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抱回的小孩(親子類)(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6/05 00:03:40瀏覽2884|回應54|推薦238

 

這幾年也不知是走什麼運,別人老是攜金入庫,我老是抱著動物回家。

 

或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我喜歡散步在山林、小徑、田園間,看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嗅著野草、野花單純的香氣,或泥土溢出的淳樸。一年四季總有不同的生態在變化著,而我的心情也隨著季節的更迭,變換著不同的心情,唯一不變的是我這雙行持大地的雙腳與永不褪色的心境。我深深覺得大自然有一股魔力,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令我深深著迷。

 

每當夕陽時分,我總會情不自禁的向著後山而去,彷彿山中有著美麗的仙子在向我招手,等著對我訴說,而我也總會細心的觀賞著那多變的色彩,傾聽那不絕於耳的樂音。在心靈上是充實的、是清涼的、是夢幻的。

 

去年的秋天,芒花盛開時,只見婆娑起舞的芒花隨著北風的呼喚,不停的擺盪著。停在細軟枝上的白頭翁,配合著金橙的霞光,舞出最美麗的秋詩。而那流之不盡的山泉依然潺潺的唱和著秋色的美音。我悠然的漫步夕陽下,伴著日落的餘暉。走著,走著,前方的石階上站立一隻軟弱無力的野鴿子,驅前一看,牠不跑也不飛,想必是餓壞了,彎下身子,輕輕的抱起,牠即不害怕也不掙扎,就抱著牠回家。沒想到!第二天又在同一地點遇見一隻幼鴿,又抱著回家飼養,就是照片這一隻。

 

 

 

鴿子進門才幾天,富瑀的一位朋友又送來一隻小松鼠,說是要出國,無人照料,要轉賣給我們。我急著問她說:「為何不野放呢?」他答道:「牠從小買回餵養,怕野放不會覓食,會餓死。」我想想也是,這些年來許多有愛心的人士及宗教團體,因為,為了自己的愛心買動物來放生,結果是難逃劫數,不是放生,而是放死。這朋友,有點強迫中獎的心態,松鼠都已提到家裡了,只好花了三千元買下這可愛又逗趣的小松鼠。我們為牠取名「毛毛」。

 

前幾天趁著雨後稍歇,踏出家門,舒展一下僵硬的肌骨,卻發現一隻金黃色的鸚鵡在馬路上一跳一跳的,心想;八成是不小心飛出鳥籠,離開了主人,回不去了。只好發揮愛心抱牠回家。

 

我心裡納悶的想著,這是那門子怪事,老是讓我遇上。想了又想,算了,還是乖乖去買籠子及飼料,好好侍候牠們。然後每天聽牠們吱吱喳喳的叫個不停。

 

隔天傍晚,趁著太陽未下山前,趕緊出門散步,才步行幾分鐘,聽見前方的小乖(狗),吠個不停,快步上前一看,天啊!又是一隻迷航的鴿子,小乖把牠嚇得才一騰空又墬下,小乖只是逗著牠完,不會咬牠,可是牠牠驚嚇得到處亂竄著,躲在圍籬的邊角。我趨前將牠抱在手裡,呼喚著小乖回家,打消了我的例行散步。

 

 

回到家將其安置後,趕緊到鴿舍買飼料,飼料才一倒入,牠已迫不及待的一顆接著一顆吞食著,果真是餓壞了。我仔細一看,雙腳各繫著一個腳環,翅膀蓋滿了紫色的印章,應該是隻賽鴿。心裡想著,牠的主人一定急壞了。聽朋友說:「那腳環就是下註的金額」。我想那下注的金額一定不小。仔細一瞧,左腳腳環上有著明顯的手機號碼及姓氏,我拿起電話依著號碼打過去。「先生,您是養鴿人家嗎?」

 

 

「是啊!」

 

「我在我家後山撿到您的鴿子,牠已經餓到不能飛了,所以我抱牠回家,你要來抓回去嗎?」我內心是這麼想著,他一定會迫不及待的飛奔而來,抓回他的愛鴿。沒想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冷漠又有點無情的說:

 

「比賽時間已過,那隻鴿子沒用了。」我一時傻住說:

 

「那您是不要了!」他卻回了一句更無情的話,說:

 

「那沒用的東西害我輸錢,要牠幹嘛,抓回來浪費食物!給你啦。」我心情非常失落,幾乎盪到谷底,心想,當初他細心呵護只為贏錢,如今落空了,棄之如敝屣,有如愛犬變流浪狗般的令人痛心、難過與失望,只好留下這隻可憐的賽鴿。

 

家裡都快變成動物的收容所,每天忙著為牠們張羅不同的食物,清理排泄物,有如照顧小孩般的忙碌,除了撿回來的,還有家中的一隻小乖,雖然名為小乖,卻是像過動兒般的調皮,常會令我無法招架,但也可愛的令人心生歡喜。

 

 

