procrustean是Procrustes的形容詞,這種論法自然屬於謬論(fallacy),謬論自然就是「似是而非、淆惑人心的論點」.普羅克拉提斯論述必然使用演繹法,而演繹法是根據一項已知的定理去推論出下一項定理(結論),普羅克拉提斯論法的問題出在它並沒有已知的定理,它的「已知定理」是它自行打造的「鐵床」,為了讓結論符合它這張「鐵床」,就對客觀資料大動整型手術,它會竄改資料,把資料塞進它的「鐵床」裡,然後說:瞧!一切吻合,此結論無誤!

古人所謂的「削足適履,殺頭便冠」,就是普羅克拉提斯論法,自己已經做好結論,預設了標準,客觀事實如果長度、大小、屬性不同,就給它們加加減減一下,加減之後,客觀事實已經變形變質,卻把它們安裝到預設的「鐵床」裡,然後對大家說我的結論就是真相.

珍珠文的「鐵床」

珍珠「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的鐵床就是會員Old Man於2013/09/09在會員寄居者文「放毒氣和吃人肉的」 (2013/09/08)第12樓公然開口罵會員烏拉瑰「狗日烏拉圭」(見下圖,已被刪除)無罪,大家冤枉了Old Man,珍珠說這才是真相和現場:

這個鐵床就是Old Man必須無罪,然後珍珠才可以在文中說你們大家向他扔錯石頭(珍珠文的話,「他已經被眾人狠狠的丟了石頭,他比別人清白」)--Old Man必須無罪是預設立場,大家扔錯石頭是預期結論,作者能夠又像耶穌、又像福爾摩斯是撰文動機.於是,真相(即珍珠文的現場)開始經歷作者的整型手術:

1. 「狗日烏拉圭」是將「烏拉瑰,狗曰」打錯字.(珍珠文的話,「真奇怪,人家烏拉瑰的暱稱是,烏拉瑰,狗曰......‘ 他卻打成’狗日烏拉圭...

珍珠此文說打錯字,這種打錯字也打錯太多地方了,標點符號打錯,字元打錯,詞類位置打錯,語法結構打錯 ....俺瞧哪,錯的是作者珍珠 stretched too far,這叫做牽強過度,請再看上圖,那--叫「打錯字」沒罵烏拉瑰?

不,所謂現場,分明是Old Man故意利用烏拉瑰網名暱稱的「狗曰」(「烏拉瑰~狗曰, 恐水症」),把烏拉瑰的「狗曰」轉化成「狗日」,冠在烏拉瑰網名前,公然侮辱一名女格友是被狗X的女人.

2. 罵人狗日變成台灣大男人作風(珍珠文的話,「台灣的大尾鱸鰻文化。(台灣的政論名嘴及網路作家都有說粗口的症狀 」)

珍珠文充斥著自我矛盾,既然說他打錯字,怎麼又說他爆粗口?然後,爆粗口竟然被作者加分,變成大男人作風.

狗日的日字是台語的"幹",一般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都是講日,所以狗日的意思就是~~~被狗X的.(雅虎奇摩知識

此文真亂來:狗日是中國大陸北方罵人的話,珍珠竟然牽拖到台灣大尾鱸鰻文化,連大尾鱸鰻的意思都搞不清楚-->如果Old Man是大尾鱸鰻(意為大尾的流氓),他就是UDN的大流氓.

3. 錯在烏拉瑰,烏拉瑰自己發言不避諱「狗」 字.(珍珠文的話,「烏拉瑰的暱稱加上 狗曰 兩個字,我個人主張選用暱稱的時候,注意美觀」)

4. Old Man根據珍珠文從來未曾公然侮辱烏拉瑰,卻自我矛盾說他「文字霸凌」了烏拉瑰.(珍珠文最後一句話,「烏拉瑰勇敢的站出來控訴文字霸淩」 )

5. 改寫道歉的定義,向人道歉可以不提受害人的名字,向空氣道歉都OK.(珍珠文的話,「由於Old Man 從來沒有把狗日加諸於烏拉瑰的名字,所以他的道歉文不提烏拉瑰的名字,我認為是沒有瑕疵的。」)

