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不悔的約定
2012/10/25 00:02:22瀏覽2796|回應31|推薦360

 

那一年,我游走在林間小道,草兒青青,花香美郁,濃濃的白煙裡,隱藏著似見非見的夢幻。而山的那頭更是朦朧的可愛,有如神居的奧秘,令人昏眩。我想它只能遠想而無法親撫,也只能用心靈去感覺,而無法用眼睛去凝視。雖然我的心充滿著焦渴的欲望,四肢也不斷的前行,卻像定住的石膏像,有魂無體的去捉摸那似曾相識的朦朧。

 

我徐徐的的坐下,坐在流水潺潺的柳堤邊,流水穿越細碎的絮語,穿越悠悠無盡的歲月,彷彿生命的耳語如一片輕舟,悠悠的唱著「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我彷彿接觸到那菩提樹下的聖者,彷彿感覺到蘇東坡在吟唱著西江月。

 

過往的歲月如一斗大的蓮篷,承載多少的記憶,而這記憶在艷陽下高歌,在月光下吟誦,在字裡行間流竄著。沒有人會告訴你,如何去複製這樣的鞋印,寫下如詩的人生,也沒有人會畫滿一方的藍圖,加上一幅框架,說;人生就是這樣的圖框,就照著圖框走。我們都明瞭,天地賦生,有其一定的規則,怎能是一個框圖的架構,來栓住廣大的空間,與無窮的時間。沒有時間則史實無從變化,沒有空間則無從憑藉,我們都是時間的記錄者,也是空間的旅行者,順著自己的理想,察覺自己的志向,跳脫框架,邁向人生的旅程。

 

中年後,更相信現在的一切皆由過去孕育、蛻變而來,而過去的一切卻是溶化現於現今中。李白詩中說:「前水復後水,古今相續流」,滾滾的江濤,粼粼的漣漪,如霰花,如飛雪,載送著無窮無盡生命的消息。對於生命,我們懷抱著熱情與理想,熱情裡有著無限的智慧,理想中有著浪漫的情懷。而智慧帶給我們的更是亙古綿延的柔軟與心安,浪漫的情懷讓我們不過份於理性中而抒情。

 

如今漫步在風裡夕陽的蘆葦中,仰頭長望,雲捲金龍,鳳展翔瑞。澄色的光火,鋪上一層金磚的的大地,彷彿置身在夢中的花園,沒有過於僵硬的理性,也無義正詞嚴的議論,有的只是一份淡淡的抒情。而抒情裡卻多了份智性,多了份柔情。風雨中的蘆葦堅韌挺拔,柔順優美,就是生命的代名。我們都曾經歷風霜雪雨,烈焰焚身,跌倒了,爬起來,失敗了,站起來,歷經寒暑相推,日月相續,依然挺立風中。隨著晨曦的露水、夕陽的金光,浪漫、悠閒的伴著雲絮,遊走山間,馳騁塵寰。

 

人生不是夢幻,山裡也無神居,而是真真實實的情感,烙印在心田的方寸間。走過的歲月,行過的足跡,記錄著今生的歡笑,今生的情感,今生的摯愛,今生的悲愁。那看似朦朧卻又清晰的過往,都曾讓我們真實的經歷過,用心靈深深感動過,用眼神去交會過。這真實的人生,就像黎明的一道曙光,就像滾滾紅塵中的一片寧靜,就像波濤洶湧中一盞明燈。烏雲散了,紅塵靜了,海波平了,苦樂過了,我們只能更用心,更細膩,才能在變化裡,品味那些珍貴的人生。

 

在歲月,我們走過春夏秋冬;在人生,我們歷經酸甜苦辣。我總相信,在更高更遠處,有一雙清明眼睛,看見世間的美好,只要維持著一顆良善的心,美好的情。即使在風雨飄搖中,也能安然渡過,寫下今生不悔的約定。

 

 

此文收錄在  明月依然在心底  一書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97925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宗教裏
2012/12/03 15:52

我喜歡這個心念: 山裏無神居  

神明不是供在那裡供我拜的    

是像明月一樣     長駐我心


金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夕陽
2012/11/05 23:32
咦! 您這張的夕陽照片 怎麼... 跟我在阿里山拍的夕陽照片 那麼相像呀! 想
Alice Lin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景觀
2012/11/04 12:14

這幾張照片

好美啊



雷尚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11/03 17:48
分享到臉書去了。  好聽的音樂,美麗的文章。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査大哥吉祥 ^0^
2012/11/02 00:20

了然一切

清浄又明亮

氣候真冷了

請多注意保重身体得意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明
2012/11/01 14:48

字裡行間流露出智性的抒情

經歷過歲月的焠鍊

蛻變成一顆澄明的心靈

呈現出一顆善良的心  美好的情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芒花白
2012/10/31 23:38

居士晚安

看到你圖片的芒花

驚覺深秋了

我真想凝結這秋日的歲月

留下暖暖的陽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朦朧之中
2012/10/29 22:06

而山的那頭更是朦朧的可愛,有如神居· · · ·

小時候每當天氣奇特的時候,大武山突然清晰的呈現· · ·那種神奇的感覺被您喚醒了

故鄉的美,魂牽夢縈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的哲思
2012/10/29 21:48

時間雖然向前流逝,如孔子的感概: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但詩人卻有著

[寫下今生不悔的約定],

這表示出老查居士對今生多彩豐美的生命肯定1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知道為何四十而不惑
2012/10/29 01:03

人生的際遇隨著年歲不同心境也會更著轉換。

年輕時成功的定義就是要出名、賺很多錢、或是升遷有個好的頭銜,所有成功的書籍、座談、社會環境也是這樣教導我們。努力讀書就是要出社會搶得好的工作,賺取能賺的錢。

現在歷經各種環境考驗、生命起伏,回頭一看,這些世俗的慾望真的就如南柯一夢,求甚麼?爭甚麼?得甚麼?存甚麼?要選眾生庸碌之路,還是走不同的道路,看開了也豁達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