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信(一) 願福慧雙生
2006/09/15 23:56:17瀏覽479|回應1|推薦22

Dear凌:

 

那天從妳那兒回家的路上,我突想到,不知妳有沒買股票? 

如果一支專門賠錢、讓人大失血的爛股,就算心疼不賺還要賠本錢,是否仍要設定停損點賣出?以減少繼續虧損。如果我賣出後,一定很慶幸不用再繼續虧錢了。那支不改變體質的爛股,妳還會想再買一次嗎?若只為了不甘心竟然沒賺到錢、賠了錢,妳真的還會再買一次來賭賭看嗎?其實,就算要賭,也不要『博壞餃』(台語),尤其是明知是『壞餃』還要去『博』。 

妳對Andy的諸多遲疑,表示妳已跨越過去將他視為不可能的這道界限,開始考慮他的可能性,所以妳會很掙扎、還沒完全接受。妳說他對妳無害,是的。不知妳是否也看到Jay對妳有害?上回我說他不能給妳幸福,其實我還覺得他是會傷害妳的人,他是只顧自己,完全不照顧他人的人。他只找對他有好處、有助益的人,只維繫這樣的關係,因此他佔盡妳便宜。 

妳想想Jay的媽媽及Andy的爸爸,自然可感受到,那一種婆家較好。 

回來的路上雨很大,突然對一句話又有另一種體會,那句話是:「個性決定命運。」原來我們在做決定,也常因為是個性的關係呀!如果是我,我根本不可能再考量Jay,我會因為離開他而很高興,再也不想與他有牽連,不可能讓他知道我的新居處-儘管同職場下,可能還是查得出來,但我的不告知、不允許就表示他不能來騷擾我。 

但妳不同,所以妳還需要去加深衝突以讓自己死心、放手,這是妳的理智在做的事。但如果當Jay意識到他真的將失去妳,他可能會轉變成一個很理想的樣貌出來,為了留住妳、騙住妳-請記得我說的這現象。因為到時候,做出決定的,不見得是妳的理智。到時候如果他搬出他媽媽出來好言,妳的決定如何呢?妳會否誤以為妳熬到了、等到了、得到他母親的接受,而接受「那時」的他們呢?這些問題妳需趁現在還沒遇到時,先想想,這樣的情況下妳的感受、想法、解釋是什麼?妳的選擇、決定又會如何?  

我覺得妳受的傷夠多,也夠重了,現在應是需要靜下來多為自己想想的時候。否則妳仍常要「為人心軟」,別為了想圓那未完的夢而找錯了對象。 

那天與妳聊了後,我發現我的冒險精神只對事;對人,我已不願冒險,只要小小的傷、前兆,就足以讓我遠離那人了。因為我覺得人生前面20多年(甚至30年,婚變時我30)吃的虧、受的傷已夠了,足夠讓我相信:有的人的確有其劣根性,不需浪費我的包容,還換得傷害。 

人要修行,要如何跳脫五行之外?真的很不容易。改變想法,才能改變習性、行為;外顯的行為變了,周遭互動的人、事、物才會跟著轉變。如果一直面臨類似的難題,那就表示在這一關妳的能量、能力還不夠,還沒通過這一關,所以才會是妳的考驗;如果妳都能超然不在意了,又何來考驗?  

對不起,長篇大論希望不要讓妳讀來不悅。我真的關心妳,心疼妳受的傷,更擔心妳常常陷自己於險境。一定要多愛自己!最愛妳的、最支持妳的、永不背叛妳的人就是妳自己。這段時間,若需要人陪,就來找我吧!

願:

福慧雙生!

  

螞蟻 9/9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449916

 回應文章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16:31

喔,原來你不是我心裏曾經出現誤認的那一位老師。

(從文章敘述中:離婚時30歲...)

請原諒我這樣的讀者!拍謝啦,真臉紅,喜歡隨手挑某一篇章閱讀,才漏看了這些關鍵的篇章。


vivijr 也真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6-04-27 23:07 回覆:

呵呵…沒關係^ ^ 我也是慢慢去認識其他作者,不可能一下子就讀完作者所有的作品,我跟妳一樣的。

這裏寫的已是很久遠以前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