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炉/運び点前 - 2018年12月18日
2018/12/18 10:21:53瀏覽448|回應0|推薦2
お稽古日付:2018年12月16日
場所:九龍灣
內容: 炉/運び点前

10月時, 很想做一次中置的稽古, 最後也是時間進行.
11月時也沒有做開炉的稽古. 
一直拖延至12月中才進行今年第一次炉的稽古.
整整有3個月沒有稽古, 心想應該什麼都忘記了.
去年在YAHOO AUCTION (JP) 買回來的釜, 已經有半年沒有用了. 這個釜的形狀是切掛釜,  切掛釜其實不是炉用的釜, 而是風炉用的釜. 但這個釜的容量也很大. 所以只是稽古也沒什麼問題.
炉緣也是去年在YAHOO AUCTION (JP) 買回來的. 在炉的稽古中, 正座的位置很重要. 而炉緣的四個角落就是自己應該坐在那裡的提示. 因此, 雖然他有點重, 我還是要買他回來做稽古.
前陣子老師發來了一張相片, 掛軸寫的是: 
先, 今年無事  無芽度 千秋樂
意思大概是首先, 今年整年無事, 值得感恩. 我看著這個掛軸感受良多. 然後, 今天榎本帶來了一期一会的色紙, 告訴我她明年要回國的消息, 我看著這四個字, 同樣是感受良多. 畢竟, 榎本是第一位跟我說不要再用敬語的日本朋友. 雖然她回國後, 我們應該還有很多機會見面, 但實在感到有點寂寞.

今天的主菓子是小城羊羹. 我們對這個小城羊羹的讀法還討論了一番, 最初猜是こじょう ようかん, 然後猜是こしろ ようかん, 最後原來答案是おぎようかん. 小城羊羹已經有百多年的歷史, 村岡総本舖在明治32年開業. 而小城羊羹的特別之處是他的表面在乾燥下會結成玻璃糖霜面. 雖然 這個來自佐賀的菓子, 但其實在東京的日本橋高島屋或者新宿高島屋也可以買到.

今天的干菓子中, 我最愛的是亀十的うすばかりんとう. 我一直知道亀十的銅鑼燒及最中是很出名, 但沒想起到干菓子也這麼好吃. 下次一定買2袋回來. 
 
雖然有3個月沒有進行稽古, 但身邊真的還記得下一個步驟. 我想起<日日是好日>的電影環節. 典子(黑木華飾)整個暑假沒有上茶道課, 連袱紗也沒有碰過, 卻在失違的稽古中, 發現自己的身體會自然動起來.
我實在很喜歡稽古這個字. 跟其他的運動不同, 茶道不叫練習 (雖然我們有時也會做自主練習), 但茶道課我們叫稽古. 意思是重覆地做一件事. 不是為了使技術變得更好, 就只是重覆地做.
我經常地覺得, 這樣重覆的稽古, 總會留下一些無形但實在的東西.
有興趣想一起參加稽古的朋友, 可以聯絡我<maysan86@gmail.com>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218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