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長得一模一樣的孩子 沒能力解決新的問題
2017/09/29 15:01:09瀏覽2384|回應0|推薦15

藍偉瑩:長得一模一樣的孩子 沒能力解決新的問題 2017/9/29

 

 從108課綱看明日教育新走向

轉載〈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陳韻婷/報導2017-09-29 09:43

108年新課綱即將上路,27親子天下國際教育年會也針對新課綱舉行座談,會上邀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麗山高中老師藍偉瑩對談。對於老師在教育現場扮演的角色,藍偉瑩表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路,她也認為「在為學生準備未來的同時,其實也在改變自己的未來。」

「很多父母或老師會跟孩子說『你是我的希望』。」但她卻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把教育孩子當成角色扮演,要求孩子活得跟自己所想的一樣。「孩子任性其實是好的」,她認為人的獨特性很重要,她說任性的孩子對於某件事情往往很執著,當她開始認真看總綱並了解老師的需求後,因為想把事情做對而開始踏上改變之路。

她笑說自己從小就討厭學校,所以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現在每天都要去學校。在學校時她發現很多學生都不快樂,因為他們不知為何而學,而學校也只教導他們結果不告訴他們過程,甚至很多學生希望老師規定好他們要做的事,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想學什麼

「台灣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只準備要唸好大學。」她說因為現在教育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所以才會失敗,讓孩子到了每個老師手上後老師都覺得自己在善後。她認爲新課綱在這個時間點出現是好事,而這也是全球教育趨勢,因為全世界都發現了一樣的問題「學生不想學習」。

她說新課綱的核心概念在於「學習應該在真實情境下發生」。過去學的東西都脫離現實,所以學生考完就忘,沒有成為他的一部分葉丙成也說過去教育只在乎學生擁有知識,卻沒有教他們怎麼利用知識解決問題。

「高中兩年半學生都在準備大考,卻要學生在一個月內決定自己想唸的科系。」葉丙成表示多數學生對於大學科系的想像很模糊,進到大學才發現唸得科系跟自己的興趣不符,不僅如此當學生想在大學內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時,又要面對轉系成績門檻,到最後學生就走不出去了,只能得過且過趕快畢業。

他提到台灣進入少子世代,在人力資源稀有的狀況下,卻讓學生在大學裡浪費生命,原因就出在大學考招制度。他表示大學考招必須要降低考試科目,否則到頭來即使新課綱通過,學生還是繼續準備一堆考試沒有時間探索興趣,甚至讓有些家長認為考試沒有變,學校卻降低必修學分去做活化課程。對此他提出三贏策略,透過大學與高中合作,讓大學為高中設計多元課程及培訓種子教師,讓學生在上大學以前就能對科系有認識,教授也不用擔心招到的學生不是真正想念這個科系。

「我們留了太多困境給我們的孩子,卻沒有給他們能力去面對未來。」藍偉瑩表示如果這波教育沒有改革,那麼一樣的問題就會不斷重複出現,因為「長得一模一樣的孩子沒有能力解決新的問題」。葉丙成說未來二十年社會趨於不穩定,孩子生存的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訓練他能夠跟得上改變,讓他們有能力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對於這波課綱改革藍偉瑩則抱持信心,因為她看到來越多人願意關心這件事。她也認為當每個孩子都找到自己,台灣才有能力面對新的挑戰。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086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