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兒島拉麵 《堂》
2009/10/12 06:00:23瀏覽4147|回應24|推薦87

 

某天中午在火車站附近地下街吃了碗日式拉麵。

柔若無骨的麵身,濃厚而無個性的湯頭,入口且帶有微微一絲泡麵餘韻。唉。就像癢處始終搔不著似的,搞得我渾身不對勁。

而這間店在同事間的評價還不錯。

 

台灣不產小麥,卻從來沒不愁沒麵吃,尤其台北市,除了本身就是牛肉麵的一級戰區,大街小巷臥虎藏龍之外,炸醬打滷、炒碼熗鍋、貓耳刀削、福州乾麵、蘇州細麵、淮揚煨麵、廣府伊麵、蘭州拉麵、宜賓燃麵,還有咱們自個兒的台南意麵,別說道不道地,反正像不像,三分樣,想吃碗麵,從來不是難事。

不過,我卻吃不慣台灣的日本拉麵。

自從佐藤強來台開設赤坂拉麵引領風潮之後,雖然日本拉麵在台逐漸盛行,不同的湯頭、吃法也一再推陳出新,我卻是屢試屢敗,少有對味者。

摸摸滿肚子的遺憾,想起美食達人Peray大的介紹,左右無事,遂往多年不曾踏足的A11館而去。

頗為好奇地一路試吃各式口味的薩摩揚,濃郁且香甜的魚漿裡,摻有形形色色的好料,跟本地簡單的天婦羅極為不同。

平時帶小孩逛賣場都告誡他們不要一直站在攤位前試吃,會讓爸媽沒面子。不過今天沒這個問題,我爸媽沒跟著一起來。

一路嚐著揚物、菓子、漬物和清酒,但豈能就此滿足。我的目標在這攤,吃一碗日本師傅煮的拉麵。

鹿兒島拉麵的名氣有限,不要說比不上札幌味噌、喜多方醬油,就連九州本地,也是以博多豚骨獨領風騷。

不過,名氣大不大,又怎樣?

點了一碗最簡單的海老香油仕立鹽拉麵,我想嚐嚐簡單的味道。意外的收穫則是可以大大方方地欣賞師傅煮一碗拉麵的過程。

首先擱進碗裡的是些許白芝麻和一匙摻了黑芝麻末的海鹽。

然後是一勺海老香油、一勺豬油,是不是背脂就不清楚了。

助手從後面的湯鍋裡舀上一大瓢湯沖進碗裡。

助手舀湯的同時,師傅在使勁甩麵,那最有氣魄的一刻我竟然沒拍到!  只拍到師傅將麵倒進調味完畢的那碗湯裡。

用筷子挑挑撥撥,修整門面嗎?

最後的工作,鋪上豆芽、海菜、蔥花,和一片叉燒。

Voila! C'est votre lamen, monsieur!

雖是豚骨湯底,並不覺油重口膩,鹿兒島的湯頭屬於豚骨加雞架熬煮的風格,不會一味地濃郁黏稠,雖是意外地清爽,卻又不顯單薄,因為海鹽巧妙地提出了鮮美且不虞死鹹,那一匙海老香油更增添了蝦的精華與香氣,使得湯頭味道鮮明而立體起來~~

我真的很想說,這碗湯頭,有~大~海~的~味~道!但,這樣會不會太卡通了一點?

麵身稍粗且帶稜角,容易吸附湯汁,難得的是韌度,一如滿心期待地煮得恰好--對我而言,恰好就是微硬富咬勁的意思。台北拉麵店雖多,卻很難很難吃到一碗麵條煮得恰好的拉麵。

若說,對這碗麵有甚麼遺憾或困惑的話,就是這塊叉燒了。這,這不是我們沏仔麵上擱的那種鹹肉嗎?

透過那位助手請教了師傅,師傅說,因為現場器材的限制,無法製作如同鹿兒島本地的叉燒,歹勢啦!

沒關係,叉燒不過就是片肉而已,真的沒關係,我比較喜歡吃麵喝湯。

於是,四天之內,我去吃了三次。

展場最後一天,我嗑完那碗拉麵之後,忍不住對師傅說,希望他們能到台灣來開家分店,師傅也笑笑說(我想是客氣吧),他也很期待啦!

 

  

 

延伸閱讀:喜多方拉麵 《美濃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3514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不同 ! 馬丁大的願望可能落空
2009/10/12 10:30

日人不喝壽喜燒湯, 吃拉麵也少喝湯

偶們  這LA   日人的 火山頭拉麵 ! 湯頭 又 鮮又油又鹹

如果照台人習慣, 湯頭喝光光  保証三天就高血壓血脂高 !

但是只吃拉麵和配菜料喝一點點湯真是過癮又剛剛好 !

湯就留下成廚餘 ( 用好料煮湯頭又不喝真是浪費 )

所以我想來台開店也是要調整 調整 " 口味 "

" 口味 "" 口味 "" 口味 "才是王道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0-12 10:47 回覆:

調整口味?

"因地制宜"和"走味"之間的差異, 常常比紙還薄.

台灣四川菜不麻不辣, 台式江浙菜不油不鹹, 都是調整後適合本地的口味. 只是不知道還能不能稱為四川菜, 江浙菜?

這種事, 實在是青菜蘿蔔, 各有所愛啊.


WF
有志一同
2009/10/12 09:50
哇!看來我們真是有志一同,我也去了四次,真的是湯夠鹹,麵夠硬,有夠滿足。

尤其那個湯,真的是充滿了大海的氣息啊!

這是我寫的食記 :)
http://stone-tactics.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0-12 10:27 回覆:

大大介紹得比我更加詳盡些, 果然是同好啊! (握手ing ...)

第二第三種麵用的是新鮮現剝的玉米, 味道和口感就是比罐頭好上一大截, 至於蝦子, 我也認不出來品種, 或許是鹿兒島運來的也未可知?

我同意大大的觀點, 這家店在日本應該不算頂有名, 但放到台北已足以滿足我這饑渴的味蕾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海味....鹹之外
2009/10/12 08:27
師傅有著一副「類大廚」的身材...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0-12 09:43 回覆:
哈哈哈, 師傅其實蠻瘦的, 只不過有一點點中廣的傾向 ...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天連著吃三次
2009/10/12 06:49

吃到連師傅都認識你了?這樣大方讓你拍照,感覺滿不錯的。可是,日本師傅跟你說法文嗎?

我喜歡吃湯麵,可惜家人都不愛,只願意吃乾的。看著你這幾碗湯麵我好饞哪~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9-10-12 09:34 回覆:

我這大鬍子實在很好認, 吃到第三次師傅主動給我加了隻蝦子當啥祕斯.

日本師傅沒跟我說法文, 我想他也不會說, 只是這場 presentation 下來, voila 就脫口而出了!

西方人好像沒有吃湯麵的傳統? 看看吃麵最多的義大利就知道. 相形之下東亞各國不是湯麵就是湯米粉, 不然就是湯河粉湯粄條, 幸福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