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情卻似總無情 / 金山金包里慈護宮
2010/03/31 20:48:27瀏覽718|回應0|推薦6

"多情卻似總無情,
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
替人垂淚到天明。"
-- 贈別 杜牧 --

第一次和"多情卻似總無情"相識是在小學的時候。
當時元宵節各大廟宇會舉辦燈謎大會,可謂年度盛事。
尤其是艋舺龍山寺,中視會做電視立即轉播。
在正殿搭蓋巨型高聳的舞台,上面掛滿一道道的燈謎。
主持人高高在上,對著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的觀眾,
高喊著:有誰會呀!?大夥兒立刻舉手搶答。
加長型的麥克風隨即掃過人群,
到達主持人指定作答的觀眾頭上。

某一年,爸比帶我到龍山寺湊熱鬧。(艋舺是我的故鄉哦!)
他把我扛坐在肩上,眼尖地看到一道謎題並告訴我謎底:
「多情卻似總無情 -- 射一成語」
我興高采烈的舉起小手搶答,
主持人歡喜的叫著:妳答對了!
旁人也興奮的鼓掌叫好,
歡笑愉悅的氣氛洋溢整個會場。

元宵節前夕,哥哥們 DIY 將鐵罐子鑿洞,
裝上竹筷、鐵線、蠟燭做成燈籠,大大小小,不一而足。
到了元宵夜,人手一支,快快樂樂的上街鬧元宵,
或到河濱公園放沖天炮、玩仙女棒,饒富童趣。

反觀現今的社會,時興慶祝耶誕節和跨年。
由於經濟富裕,春節人們安排出國旅遊,街道上冷冷清清。
元宵燈會則盡是電動花燈,
農曆新年已不復往日濃濃的年味和古樸純真的情趣。

啊!好想回到小時候!

P.S.:謎底是「愛莫能助」!

** 相片是在台北縣金山金包里慈護宮表演的高雄縣內門鄉宋江陣 2010.3.27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39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