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成都機場遇見~~倉央嘉錯
2011/07/21 17:46:58瀏覽1375|回應3|推薦39

緣起:

香港飛成都還算順利,三點25分的飛烏魯木齊卻延誤40分鐘,場外已下起

大雨,冒著風雨坐接駁車往機上送,人人有股狼狽樣兒,坐定後,遲遲未

開機,黏黏瘩瘩的濕氣隨著性情的不耐,機上有些人鼓譟著要水喝,空姐

來回無奈的安撫著,不時聽著廣播,說是空中是個雷區不宜開出去,等了

兩小時,機上空氣有些稀薄沉悶,這時廣播說,坐接駁車回機場等命令,

令大家傻眼,倒是很樂意趕快離開機艙回機場,唯一掛慮的是今天能否起

飛,該不會打亂所有行程吧!在這控檔時候,既來之則安之,享受當下,

緩緩邁進書店隨意翻翻書看看,旅遊書挺多的,瞄著掃著,霎時,ㄧ個熟

悉又陌生的名字映入眼簾倉央嘉措 詩傳,是馬輝與苗欣宇所作,還有

好些不同版本放在架上。這次會去到格魯派藏傳佛教聖地參觀,曾對他ㄧ

生的謎也充滿著好奇,這機緣讓我雀躍不已,當八點飛機離地後,就忍不

住閱讀起來……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  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畏參悟  只為尋妳ㄧ絲氣息

那一月  我轉過所有經輪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  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ㄧ世  我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飛身成仙   不為長生  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悅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動搖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    不為祈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  我壘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月  我動搖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不為輪迴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這首倉央嘉措情歌我第一次讀到時,就深深為他着迷,試想,ㄧ位號

稱第六世活佛達賴喇嘛,可以為情人「不守教規」激情的思念,放棄接受

比丘戒(成年出家人),甚至送還沙彌戒(少年),多麼的摯情浪漫。 

有些人將倉央嘉措(1683~17061757年)和中國後唐亡君李煜相比,他

在政治上默默無名,甚至是毫無貢獻,卻因為他是詩人,創作了近七十首

詩,詩很樸素、平易近人,這種民歌風格打破當時藏族流行的年阿體(類

似用點故的文人詩)。為什麼他會寫詩呢?那是因為喇嘛必修的聲明

課程,以便於日後寫作有文采、弘法有人喜歡聽,而倉央嘉措的起蒙書是

詩鏡,講得是詩歌欣賞與寫作技巧。其中一首: 

我用雅魯藏布江

滔滔不絕地思念她

我用聖山的祥雲

默默地證誤佛法

如果從一個地方出發

能同時到達兩個相反的地方

我將騎著我夢中那只憂傷的豹子

冬天去人間大愛中取暖

夏天去佛法中乘涼

 

這詩歌集是1930年于道泉根據"拉薩本"漢譯的,本來是不分節連著念

的長詩,書名是「第六代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情歌」,他整理出比較符合

詩意分節的62首。後來曾緘1939年潤色以七言絕句譯出另個版本,常

在文章裡見着,如: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又如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辛苦作相思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

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曾緘把倉央嘉措當成不守清規的浪蕩子印象,所以譯本情溢色豔文采

並茂,只因為真跡已經不得考證,經過兩三百年的口耳傳唱,其實內

容增增添添早已不是原貌,而倉央嘉措的生平的確詭譎多變,各自解

讀這謎一樣的詩人。

馬輝與苗欣宇用了很客觀考證與史學方法來講述這本詩集,"只為途

中與你相見"其實是一首民歌,名字叫"信徒",經過了穿鑿附會的

流傳,歸於倉央嘉措所創,但隱約當中仍有著他的身影,至今,大家

不熟悉歷任達賴的名字,卻會記得六世的倉央嘉措,並且從他認識了

藏傳佛教。

 

 倉央嘉措在政治上被當作一顆棋仔,適逢康熙皇帝苦於三蕃之亂、青海

西藏外族異心、剛收復台灣百廢待舉之際,他被犧牲利用了,正史記載

他病死於青海湖畔,享年23歲,民間卻流傳他隱姓埋名四處傳教,最後

1757年終老於賀蘭山內蒙古阿拉善旗。這也是我看完此書,驚豔於重新

認識倉央嘉措,寫下這篇文章的緣故。 

倉央嘉措謎樣的人生,謎樣的詩,深深勾芡起糊般的藏傳佛教。他是著

名的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的轉世靈童,掌握西藏政教合一的謀略思惟

下前進,卻在康熙更精明的策略下沉沒,為此感到不勝欷歔!

有關政治上的倉央嘉措將在另篇談談。

《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来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理
  默然相愛
  寂静歡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30846&aid=5451378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真愛追求真理
2011/08/07 01:47
舊約中的雅歌, 也是用情詩來描寫真理與世人的關係,
好似男女情愛般的熱切, 等待與追求;
~~不要驚動我所愛的, 讓他情願~~

若是男女情愛的永恆與不變, 能等同於<真理>,
世間就不會有犯罪, 悲傷與痛苦眼淚了,
倉央嘉錯的詩藉由情愛的熱切,
引入真道的追尋, 其<目標>更高於男女情愛.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07 19:47 回覆:

您的見解更深層了

他   很多人認定是不守清規豋徒子之類的

塔爾寺並無他的像

也不太願提他似的

謝謝來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摯情
2011/08/05 15:27
好摯情的情詩,讓人心動,感動,甚至悸動‧感謝好詩分享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05 21:13 回覆:

現在每天睡前讀些詩

心情很平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11/07/22 15:40
他的詩歌,真的動人,動心坎裡!
MABLE(m0930846) 於 2011-07-22 19:47 回覆:

是啊    打心裡勾出靈魂

慢慢讓人嚼味

在文尾又PO了一首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