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滿園果香憶思親(親子類)(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5/30 00:02:11瀏覽1549|回應31|推薦227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這不算大的院子,倒也擠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如木瓜、芒果、楊桃、水蜜桃、香桃。蔬菜夏季則有;金針花、小黃瓜、玉米、茄子、地瓜葉及葫瓜。秋季則種高麗菜、菠菜、空心菜、茼蒿。今年可說是豐收的一年,木瓜黃澄澄的一顆接著一顆,這是無心栽柳的成果。芒果是三年前在桃園虎頭山花卉市場買來栽種的,今年總算開花結果,可惜的是,花開滿枝頭,結果僅六顆,幸好顆顆壯麗碩大,也值得欣慰。金針花也種了三年多,雖然開的不多,卻也增添了一份思念,思念著母親慈祥的容顏及一顆菩薩心腸的莊嚴。

 

小黃瓜,結滿了枝頭,是今年最大的豐收。讓我覺得納悶的是,居然大到讓我無法想像,有如刺瓜般的碩大。我真懷疑是否買錯品種了,但仔細一想,絕對錯不了。應該是用心施肥,用心照顧,該摘取的時候未摘取,任其自由自在的生長,才得以碩大。等到翠綠變金黃時,摘下食用,仍然脆嫩可口,水一沖,手一握,連皮帶子一口而盡,爽甜甘美,真是絕佳的有機食物。

 

玉米,栽種的時間稍晚,為何晚呢?這還真是有意思。歸根究底,原來我;天生是條懶蟲,尤其是對飲食,覺得吃是一種很麻煩的事。除了肚子餓不得不食以外,我是懶得動口之人,即使三餐,每餐不到一碗飯。待吃飽後,桌上的菜,好像完好如初,母親常為此感到頭疼,煮也不是,不煮也不是,真不知如何是好。母親常常說:「你去作神仙好了。」我想;如果有一種藥丸,吃一顆可維持一個月,不用吃飯該多好。

 

這玉米正是我這懶人留下的結晶。出門買菜、回來撿菜、洗菜,還得一盤一盤的炒,外加一碗湯,多麻煩的幾件事,除了麻煩,事後還要一一的清洗,沒吃完的,還得分門別類的裝在桶子裡等著廚餘來回收。所以我這懶人想出最佳的辦法,就是將蔬果、青菜集中起來,一起下鍋,來個羅漢鍋,大雜燴,省時又省力。吃剩的,下一餐,瓦斯爐輕輕一扭加熱即可。

 

唉!怎麼正題還沒到呢?我說啊!這玉米,是我有點健忘的後遺症,(還好未到老人癡呆)擺在冰箱上的籃子裡,被塑膠袋掩蓋沒發現,時日已過,居然長出嫩芽來,索性將它移植到院裡,加點自己的人工肥料,沒想到長得亭亭玉立,開花還結果。只是;到目前為止,果實尚未成熟,再等了。

 

記得以前,我常在朋友面前調侃自己,說:有一位母親生下一名全世界最懶的兒子,懶到除了坐、睡以外,連最基本的下床、走路、吃飯都不願輕意動一下,就連動手拿筷子,將飯菜送到嘴裡都懶。為此,讓這母親傷透了腦筋,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三餐像餵食嬰兒一般的照顧著。有一回,母親有事不得不出遠門,心裡老是滴咕著,這一趟出遠門,一去三天,我兒該如何呢?即無鄰居可幫忙,又無親戚可替換,左思右想,攪盡腦汁,最後想到一絕佳的辦法,遂笑逐顏開。

 

走進廚房,做了一個又大又圓的麵餅,左看看、右想想,覺得應該很妥當。出門前;就將麵餅小心異異的掛在兒的脖子上。還用線綁好位置,拉的高高的繫在靠嘴的地方,心裡想著;兒子只要張開口就能吃到餅,所以不至於會餓死。就安心的出門去了。

 

沒想到!三天後回到家裡,卻見兒子一命烏乎哀哉,早已餓死,頓時號啕大哭,痛不欲生。心裡滴咕著,這怎麼可能!仔細一看,深自後悔,因兒子把靠在嘴邊的麵餅吃光,前後左右的依然宛好如初,才恍然大悟。我兒啊!我兒!你寧願餓死,也不願抬手轉動一下脖子上的大餅。母親後悔至極,心想;天下竟然有這樣懶的人,而這懶人就是我兒啊。

 

每次我說完,朋友都笑得合不攏嘴,說:這故事太瞎掰了,怎麼可能!我說:「這只是個寓言,示意。人;如果天生懶骨頭,飯來張口,錢來伸手,難保一輩子沒出息,害了自己,傷了家人。幸好;我只是懶得吃飯,懶得出門,還不至於懶到餓死。雖然懶得吃飯,卻積極吃最珍貴的智慧文字,所以佛說:萬貫家財帶不走,只有智慧常隨身。一懶、一勤總在動見中,還是勤勞一點好,莫隨懶惰常隨身。