6. 呼籲優迪園格友別去挺烏拉瑰,挺烏拉瑰極可能就是珍珠文指控的霸凌者,根據此文,這些霸凌者還是多數.(珍珠文的話,「細數所有在 udn 公開挺烏拉瑰的部落客們,有多少人曾經就是霸淩者?多少人曾經用文字攻擊別人?不在少數。」)

珍珠等一個月,狗日事件已漸平息,烏拉瑰已恢復相當的平靜,珍珠突發此文,聽說發文前幾天還赴烏拉瑰部落格殷勤致候.珍珠既然口口聲聲Old Man無罪,人家根本沒公然侮辱她「被狗X的」,那就是烏拉瑰發神經囉!小肉球感覺烏拉瑰被描述成自尋煩惱的飯桶 + 向無辜Old Man扔石頭的加害人,因為該文說old man根本沒有侮辱烏拉瑰嘛--珍珠文的話,「烏拉瑰心情低落混亂 ... 人性的軟弱 ... 她就越看越生氣,死心塌地的把烏拉圭三個字當成自己 ... 烏拉瑰一蹶不振 ... 烏拉瑰傷心的離開 udn ... 烏拉瑰一蹶不振 ... 」.

如果你是烏拉瑰,看此文會不會氣死?

還原被珍珠文扭曲的現場

Old Man 格友第一個最可惡的地方在於玩弄大家

小肉球剛開始沒那麼責備他,以為他 "真的" 把烏拉瑰誤會為他人,他 "真的" 以為烏拉瑰講了讓他不高興的言論,他 "真的" 把別人言論誤植在烏拉瑰這位陌生格友.  因為這樣, 他才出口成髒罵 "狗日烏拉圭","狗日" 可能是他的口頭禪.

記得嗎?有多少好心的格友以為是這樣子,熱心為此事奔走,這些好心格友都支持烏拉瑰,一面安慰烏拉瑰,一面勸導 old man.Old Man說他道歉三次,前兩次大致是 "誤會啦, 傷害她? 那我向她道歉!"  一直這樣,從不向烏拉瑰本人道歉.

一堆子好心格友又去勸他,說你應該向她本人道歉,或在你部落格公告道歉.他像扭股糖似的,好不容易刊出公告,卻變成 "向烏拉道歉":

Old Man在 第三次向烏拉女士道歉 (2013/09/21):本人鄭重再向烏拉女士道歉。前因老眼昏花,粗口錯罵烏拉女士,承蒙烏拉女士原諒,可是幾位可佩的格友建議老頭再次鄭重致歉,以息眾怒。特此遵行,並自罰關格7日,閉門思過。

短短道歉公告,有多少個「烏拉」?同批好心格友再去勸他更正,連小肉球都以為他不小心漏了字,勸他趕快修改--Old Man堅持不把「烏拉」修正成「烏拉瑰」.

他堅持只向烏拉道歉,他是故意把烏拉瑰寫成烏拉,並且請讀他左一個「烏拉女士」,右一個「烏拉女士」,那是故意再度侮辱烏拉瑰哪!

烏拉女士 = 這兒沒女士 = 沒有 lady.沒有lady,表示對方是 slut(賤婦).

這就回到 Old Man 格友為何在 2013/09/09 要開口 "狗日烏拉圭" -- 他根本打第一天開始就是故意要叫烏拉瑰為烏拉圭, 有沒有看出來他有這種以玩弄女性名字來侮辱女性的習慣?  把烏拉瑰變成烏拉圭, 那是在寄居者文章第12樓, 其他發言者沒有一個名字和頭像和烏拉瑰的名字與頭像(下圖)那樣女性化、那樣嬌柔 --> 小肉球從他在眾多好心格友苦勸他, 費盡唇舌遊說之後, 還耍 "烏拉" 花招, 俺突然明白他在第一天叫狗日烏拉圭就是故意的, 烏拉瑰不認識他, 他也不認識烏拉瑰, 烏拉瑰在寄居者處的發言很溫和, 小肉球如今相信他那天極可能故意找了烏拉瑰做女性的代表, 在發洩他的 misogyny (對女性的仇視與輕鄙).

 

(烏拉瑰的頭像, 美麗嬌柔)

多少好心格友勸他補上 "瑰" 字, 他卻死不改 "烏拉",  這就很明顯地證明他當初把烏拉瑰寫成 "烏拉圭" 也並不是寫錯字! 

