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變
2011/03/15 11:36:28瀏覽946|回應0|推薦15

週五日本發生大地震,我們沒開電視不知世界巨變,一直到老爹出門倒垃圾,聽到鄰居說起才知道。在我印象裏,日本對於地震向來是週全準備的模範,可是地震將近九級,後來也上修為九級,而且地震引發海嘯,直到今天,日本核電廠的危機仍未解除。方才新聞才又直播日本首相報告核電廠的情況,內容很務實,直接提出對民眾的呼籲,我衷心希望災難損害能降到最低。 

巨變已然發生後,日本民眾遭遇變故冷靜理智的身影,身段很是讓我折服,遇上了就是遇上了,冷靜理智有比較大的機會渡過難關。我也期許自己能冷靜理智處理生活可能的變化,把每一天過好不要有太多遺憾。 

因為要告訴小孩地震避難的方法,我看了一下建議的方式,很受矚目的地震三角避難法,其實有其先天條件,生命三角適用於整棟崩塌的狀況,我們在台灣多是鋼筋水泥建築,建材沒有偷工減料下,地震要面臨的較大問題反而是受傷,因此
美國紅十字會地震建議
(文章來源)頗實用,我將內容翻譯成中文: 

地震發生時假如你在室內 

~蹲下遮蔽身體與穩住;地震發生時就近掩蔽。(是以在堅固的建築物中,躲在堅固的桌下是可行的)。
~假如你正睡在床上,不要起身,留在床上蜷曲身體穩住,並用枕頭保護頭部。
~遠離窗戶以免被破碎飛散的玻璃割傷。
~待在室內直到劇烈晃動停止,確定環境安全時才離開室內(我覺得這一點有困難,誰會知道面臨的是不是主震?會不會有餘震?環境安不安全?)。假如地震停止後你一定要離開建築物,走樓梯不要搭電梯,以免面臨餘震或電力中斷的危險。(一定要地震停止後才進樓梯間,不然可能會更危險,光是想像在晃動中走樓梯,我就覺得自己應該會滑倒或閃到腰。)
~注意大樓火警警示,若電力中斷或警示系統失靈,更要注意是否有火災的威脅。(我想,就是要留心是否有地震後的火災。) 

地震發生時假如你在室外
~尋找空曠地點並貼近地面(我想蜷曲蹲下或坐下是可行的姿勢),空曠地點需遠離建築物,電線,還有號誌燈(因為這一點建議,地震時若在外面街道說不定潛在風險更多,工作日我想小孩可以去操場避難,假日我們若正好在鍛鍊行程中,那我要記得把手機帶好)。
~假如你在車內,找個安全位置(旁邊沒有電線桿、建築物、號誌燈;我覺得很難找到,啊不過我覺得減速避免打滑絕對是必要的)靠邊停車。盡可能避免停在橋上,交會路口與電力設施附近。繫好安全帶留在車內直到地震停止。 地震停止後需更加留心路況,小心開車避免行經橋上或連結道路(斜坡道,交流道),以防其結構已經因為地震受損。
~假如電線掉落在你的車上,不要自行逃出離開,待在車內等待救援。(可是我覺得萬一起火或其他的緊急狀況,可能就只好自救了)
~假如你正好在山區,不穩定的斜坡或懸崖邊,要小心落石或其他殘骸掉落,地震常會觸動山區地面移動。(我會自行對號入座)。 

(原文如下) 

If you are inside when the shaking starts... 

Drop, cover and hold on. Move as little as possible.
If you are in bed, stay there, curl up and hold on. Protect your head with a pillow.
Stay away from windows to avoid being injured by shattered glass.
Stay indoors until the shaking stops and you are sure it is safe to exit. If you must leave the building after the shaking stops, use stairs rather than an elevator in case there are aftershocks, power outages or other damage.
Be aware that fire alarms and sprinkler systems frequently go off in buildings during an earthquake, even if there is no fire. 

If you are outside when the shaking starts... 

Find a clear spot and drop to the ground. Stay there until the shaking stops (away from buildings, power lines, trees, streetlights).
If you are in a vehicle, pull over to a clear location and stop. Avoid bridges, overpasses and power lines if possible. Stay inside with your seatbelt fastened until the shaking stops. Then, drive carefully, avoiding bridges and ramps that may have been damaged.
If a power line falls on your vehicle, do not get out. Wait for assistance.
If you are in a mountainous area or near unstable slopes or cliffs, be alert for falling rocks and other debris. Landslides are often triggered by earthquakes.

假如明天就死去不要太遺憾。假如明天還活著要怎麼辦?我的生活希望可以在這兩個問題中求到平衡點。巨變隨時都會發生,努力生活也要盡量開心,面對現實冷靜理智,難關總有機會渡過的。
 
比日本早幾天發生地震的地方,昨天宣布災民的生活都已經妥善安置柳,這條新聞給我的反差非常大,再期許自己要面對現實不要粉飾太平,粉飾太平是遮著蓋著直到爛掉,面對現實困難才有解決的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49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