 

從後山帶回來的金針,三年了,今年也是頭一回開花,金橙橙的花瓣,在綠油油的地瓜葉上,更顯出其金針的尊貴,而這尊貴正是萱草的由來,它有著母親的慈愛,有著偉大的象徵,更有著無可替代的無私寓在裡頭。每天看著它,就像見到母親的慈顏,母親的悲願,與一顆對兒女不悔的心。我只是用全部的心看著,從它結包、開花、枯萎到掉落。我捨不得攀折,讓它進到自己的口裡。在這八月的季節裡,園子也只剩這金黃的萱草,襯映著即將枯萎的綠葉。雖是秋的季節,卻更凸顯金針花的重要,重要在不失一顆,母性的光輝,及兒女對母親不能遺忘的孝心。

 

雖然胡亂的種了許多半休閒、半自食的蔬果,增添許多的樂趣,也從中體悟農民的辛苦,老是與天搏鬪,爭取時間的「生活」。

 

這院子雖然小小的,卻能讓我自由自在的種下無牽無掛、無拘無束、無礙無縛的人生。一年四季,輪番翻土栽種,種出美麗的青春,種出喜悅的歡顏,開出璀璨的人生,記下如詩的容顏。在這一開一謝間,體會人生春播、秋收、冬藏的果實,也從中感悟那懶兒與母親的故事。人只要努力、勤勞、付出,一定會有收穫。如果只是飯來張口,錢來伸手,甚至連手都不願動一下,我想;結局就是,坐以待斃了。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頁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4993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如陶淵明的生活,讓人嚮往!
2012/06/07 22:12

有如陶淵明的生活,讓人嚮往!家有小田園,休閒種菜也看著收成,不會無聊!

其實,居士閒來動筆寫寫感人肺腑的散文,不會老人癡呆的!

葉安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6/06 19:34
好感動的生活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6/02 20:02

謝謝我親愛的老查一直鼓勵和幫助亞莎崎。

~"~不好意思!

最近賽事緊繃...沒有去向您道謝,請您大人有大量。

祝福您順心



上官雨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2 14:53

我記得這篇文 一看開頭 就知道 看過了喔 真難得 我有嚴重的健忘症呢!

吃一顆可以維持一個月不用吃飯 這藥丸 如果上市 銷量應該不錯喔~

雨墨...是個吃貨,每餐兩碗飯,菜都掃光光,墨娘也該頭疼奸笑(呵呵、嘿嘿)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6-02 15:09 回覆:

雨墨吉祥

此篇文章

放在  明月依然在心底 一書裡

部落格 現在才貼出

可見 您捧場此書 也閱讀了喔

聽您一說  我好開心

謝謝妳  您最可愛了

祝福如意

 


竹隱
菜根香
2012/06/02 09:32

小園春來菜花香

桌上野蔬樣樣鮮

人生甘美如菜根

祝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6-02 21:49 回覆:

竹隱吉祥

謝謝您的回應

祝福如意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果園
2012/06/01 13:01

"無牽無掛,無拘無束,無礙無縳",讀來是"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人所羨慕的自在人生了。

這滿園子瓜果,都是居士親植照料的嗎?會不會分享栽種心得呢?由種子種起?用有機肥吧?海鳥肥或其他?須多下肥嗎?什麼果瓜最易種植生長呢?近來我只在陽臺種小蕃茄,卻在兩次結果纍纍之後葉子全枯了。須重頭再種吧。多數近草本或攀滕的都每收成須重新再種嗎?(這裡順道問問。陽臺空間小,又已種了不少花木,沒能種什麼能吃的了。)九層塔則第一次栽種得夠好,捨不得多剪。順道也一問:九層塔花能吃嗎?這株很會開花,花香好吃,卻有人告訴我不能吃。寀花不是都能吃的麼?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6-01 22:00 回覆:

葉華吉祥

其實種蔬果  沒什麼好不好種

看當年氣候

我是農會買的有機肥

種子及菜苗  到市場或農會買

九層塔花是否能食用  我也不清楚喔

要請教別人

我也很外行  只是興趣

祝福假日愉快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思
2012/06/01 09:09

居士如此不重口腹之慾

亦算是種修行

而您那小小園子

竟可栽種出這麼多種的蔬果

不簡單唷

可見用心就能見收穫呢

不過還好您吃了很多珍貴的智慧文字

我門才能嚐到字字珠璣的智慧成果呢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2/06/01 00:58
可以吃自己種的蔬果真讓人羨慕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收
2012/05/31 23:35

水蜜桃看起來很好吃

真是大豐收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5/31 20:44

桃子紅潤傳絲香

木瓜開花惹蝶忙

金針秀氣展嬌顏

花菜沒法難爭氣

一團和諧慶團圓


祝福您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