小肉球認為, old man 格友在 2013/09/09 是故意挑選一位他以為是軟杮子 (他自己後來也說他先前沒想到烏拉瑰會此 popular) 的女性來侮辱, 侮辱後, 還表演假道歉的花招.

Old Man呷人夠夠

珍珠此普羅克拉提斯式怪文「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是在2013/10/14發表,但在8天前的2013/10/06,Old Man發表「要道歉,不原諒」(見下兩圖):

這可真是可惡.

謊話連篇,什麼三次道歉.最後一次公開致歉,把烏拉更正成烏拉瑰不就得了嗎?多少善良格友來回奔波苦勸他,這篇2013/10/06文章居然還要罵烏拉瑰無知+不道德+神經官能症 (即神經病).

珍珠那篇普羅克拉提斯文章是在8天後發表,顛倒是非曲直,對事實真相動整型手術,敘述前後矛盾,替這樣的Old Man除罪.

俺料想烏拉瑰很在乎該文推薦數.那時,該文發表,俺被叫去瞧,瞧一眼心頭浮起 Procrustes這字而嘻嘻一笑.然而俺非文中的事主,懶得管,當時也不宜管.

如今,由於烏拉瑰在部落格作家簡介寫珍珠霸凌她,也許有人不以為然,小肉球認為珍珠這篇「罪與罰 -- 還原現場 (烏拉瑰狗日風暴現場紀錄點滴)」對烏拉瑰本人來說確實具備霸凌性質,烏拉瑰如此抱怨是情有可原的.

* 延伸閱讀: 近日鬥爭烏拉瑰事件的領弟篇 (限會員回應) + 老太太哈哈大笑; 不緊急地回應珍珠的緊急公告 + "肉球桿菌" 的 DEMO (20150731起限會員回應); 近日鬥爭烏拉瑰事件的我愛台灣篇 -- 混台灣網路, 還使用美國軍方電腦? (限會員回應)近日鬥爭烏拉瑰事件的珍珠篇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還原被扭曲的現場(謝絕推文+限會員回應)

* 阿拉寫完此系列, 要正式半休格去瞭!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4674557
 引用者清單(4)  
2015/08/23 07:01 【珍珠備忘記事】 小肉球鬥爭系列「我愛台灣」篇 - 「瞎掰、煽動加抹黑」
2015/08/23 06:59 【珍珠備忘記事】 「雖千萬人吾往矣!」
2015/08/23 06:39 【珍珠備忘記事】 「罪」與「罰 」
2015/08/23 06:36 【珍珠備忘記事】 「讀書濟世」才是道理 - 駁「小肉球」誹謗文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眠之夜
2015/10/10 03:07

阿姐

 休息夠了 要記得回來

MISS YOU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0-11 11:46 回覆:

會回來! 小肉球汪汪!  其實僅半休格而已, "半" -- 小肉球一直在這裡, 有時間的話, 秋濃瞧瞧俺後花園 (訪客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ndication
2015/10/09 16:51

One cast baseless assaults and another worsened the wounds. The former disappeared but the later still wrote clueless stuff (and claimed in the name of God!). The lowness was beyond words.

Rather, I care about your well being. How are you lately? I hope you don’t mean to stop writing for good.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0-11 11:44 回覆:
My computer crashed, so I'm taking the wonderful "chance" to slow down a little.   I'll be back!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
2015/09/29 23:22
又沒有甚麼深仇大恨、何必為該種小事爭論不休,糾纏不清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30 12:04 回覆:

1. 小肉球可非起始之人.大笑

2. 小肉球很在意是非黑白.大笑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1:42

球姊姊,你好嗎?

保重身體,較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25 10:25 回覆:
謝謝新月! 小肉球很好! 只不過在半休格中.大笑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03:24
抗日誰有功?


