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抓龜走鱉之包材管理
2014/01/15 16:36:53瀏覽2273|回應0|推薦2

 

包裝材料在物料管理中,並不受重視,坊間的教科書也沒有較詳細的探討。很可能是因為包裝材料價格低、取得較容易,因此通常沒有受到關心。如果公司接到一個重要的單子,產線火力全開,誓死達成任務,結果發現包材斷料,出不了貨,那真的是死得冤枉。顧客並不關心出貨延遲的原因,無法出貨就是前功盡棄,因此由接單到生產、出貨的每個細節都應該顧慮到,不要發生抓龜走鱉的窘況。

以下是物料管理人員在接單/出貨的流程中,不能置身事外的階段 (看來除了Shipping以外,甚麼事都逃不掉):

 

為了這個緣故,整理出一些經驗與建議與大家分享:

提高備份數量-

包材相對於產品而言,通常成本並不高,沒有必要邊生產邊採購進貨。如果不想避免讓出貨功虧一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多放一點在庫房裡。

包材標準化-

物料管理人員有義務制衡業務及工程單位無止盡地增加包裝規格。公司應該盡可能地統一包裝物料的規格,將包材種類降至最低數量,以提高通用性。最理想的狀況,是市面上可以立即購買,而沒有任何客製化的包材。如果需要企業Logo或特殊標記,則可以考慮印製貼紙。貼紙單價低、儲存空間小,在儲存年限的考量內,可以一次性地大量訂購。

留意包材市場出貨旺季-

在包材供應商的出貨旺季時,經常有產能滿載、客戶急得跳腳的情況。這是因為很多包材體積較大,供應商習慣在出貨前才開始生產,以節省儲存空間,故很容易在旺季時造成出貨延誤。

留意包材市場原物料價格-

包材供應商有時候會因為預測原物料價格即將調整,而蓄意停止出貨,以賺取差價或規避成本增加。塑料類的原物料甚至會因為上游供應商惜售,造成下游全面斷線,不得不提防。

建立備援供應商-

大多數包裝材料有易燃、怕水的特性,包材供應商很容易因為災害而無法出貨(火災、水災)。除了主要供應商以外,培養第二供應商擔任救火隊的角色是必要的。

維持良好的儲存環境-

包材經常代表公司的企業形象。對收貨者來說,一個骯髒的紙箱,代表的是管理不善的產線以及產品品質不佳印象。如果成本許可,出貨前盡可能保持包材潔淨完整的狀態。有任何破損、水漬等缺點的包材,應及早報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058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