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日日是好日> 謝謝你! 樹木希林さん
2019/01/31 13:47:18瀏覽1368|回應0|推薦5

2019127

電影“日日是好日在香上映, 與同門再度看了一次. 獲益良多, 正如師在看了兩次之後說: 每一次看也有新的得著. 我實在非同意.

森下典子的黑木華, 是因為母的一句話: 你也去學學茶道吧. 於是跟表姐美智子開了茶道的稽古. 同門告, 她也是因為母的一句話, 所以開了茶道的稽古. 在日本, 也有不少的女生, 也是因為母的提而開學茶的吧. 

樹木希林飾武田老的角色, 據知, 樹木希林雖的事物, 卻是從來沒有學過茶道, 只是在大學時代, 有朋友曾教過她兩次. 所以她曾說, 黑木華及多部未華子是飾學生, 但我是飾演茶道師, 如果做得不好, 那就太糟. 

事實上整個劇組, 完全沒有一個人是有茶道經. 森下典子老曾經說過, 整個劇組的人都沒有茶道經驗, 卻要拍一套茶道為題的電影, 真的可行嗎? 最後, 她邀劇組進行了一次最簡單的平水指的稽古. 那時, 劇組的人才是第一次接茶筅. 

在劇中, 樹木希林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指的角色, 很少点茶. 這個跟我上茶道課也很相似. 幾乎都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初釜時, 才可以看到老的点前. 原本這個正月初釜的道具已是有點複雜, 加上炉的濃茶的点前也是比難, 看過一篇報說森下典子老也曾很擔心. 但樹木希林只是在拍攝前兩天開習, 就馬上就記起來了. 出來的效果也非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 就覺樹木希林單是坐在茶室內, 就已有茶道老的感覺. 的主角應是黑木華, 不知不覺就會把目光專注在樹木希林身上. 不期然就會想起自的老師. 

其中有一幕是說黑木華第二天有一個重要的工作面試, 因此致電老說不能上課. 但最後因為坐立不安, 最後都是到了老的家喝茶. 大家可能留意一下床上掛軸及花入還沒有收起, 連炉內的釜其仍在燒著水. 是為了黑木華掛這個達磨圖 (達磨有七転八起的意思). 但其也一直在等著不知是否會來的黑木華, 因此沒有收起道具及釜. 

另外一幕很感動的是黑木華在跟未婚夫分手後, 第一次到茶室, 庭園開著黃色的花, 樹木希林說那個是稱為マンサク(先ず咲く)的花, 有在嚴寒中最先開花的意思. 掛軸也掛了不苦著有智”. 菓子是下萌(したもえ), 意指寒冬後枯死的青草從泥土中再次生長的境像. 一個說話, 一個掛軸, 一個菓子都是為了黑木華而預. 沒有大道理, 只是簡單的一句說話, 其實你時侯停止稽古也是可以, 隨時來喝杯茶吧. 道出了樹木希林及黑木華之間的關係, 不只是老及學生之間的關係, 而是更深的關係.

這兩幕也令我想起了自的老. 我經常跟老師說可以學茶, 真的很幸福. 劇中第二次的初釜, 是在2018年的元旦, 樹木希林說同一班人, 可以一直一起做相同的事情, 真的是非福. (也許, 樹木希林在說起這句對白的同時, 心裡應該也是這麼相信的吧. 可以這樣拍電影, 應該也是很幸福的事情.)

我問過幾位日本的朋友, 她們在看完這套電影後, 都想起自己的老師, 並在茶道中得到的幸福. (話說日本茶道界的人口的確是女性比較多呢~ )

實在很感樹木希林拍了這套電影. 據說樹木希林曾說過, 醫生曾經指出她的生命可能只餘下一年, 因此, 她接拍了日日是好日這套電後, 就推卻其他的新工作邀約. 要把所有畢生的力量都投入在這套電當中. 

日日是好日這套電真的是一套值得細味, 一看再看的電影. 我也許會看第三次...

樹木希林さん、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相片來源: 日日是好日FACEBOOK及TWITT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2446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