當時國仇必須抵抗日寇侵略、從而凝聚了散漫的民心。若說在延安的共產黨和日寇勾結,坑陷國軍,當然不會的。若說抗戰是共產黨打的,那是胡扯。若說蔣委員長很信賴中共,給他們最好的裝備,指揮他們作戰,想想,可能嗎?整個抗日是蔣委員長帶著國軍打的,從頭到尾。


說日本侵華至少十四年以上,沒錯;說中華民國抗戰八年也沒錯。日本奪取東三省。中共利用機會鼓動抗戰,轉移國軍剿匪力量,後日爆發西安事變,這些史事都在抗戰八年之前。所以台灣禁唱--我的家在東北的松花江上,改變歌詞成為--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前者正是中共當年的歌曲。中共靠嘴皮抗戰,至少有六年,加上國軍抗戰,剛好十四年。


我這個軍人之子記得先父和他的戰友在抗日時期的一些事蹟:



在抗日中後期,先父與他的戰友,軍校同學孔令晟先生曾經部署反斜面陣地擊敗日軍,當時先父是工兵營長,孔先生是步兵營長。這是他們每次聚會常有的憶昔,聽久了深入腦海。那反斜面陣地是甚麼東西,到現在我也不知道。


*孔伯伯和先父的革命情感維繫終身,先母病重時,他從紐約趕到多倫多來探視雙親。昔日在戰爭時期,孔伯母罹癌,在她同意下,野戰醫院裡使用嗎啡,先母握住她的手送她離世。感情如是深。



抗戰勝利後,先父在北京接受日軍投降。當時是中校作戰處長。



我從來沒聽過他們以及他們眾多戰友聊天講過中共打了哪些戰役,有多少人陣亡。但是沒有人能否認像周恩來這樣的共產黨不關心日寇對中國的傷害,以他和蔣委員長的關係,也不可能不獻策吧。中共的敵後工作當然是有的,只不過和整個抗日的犧牲與流血一比,微不足道了。



且不談我讀過的中共歷史中的東西。僅拿前述追憶上一代往事。大家看看珍珠講的那些。應該是從來也沒有人告訴她那些兵荒馬亂吧。我想珍珠不會是我們軍人子女的。我剛好學歷史,有多少軍人子女聽上輩談抗日,寫不出來罷了,心頭很清楚才對。



有一點要替連戰的父親釐清,他的父親加入了國軍的抗戰的後援工作。先父曾說:連震東辦了集訓營,集訓日軍中的台灣軍伕。在清理戰俘時,各部隊都過濾了台灣人,送往連先生所辦的集訓單位,經過整訓後,分配各部隊當日文翻譯,或併入國軍。他們是回不了台灣了。剩餘的日軍,大家想想,中國戰場不完全受國際約束。如何處理日俘很難講了。重慶有日本戰俘營,給美國以及歐洲人看的樣板。當年先父是連、營長,在第一線當然是親身參與的,所說當有根據。也就是說他連家,上兩代和李登輝這種岩田正男不一樣的至於連戰到大陸看閱兵這件事,我保留意見。僅談他的父祖。不談連戰,因為不知怎樣來說他了。我想連戰在台灣的政治上面已經從連勝文敗選以後淡出了。參加中共閱兵,連家以後只剩在大陸做生意了吧。



一些回憶供參考。我不想進入嚴肅的歷史事件排比研究。此外過去對民國史少花功夫,多花心神在歐西歷史與大學時代讀古代中華史如殷周、漢、唐等斷代與通史上面(偏重文化和思想)。真要談,走扭了倒不至於。公道的史評辦得到的。只是我還要自己再讀書,回顧這段歷史,太累了。我昔日教過中國近代史。當時有思想檢查,我只教到清末,連革命都沒有講。迴避了






本問題和狗ㄖ事件不一樣,我沒指責珍珠如何如何。抗日誰有功,珍珠差矣。這也不打緊,找些史書看看。建議找英美幾個中國研究機構出版的書來看。那些書也未必對蔣政府全面好評,但對共產黨會有較客觀的評斷。別看Edgar Snow等人的書,長征(其實是大逃竄)也是洋人寫的翻譯書,由紅旗出版社出版,別看,那不是史書,他們對中共一面倒。中國目前無史學,政治造成的,不是學者無能。中國找不到完整史料。不是完全不能使用,要經過杷梳考證。台灣亂七八糟的求真相或史觀弄出來的東西,比中國稍為好點,也是很爛的。不要輕易論斷,會出錯的。---我是善意。有本書可以推薦: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Modern China。歷史學中沒有成王敗寇這種犬儒(Cynical)成分。那是一門學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03 11:26 回覆:

小肉球只知道連戰違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意願, 跑去大陸出席中共閱兵大典, 也就是連戰再度 brown-nosing (就是 ass-kissing 的意思啦) 中共.  然後珍珠當然替她的老共講話, 一堆紅統附和. 

