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表達的致勝招數
2018/08/20 17:14:14瀏覽2528|回應0|推薦2

從幼稚園開始,我們對於語言表達的學習(包括中、英文),所投入的時間也算不少!可是當我們面臨作文寫作或演講撰稿時,許多難處則橫卧在眼前,甚至無所適從,原因出在哪裡呢?這是一題非常深奧又難解的問題,主要牽涉到政策與家長的觀念上,一時之間也無法有具體的改善,但是個人的調整,卻可改善些呢?

一、建立自己的思維模式與習慣養成:語言表達最重要是重點捉住、觀點精準、敍說有理及具有邏輯性說出自己的想法,既然提到自己,那麼以自己發生的一切故事、意見、感想...等來選擇題材,是撰寫作文或講稿最佳表達方式?因此建立思維模式與習慣來敍說自己,不就是最好的招數之一嗎?

二、釐清學習上的迷思:如國文不等作文、演講不等於作文、作文不等於日記、意見和報告...等等觀念與定義,要明白學習語言表達等同是啟動個人思維,若同意這想法,那麼先敲開自己的智慧,建立思考才是表達的重點吧?

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學霸與歷練的差異?學霸就是少了人生味,一直都在模仿過去的的資訊;而歷練則是實踐人生,與時俱進的證實真理的存在。

特別在作文寫作與演講撰稿上,有歷練的人,總是那麼地生動動人,因為都是在說自己的曾經,再配合學霸式學習,記住過去資料,透過歸納、整理、分類、分析...等後,提出見解讓未來的實踐,更有目標與方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1431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