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一半比完全沒睡更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2009/11/19 16:50:00瀏覽756|回應0|推薦13

每當美夢正酣,卻被無情的鬧鐘吵醒,心不甘情不願地起床,頭昏腦脹得像灌了鉛一樣,直到喝了咖啡,才能清醒,想必這一定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吧。

美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剛睡醒時,睡眼惺忪、反應較慢,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下降,就跟喝了四杯啤酒下肚後的微醺感一樣,相當於血液中含有 0.08% 的酒精濃度,這在情況科學家稱之為「睡後遲鈍 (sleep inertia) 或睡一半」。

圖片來自網路

睡一半比完全沒睡更糟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已經有研究發現,睡一半的學生,學習效果最差,同樣的學習環境,閱讀吸收能力最差的不是熬夜的學生,而是睡一半的學生們,我們常常認為補一下眠、眯一下就好了,但卻不知道這樣會造成學習效果更糟。

另外,對於常常在半夜被叫醒,得緊急出任務的人來說,尤其危險。像是: 119 救命英雄、輪班待命的醫師、開長途車的駕駛員…等特殊勤務者來說,如果因為輪值時補了眠,突然有突發狀況的話,後果可會不堪設想。

圖片來自世界健康網

在這裡介紹大家幾種方法,讓大腦慢慢醒來的方法:

●不要馬上起床,多躺 5 ~ 10 分鐘,想一些愉快的事情,讓大腦慢慢回神。

●慢慢起床,許世杰醫師建議,「享受一下東摸摸西摸摸的樂趣,」大腦其他功能會隨著漸漸甦醒。

●深呼吸。先緩緩吸氣、彷彿吸到頭頂,再將所有的氣吐出來,停兩秒鐘再做一次,會感覺神采奕奕。

●喝點水。讓身體知道新的一天要開始了。

●簡單的伸展操,可以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喚醒身體其他部位。

●如果起床後得馬上操作機器或判斷事情,喝杯咖啡,至少能保持 2 ~ 3 小時清醒。 「但下午 4 點以後儘量不要攝取咖啡因,」 許世杰呼籲,因為可能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做適量運動。運動能提高免疫力、恢復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平衡,也能幫助工作時的清醒。

長期睡一半造成的睡眠剝奪,更會造成免疫系統改變而容易生病,也會導致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不平衡,進而自主神經受損,產生心悸、盜汗的症狀,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世杰指出。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解釋,長期睡眠剝奪的人,體內血糖的耐受度會降低,造成胰島素抗阻,進而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甚至是高血壓、糖尿病等。

資料來源:睡半飽的健康危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9408903&aid=351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