小肉球厭惡珍珠口口聲聲說她沒有政治性, 假! 也厭惡她口口聲聲說她藍統, 假!  換言之, 小肉球認為她一直掛羊頭賣狗肉, 羊頭就是台灣人與中華民國, 狗肉就是中共與PRC.

她在新文又罵格友史屁伯了 (這是習近平頒獎的抗戰老兵名單, 老共從沒把你當爺爺), 胡說八道亂罵一通 (紅線), 又來了, 人家與她無冤無仇, 她為中共可真 "賣力" 呀:

俺對中日抗戰那段, 興趣不高, 因為已屬於過去, 只知道中國人拼命抗戰, 中共乘機坐大, 一邊與蘇聯暗通款曲, 另一邊使勁扯國民黨的後腿. 

這樣的珍珠, 去寫本文批評的 "罪與罰" 文, 小肉球認為極為諷刺.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02:46
向小肉球道歉:



先前所寫被我不小心刪掉了。不是有意的。請原諒。妳的回應也不見了。





*****


勾稽:


小肉球回應的重點是這樣:



她認為言論自由下,甚麼言論都可以的。


珍珠的問題在於,兩人意見不同,珍珠在她版面洗版,罵她,然後全刪掉,只留下小肉球的回應。然後四處講小肉球不對。所說,大致如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小肉球:



妳說的沒錯,美國經過麥卡錫的恐共時代,可以說那是白色恐怖吧。後來美國的司法定義了何謂叛國(算是一種檢討與修正)。在心中叛國,甚至言談叛國,不造成實際傷害不論罪。燒了美國國旗的事件,有可能需要釋憲。美國國旗不是台灣一些人當時蔑視中華民國國旗那樣,踩在腳底下或拿去燒了沒關係。這批人很可笑的,現在都在擁護中華民國,竟然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去抗議中共特使。我很瞧不起這批人的。紅統或許有看不清楚的地方,還不是這種人。這批從蔑視國旗到搖國旗者就是孔子講的小人,小人反覆無常!他們有啥道德和實質勇氣捍衛中華民國呢?我們擁護中華民國持之以恆,沒有反覆。過去清政府來台官員返國的報告講:有些台灣人潢池弄兵(意思大概是只敢在洗澡盆裡打架),對照魯迅筆下的阿Q,若合符節。古今中外,所有社會都有小人,只不過這種人所占比例不能太高了,不然該社會無法續存。擁護中華民國,沒有見風轉舵。持之以恆。



有一點我們也要搞清楚,越戰時代,燒毀美國徵兵令會坐牢的。印象中卡特把這些坐牢未出獄的人放了。美國民主可不是台灣民主,可以隨便亂搞的。很多台灣人並不知道自由有一定限度的。我主張在限度內使用自由。縱算是網路,也不要使用匿名去罵人,更不在對方版面留言,然後又刪除,耍小板眼。(我刪自己的留言是因為裡面有錯字。我尊重自己,也尊重容我留言的版主的好意)



我同意妳說的衡量。對於網路是否是虛擬的。我認為網路也是真實的。所以我愛惜羽毛。並使用本名。各有各的看法了。由於這樣的認定與做法,我最好自我警惕。在網路上步步為營,無意中搞了一個glitch大概不會有事。搞出大事,尤其和道德有關的話,我的麻煩就大了。這樣也好,有個自我約束吧。拿狗ㄖ事件舉例,若是我幹的,還能混嗎?當然有忌諱,也不敢口出惡言。至於我說的話,朋友信是不信?盡其在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02 11:44 回覆:

由於是狗爺, 小肉球沒存檔, 沒戒心, 卻沒想到會意外遭到刪除. 但無妨, 俺重寫了.大笑

上圖摘自熱愛祖國 (reaizuguo) 兄新文, 文中說抗日大多功在中共, 喬羽兄 (陸人) 與珍珠 (自稱台人) 均作出文章回應.

