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挫折 把比賽打完
2016/08/17 11:29:01瀏覽904|回應6|推薦47

放下挫折  把比賽打完   (這是我在經濟日報的專欄文章  很多年前寫的)

高一時,班際籃球賽。班代174公分高,大家都把得分希望,寄託在她身上。

在一場實力不分軒輊的比賽中,班代心理壓力大到把球誤投到對方的籃框裡,幫對方得了兩分,也讓我們以兩分敗北。 

比賽結束,大家哭成一團,班代更成淚人兒。但從頭到尾沒有人怪她。那場球賽,讓大家休戚與共,在「向心力」上是加分的。

大一時,學校歌唱比賽。每天晚上練完歌,我們沿著校園與天上的星星,大夥兒零落在馬路的各方,但只要有人起個音,就有一群人跟著合唱下去。

那場比賽沒有得獎。但20幾年後,我還會情不自禁地,邊走邊哼起當年的「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想來,是那時候存下的心情加分吧。

十多年前,有場大學校際的辦論比賽。比賽中有個規則,質詢者可以指定由對方的哪一位隊員回答問題。其中,有位同學剛好成為眾矢之的,每場比賽,都被鎖死要回答問題。 

他的隊伍失敗了。但他個人卻得到最佳辯論表現獎。他說,在沒有心理準備下,成了箭靶,只好在慌亂中,逼出自己最好的辯答力。看似失利的比賽,卻意外而成功展現潛能,並且加分到往後的職場競爭力。 

美國有場橄欖球比賽。加州大學名叫洛伊‧里哥的球員,攔截到喬治亞隊的失誤球。但他卻慌亂朝向著錯誤的方向猛衝65呎,導致對方得分。

教練、夥伴、洛伊.里哥的沮喪心情,不難想像。下半場即將開始,教練沒有換掉他,宣布「原班人馬繼續下半場比賽」。洛伊.里哥哭著說自己辦不到,自責毀了球隊,無法面對群眾。 

教練對洛伊.里哥說:「站起來,走向前去。比賽才進行一半,還有下半場!」

後來,他拚命三郎般的奔馳於球場,連連得分,為加州大學贏得「玫瑰杯」冠軍賽。這就是1919年,喬治亞理工學院與加州大學爭奪「玫瑰杯」年度冠軍賽的背後故事。

你進職場幾年了?還順遂嗎?還是一路顛頗?你的生命走幾年了?還喜悅嗎?還是一路匍匐前行? 

換個角度回想,表面崎嶇的來時路,是否也鍛練出你一心的堅韌?表面的不順遂,是否也已激出你更雄厚的職場競爭力?

如果你搖頭,請記住教練的那句話:「站起來,走向前去。比賽才進行一半,還有下半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70832851

 回應文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00:30

早上看奧運女排冠亞軍賽   看到都哭了  好刺激   總是不斷平手 

大家透過微信留言版  即時發表心情  第一次覺得跟中國如此近

中國女排  真的不容易  血淚練出來的成績  尤其是他們的郎導  真心不容易啊

剛剛看到男籃  澳洲與西班牙賽   心臟快出來了  好緊張  好刺激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23:05
突然想起一個真實笑話!

多年前,我帶著電腦在sony維修中心等修復。一位中年爸爸,急急忙忙走進維修室,急切地說:「我女兒把珍珠奶茶到進鍵盤裡了,請問怎麼修?」維修人員不疾不徐說:「直接買個新的!」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6-08-18 23:05 回覆:
哈哈哈!因為,奶茶是甜的,會黏住零件!哈哈哈!
大家晚安安!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12:45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6-08-18 12:47 回覆: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03

我在地板上作整脊運動

Gabi跑過來  這樣背對我睡

可愛吧

開心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01

我們家妹妹(娃娃的妹妹)

在line上看到這一篇

主動分享我她參加馬拉松時拍的照片

她才20出頭歲

已經參加過很多全馬與半馬的慢跑活動了

還去日本跑喔

意志力驚人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2:07

再公告一次

在台灣已經不接任何個案了

請台灣朋友  不要再寫信給我了

所有文章及微信內容  是發給大陸朋友看的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6-08-17 12:09 回覆:

文章提及的故事  是以前的算命故事  不是現在的台灣個案

不好意思  有點誤導大家了   

台灣  不接個案  是已經決定的事  我真的需要時間休息

請大家不要再mail給我了   文章提的任何價錢  是人民幣啦

我是對大陸漲價    不是對台灣   台灣已不接個案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