我心裡納悶著,常到後山走動的鄰家,為數不少,他們都未曾撿到,偏偏老是讓我遇上,莫非是同情我這孤獨老人,一生寂寞,無妻陪伴,無子閒話,所以老天送來這些鳥兒,吱吱喳喳的與我對話,讓我有事可作,有眼對望,有口喊弄。宛如家中有了一群可愛的小孩。而我也樂此不疲,早起添飯,夜來清洗,悉心的照顧牠們。偶而一忙,忘了餵食,毛毛還會喀喀的吵著要吃飯,在籠子裡不斷的翻跟斗。鸚鵡更不用說,從一天亮就開始唱個不停,鄰居說:「你那隻鳥好吵!」母親則說:「牠唱歌好好聽。」這真是強烈的對比,「心清則悅耳,意亂則吵雜,」因人而異了。而我呢?跟著清脆悅耳的啼聲,有如從大自然傳來的美音,聲聲動人。

 

小乖六歲了,個子雖小,體力仍旺盛,吠聲老是驚天動地,一鳴驚人,擾得左右鄰居不知是要讚美牠,還是責怪牠,幸好牠人見人愛,見到誰都變成是牠的主人,搖頭晃腦,尾巴都快搖斷掉,還是樂不可支,所以也就沒人責怪牠了。小乖還有一樣興趣,就是喜歡跟任何人玩丟皮球,更喜歡在夏天,跑進池裡游泳,只要我手一舉起,木棒一丟,牠就如游泳健將般,俯衝而下,姿勢甚是優美,真可媲美跳水選手。有牠每天陪我到後山散步,看著牠那討人喜歡的樣子,內心有股莫名的感慨,感慨的是,人會離去,情感會失落,而牠卻忠心耿耿,朝夕的陪伴著你,永無怨言,只有歡欣的對您搖著尾巴,永不停止。

 

 

多年以前,我有一群學生陪伴著我,宛如我自己的小孩般,後來一一各自成家,也就漸行漸遠了。如今,我又有一群可愛的動物小孩陪伴我,家裡又增添許多樂趣與溫暖。或許是我這孤獨老人,獲得老天垂憐,特別送我的禮物,所以啊!我開開心心的照顧牠們,樂於與牠們共處,每天有美妙的音籁,跳躍不停的鼠聲,及小乖撒嬌的叫聲。日子倒也過得悠然、自在,頻添樂趣,想想;這真是一群可愛的小孩,感謝牠們來陪我作伴,所以;我要發揮父愛,好好照顧牠們,疼惜牠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頁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51750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皖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積善之家必得福報
2012/10/06 20:20

很為貴格主的善心懿德感動.

積善之家必得福報.

祝福你和家人,

還有貴格主偉大二姐.

能娶二姐為妻的人是有慧眼的.

皖玉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只玩植物
2012/06/16 19:26

狗啦~貓啦~鳥啦~

我都玩過了~玩到膩了累了~全部送人了

好幾年前就不玩了~

現在只玩植物

在溪畔種植仙人掌及野薑花

及一些新興水果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孩
2012/06/15 22:46

我也好愛鳥

曾養隻小鸚鵡卻不小心飛出去了

也好擔心牠會不會覓食呢

查老師好心地

這些小小孩會為您帶來福氣的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可愛的動物朋友
2012/06/14 10:03

每隻小動物都非常可愛

我最喜歡小黑狗了。

超元氣的,願您的小小園地 日日活力十足。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2/06/09 12:50
好久不見,查大哥把長髮剪短了?很精神呢!問候您、問候富禹、小乖和新朋友們吆喝大家找時間再去您們哪兒喝茶話話家常了哦~~微笑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6-09 21:00 回覆:

老朋友吉祥

真的好久不見

沒問題 您大聲吆喝一聲

約好朋友  通知我一聲 日期即可

祝福如意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現代的聖方濟
2012/06/09 12:06

老查居士讓我想到聖方濟,他是中古世紀的修士,是小動物的主保。您有這樣的能量場,讓小動物信賴您。您的慈悲心與愛心很讓人動容!


福福樂樂的媽媽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清悠
2012/06/08 23:19

呵呵,果真是居士呢!與山林為武,很棒的感覺,就連動物也愛上你了。


羽 默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動物
2012/06/08 22:45

有一群動物為伴,雖然有點忙碌,看這貓啊狗還有鸚鵡松鼠的

真是可愛極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8 21:32

每天翠雲優先拉

剩下兩票投老查尖叫

今日老公肥到家

貓喵順便"借"一下大笑



☞ 江南煙雨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護動物˙˙˙
2012/06/08 15:21

狗狗是非常有靈性滴˙˙˙它也會感應好人跟壞人唷˙˙˙

因為居士您一定非常有愛心 它们才會選擇你 您可要好好照顧它们唷!

您心情不好的時後 可以跟它說心事 它會是您最好的聽眾 而且一定不會出賣你的

對您不離不棄˙˙˙它將成為您最忠誠的朋友 將帶給您快樂˙˙˙

 

我會看門唷˙˙˙有點可愛啦˙˙˙喜歡我的可以牽回家ㄛ˙˙˙

 


人 一時清醒 一時糊塗 留 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是 一種做人處事之態度 醉眼觀世 難得糊塗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