在俺看來, 陸人主張紅統乃天經地義, 受到中共統治與教育嘛.  小肉球比較不喜歡珍珠對紅統的呈現: 自稱台人, 處處不像台人反像陸人, 自稱藍統, 處處表彰PRC與貶辱ROC.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02:04
意外所刪的貼文------有關珍珠的政治態度


本貼文為我意外所刪,小肉球的回應同時消失,很抱歉,重貼如下:


我想,珍珠很有可能是祖居台民的後代,所以自稱台灣人也沒錯。閩南或客家,或原住民則不知。不宜於胡亂猜測。怎麼說呢?只有沒吃過共產黨的椎心之痛的家族,才有可能認為中共還不錯。真正反共的外省第一代,往往看到血洗的絕對恐怖。不然怎會逃難到了台灣呢?



我的家族在大別山麓為中共滅族,豫皖交界處是中共的老巢。我的祖母在我的父親九歲時,帶著他一路乞討投奔親戚(已經沒有家了)。只有出身台灣的台灣人沒吃過滅族的滋味者才有可能認為中共還不錯,或是一家親。柯文哲不是講兩岸一家親,還很欽佩毛澤東呢。



我們不認為抄襲西方的民主直接引進中國會暢行無阻,相反的,那會造成中國徹底分裂。台灣抄襲西方民主制度後產生的諸多弊端,台灣都承受也受害了,當然分享了一些利處。抄襲的民主制度引入中國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同樣不認為這種共產黨專政非常好。不要忘了改革開放之前,豈止文化革命,在此之前的各種運動,包括文化革命,整死四千萬中國人以上。請想想條條人命,並非數字?


*可笑中國共產黨要日人道歉。我認為該黨先對人民道歉,並豎立鐵碑立信以後,日人佩服之餘,乖乖道歉,也立鐵碑。碑的尺寸稍小於共產黨者。因為直接/間接弄死自己同胞那麼多人,(世界)史無前例!

**外國有些史家近年做了一個假設:假如由蔣政府繼續領導中國,以中國人民旺盛的活力來看,就算蔣政府有腐敗,有效率不彰,這中國能迴避二十幾年的自殘與胡搞,到了今日,實際實力為亞洲之首,美國未必能抗衡。意思是說,造成中國崛起的力量來自於中國人民。我們當然不否認中共的改革開放乃糾錯的補償。不過這個國家依然在不穩定的過度狀態。



問題還在中國當今的問題重重,汙染僅為其中之一。我看到中國未來的發展,必須要走孫文的社會主義民主才行,那須要至少三十年的演進。共產黨並非政黨。現在講紅統太無歷史修養了。台灣的國民黨已然不是革命黨了,那只是政黨,無權代表整個台灣人民和中共和談,反之民進黨亦然。台灣宜於拖三十年,再和中國商談兄弟邦的構想。做法仿美加關係,或更進一部也不排除。宣揚中國搞得多好並無遠見。中國在未來三十年波濤洶湧,甚至要出大問題,這些留給中國人自己去化解吧。



如果珍珠珍如小肉球所說的紅統,該努力讀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並努力收集資料,研判中國面臨多少難題和危險。這個國家目前處在Unstable country in transition的階段,能夠在今後三十年穩定並蛻變以後,才能成為泱泱大國。現在主張紅統,那是開台灣的玩笑。形成一個有效的見解通常很難,喳呼大喊很容易。審思明辨!



我是純外省第二代(也就是雙親都來自中國),繼承了中華文化。我到北京,人人都看得到我不是北京人,卻都判斷我是中國北方人。我在天壇前見到有人在賣字,他的口音我一聽就知道從哪一省進京的。中華文化是兩岸人的臍帶,也是未來兩岸談判的基礎。說實在的,我若生活在中國,根本沒有適應期。



至於小肉球這個外省人是怎樣的,我認為她就像上一代一樣,支持中華民國。凡是支持中華民國的人,少見主張紅統。小肉球的看法和我未必全都一致。但是擁護中華民國的立場是一致的。珍珠的看法與我相差很遠。不過,她從來也沒在我的版面上鬧場。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02 11:34 回覆:

意外刪掉回應了啊, 小肉球的格主回覆也被意外刪掉. 記得俺回覆:

1. 珍珠的政治態度 -- 由於小肉球出身於兩岸政治論壇, 看慣各種不同的政治立場, 只要在民主國家 (非獨裁專制的中國大陸), 縱使紅統主張中共壟斷統治權的PRC消滅在台灣統治的ROC, 綠獨主張用台灣國來取代ROC, 兩者都企圖 "幹掉" ROC, 但是ROC根據憲法保障言論自由, 綠獨與紅統派均可在ROC發表其政治主張.

珍珠當紅統派, 自稱台灣人或大陸人或澳洲人, 使用台灣資源與台灣的平台宣揚其紅統主張, 在ROC是合法的, 這裡不是她崇拜、迷戀、或狂熱支持的獨裁中國大陸, 這裡是中華民國台灣.

2. 珍珠的網路行為 -- 她在她自己格子喜歡或享受刪除不同意見也罷, 那是她自己的地盤, 但是小肉球疪議珍珠跑出她自己的部落格, 在優迪園, 使用各種手段, 去攻擊或鬥爭優迪園的反共格友.  由於小肉球現在電腦故障而無法接觸俺的電腦存檔, 從而無法舉列其他的反共格友, 俺只能舉出小肉球自己親身經歷的珍珠鬥爭反共格友例子, 時在2011年 , 小肉球那時與她毫無芥蒂, 只寫篇批評宋祖英訪台文章, 就被珍珠使用詭計鬥爭得很慘-- 很恐怖, 已在樓下格主回覆述及.

3. 狗爺說的珍珠背景 -- 珍珠自稱台灣人, 小肉球混網路從來不注意網友的自述, 網路是虛擬世界, 話任由人去說, 俺從不照單全收, 只當參考.大笑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5/08/31 23:22
樓下的皮皮,回去妳的地方吧。妳問的問題我回覆在那裡了。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9-01 14:08 回覆:
謝謝藏鏡人, 小肉球也去拜讀了, 原來是為了墨爾本與北京哪個好.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下
2015/08/30 07:31
人家珍珠說她「腦筋清楚」、「不接受任何人的煽動,有完全的自主與思考能力」,相對某個我從沒打過交道的竟專門跑去我的格子表演用嘴放屁、 藏鏡人叔叔批他在為「虎」作倀,所以我想就算是雙重標準也是當事人自己的選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8-31 12:55 回覆:

沒有人煽動珍珠.  

自從小肉球進入優迪園, 見珍珠處處自稱台灣人與中華民國國民, 卻一味替中共作宣導.   由於小肉球來自兩岸政治論壇, 對紅統派早已司空見慣, 紅統派就這個樣子嘛.

珍珠與其他紅統派的不同之處, 在於其網路行為的不和諧與不一致: 

1. 口口聲聲台灣人, 卻處處言必稱大陸. 言必稱大陸也罷, 卻處處必替中共做政治宣傳.

2. 口口聲聲不涉及政治, 卻最愛替中共說話, 並且她無役不與.

3. 口口聲聲台灣人, 卻處處貶低台灣、抬高大陸.

4. 口口聲聲澳洲台僑, 卻一會子在上海, 一會子在成都, 一會子在北京, 所居地變來變去.

5. 口口聲聲說自己像鄰家阿媽, 鄰家阿媽哪會表現如此極度政治化.

6. 口口聲聲溫良恭儉讓+哈雷路亞, 卻兇悍無比, 例如小肉球以前跟她交情尚好, 沒有任何過節, 只不過小肉球在2011年電腦被駭期間看到中共解放軍少將宋祖英來台北小巨蛋演唱, 俺跑去網咖寫一篇文章批宋祖英, 哇, 珍珠第一個來作回應, 罵人家宋祖英是在雪梨歌劇院演唱的品級, 台北小巨蛋算老幾. 俺從沒見過這種人, 根本不像平日她擺出的模樣, 連罵幾十帖, 罵了全刪, 裝沒發生過, 跑回自己格子廣召天下英雄好漢來鬥爭小肉球.

我的天啊! 真見識到這種人了, 好可怕的人格!

小肉球發現被珍珠鬥爭, 必有紅統大軍壓境, 那時, 還加上一群胡塗婆媽族及鄉愿, 小肉球電腦又掛掉, 並且不懂存檔 (俺是被珍珠 "教" 得勤存檔), 俺簡直像優迪園的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等到小肉球電腦修好, 已過近一個月, 俺心想反駁她的黃金時間已過, 摸摸鼻子算了吧. 卻看到珍珠跑到第三者的部落格做文章回應, 居然還會乘機辱罵小肉球.

這是什麼樣的古怪人格呀!  無冤無仇, 只為了俺一篇宋祖英文, 珍珠這種自稱沒政治性的人竟然如此對待小肉球, 真是太可怕了.  所以小肉球才來個絕地大反攻, 然後珍珠會跑來鬧場, 在俺眾多文章及訪客簿亂貼大字報辱罵小肉球, 還會發好多篇祈禱文, 說主啊, 我沒說台北小巨蛋算老幾.

真受不了她!大笑

珍珠真的很政治性啦, 最愛在寫 (小肉球認為是 "假託") 生活層面時摻入她對中共的讚頌 (小肉球認為可以算政治宣導), 例如她最近在 "「你是紅衛兵嗎?」- 北京面面觀(9)" (2015/08/22) 搞小資情調的修腳, 卻連修腳都要替中共統治鼓吹:

 "我說,「沒有,我沒趕上,我在海外。文化大革命真是大破壞啊!你有沒有吃到苦?」" ...  "又問他,「你覺得中國政府現在做得怎麼樣?」他說,「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問題,中國有中國的問題。中國政府還是可以的。你怎麼想到問我這個,那你覺得呢?」我說,「我覺得習近平做得很好,如果怕人家說話,事情就做不了了。」
他說,「是的,習近平的風評很好。貪官是很多,總是要抓的。」
我說,「對啊!抓不完也要抓,走一步算一步。不出事還好,出了事,更要抓。」" ...

她最愛這樣, 號稱台灣人, 號稱她比別人最看得到中國生活的真面目, 愛在文章中塞進紅統政宣, 她比其他紅統派多做的事情是她會打擊優迪園的反共格友, 例如小肉球.  下面的新文也極度政治性:

上圖畫紅線是她的訛誤 (台灣的綠是主張台灣國, 卻不見得 "皇民"; 國際上只有一個中國PRC), 黃圈是她的紅統主張 -- 真奇怪, 她怎麼不叫中共派個正式官員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典禮 -- 只要正式官員就行了, 用不著習近平.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0:29
且說混沌與蒙卦


談中華思想,肯下工夫讀中華古典,都能在其中找到一貫。混沌的神話概念和《易經》中的﹝蒙卦﹞其實是一貫的思想。

*一貫的意思是說世間道理,可以一以貫之。


台灣這些年的處境陷於﹝蒙卦﹞難自拔。蒙就是無知,和混沌狀態互相呼應,說的是同一回事。我們看看今日台灣:政治無作為,民主有亂象,教育衰落,經濟不振,甚至是非不分,這叫做蒙,俗語正是被矇/蒙住了。


發蒙要把無知轉換成有知。蒙卦的解釋這樣說:匪(非)我求蒙童,蒙童求我。意思是說被矇/蒙住的人先要能自覺陷入蒙境。不悟就不能脫蒙。


一旦脫蒙,就進入﹝革卦﹞,革是革心/新和改革。脫蒙以後,當發覺百廢待興,自己的貧窳與荒唐。當然會引起激烈的改革,如此可走入豐衣足食的﹝鼎卦﹞。成語「鼎革之際」,講的是脫離蒙境的很大的變化。蔣經國給予台灣的十大建設就是「鼎革之際」的大作為。只不過按照《易經》各卦演變次序來看,這個成語該寫成「革鼎之際」才是合乎邏輯的。古人寫反了,我們將就將就吧!


混沌是很糟糕的處境,中華神話故事中有象徵性啟示,換成《易經》哲學,﹝蒙卦﹞說得更清楚了。


我認為狗ㄖ事件,比蕭X華事件好一點的原因,畢竟沒從網路被扯入台灣的司法實境,甚至搞成實質欺凌老弱。只要依然還在網路的事件,透過各人反省,就能脫「蒙」入「革」。機會在於「蒙童」的自省!


我這十幾年深深喜愛中華文化的蘊含。推演一段中華道理,分享。在小肉球版面所寫的東西,屬於小肉球所有。我在自幾部落格或臉書中若有同步貼出,會有招呼的。這幾段文字只有小肉球版面才有。多寫幾段,讓小肉球版面暫停之際,依然有看頭。

*我可沒說外國東西都比不上中華,只不過個人已然文化落葉歸根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8-29 13:21 回覆:
大笑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