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父親說:日頭要落山ㄟ時,要趕緊回來呷飯。(親子類)(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5/21 00:02:23瀏覽1812|回應28|推薦201

 

懶洋洋的天空,罩著落葉黃昏的山徑,天空裡懸掛灰灰的雲層,雲端鑲著金色的羽翼,而太陽卻躲在雲層的背後,偷偷在微笑,笑的嘴角微揚,揚起一抹羞澀的嫣紅,彷似姑娘櫻桃小口的唇紅,卻訴著說無言的情怯。我不知走在這樣的山徑是誰的主意,或只是無意識的遊走。

 

泛黃的松果與青翠的竹枝,曾是相伴的哥兒們,也曾相互的爭顏著,爭著比長壽,比高節。而我卻循著往日的足跡,一年踏過一年,踏在四時的變異中,變的是歲月的增長,髮膚的皺白,不變的是心的初衷,與輕履的步伐。

 

小徑依舊時時招喚著我,從開闢處來,向渾沌中去。從青絲到白髮,從水路到山徑,從文明到樸實,沒有人會說:「那笑得委婉的雲絮,背後是一片的光明,而只是輕嘆!烏雲的惆悵與碎落的松果。」我卻覺得夕陽將落的黃昏,是明日晨曦來臨前,最美的光景。

 

竹林樹下,八十歲的老翁,正提著鋤頭賣力的在鬆土,一鏟又一鏟挖著,挖走歲月的痕跡,鏟著一生的樸實。我努力的搜尋著,用心的細看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竹林裡未曾出現過年輕人,也未曾有其他人的蹤影。只有鋤頭伴著老伯不離不棄,竹子陪伴著他訴說來去,只有我一聲的招呼,呼應著老伯唯一的一句,問候語。

 

有一次,我停下腳步,好奇的問著:「老伯,怎麼都只有你一人在整理竹林?你小孩都不來幫忙嗎?」老伯笑笑說:「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年輕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這種粗重的工作,少年郎都不願意作了。老仔加減做,要不然,要怎麼辦!」抬頭看了看,我又繼續說:「自己加減作就有筍仔通吃,也可以賣一些錢」。老伯語氣中沒有一絲的怨言、不平或牢騷。深知時代不同,環境不一樣,也就很認份的耕耘他的一片心田,甘之如飴。

 

我想,老伯自有他的一番哲理,及樂天知命的豁達。讓我想起,懷海百丈禪師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及陶淵明的「歸田園居」的樂趣與自在。

 

人生應該有自己努力耕耘的方向,那怕是一份微薄的工資,或看似不起眼的苦力。我們都知道,蕭邦努力耕耘於他內心世界的音符,雖然只有短短三十七年的歲月,直到死前都未曾享受過人生,也未曾留下一分財帛,卻譜下一生不朽的音樂藝術。撿拾破爛的拾荒老人,一生篳路藍縷,省吃儉用,將畢生積蓄捐給比他更需要的人,等同菩薩。他們都活在自己小小的天地卻廣植福田,也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行持者。我們無須妄自菲薄,只要用心耕耘屬於自己的園地,自己的人生,也能樂在其中,活出自我,處在一種協和的狀態,也就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記得父親曾說過:「黃昏ㄟ時袸,要記得,在日頭落山、月娘要出來時,趕緊回家呷飯。不管今仔日是歡喜還是辛苦,吃飽後,今日的一切就都已成過去。吃飽了,睡飽了,才有精神、體力迎接明晨的太陽」。當時總是不太明白父親的話意。長大後,歷經了人生的辛酸甘苦,爾虞我詐,才體會到!不管在外遭受到如何不平的對待或受盡多少的屈辱,家才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即使是破舊不堪的屋瓦或只是一碗地瓜粥,也絕對勝過華麗的包裝與山珍海味的恭維。

 

「月娘要出來ㄟ時,趕緊回家呷飯」。原來吃飯不只是吃飯,一家人在一起吃飯,是一種平安的象徵,是一種幸福的美滿,是一種團圓的向心力,是一種親情的凝聚力。

 

每天出門工作的父母,或上學讀書的小孩,趕在太陽下山前,進到家門,一起用晚餐,代表著這一天大家都平平安安,能全家圍坐在一起吃飯,說著今日所發生的一切事,不管是開心、歡愉、辛苦或煩悶,都是一種圓融,一種無與倫比的幸福,能吃到媽媽的愛心,更是一種天上人間最佳的美味。

 

時代改變了,社會結構性也不同,現代人要與家人同桌共餐,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尤其是在太陽要下山,月娘要出來時。

 

從山腳來到山頂,滿山的蘆葦已悄悄開吐露紅顏,一枝,兩枝,千萬枝的宣告深秋的到來。晚風逕自竊竊私語,唱起呢喃的秋歌,風中的蘆葦婀娜多姿的搖曳著,光橙的雲霞,染紅天邊的雲層。成群低空掠過的鴿子,是否,趕著回家吃晚餐,告別一天辛苦的翱翔。我想,是的。

 

深秋的季節,日短夜長,太陽還來不及下山,月娘早已日麗中天,不偏不移的懸掛在頭頂上。此時的我,想起父親的話:「黃昏ㄟ時袸,月娘要出來時,要趕緊回來呷飯」。我想,那位老伯也應該收拾起鋤頭,脫下斗笠,踏著輕快的步伐,準備回家吃晚飯。我也摘下一枝蘆葦,對著西落的火球,描繪一方的藍圖,一邊揮著童年的稚氣,一邊追著直線平行的落日,趕在日落前,回到看似冷清卻又溫馨的家,沏上一壺茶,對月當歌,再吃上一頓簡易又溫飽的晚餐。然後,對自己說:「今天過得很開心,也吃得很飽」。

 

現在想想;能與家人吃上一頓豐盛的晚餐,是多麼不易的一件事。朋友:您要珍惜現在的擁有,趁日頭要落山,月娘要出來時,趕緊回家,與家人吃上一餐幸福、美滿的晚餐,然後告訴自己,「我今天很快樂,很幸福喔」。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大家好,請麻煩各位,直接點選這個網址,在FB的畫面按分享,謝謝您!:老查散文:父親說:日頭要落山ㄟ時,要趕緊回來呷飯。感謝好友 筱蒨幫忙設網址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頁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4742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情並茂的散文
2012/06/07 22:20

讀到這篇文情並茂的散文,也讓我回想起童年父母相同的呼聲!

如今雙親已遠,心中的那份親情永存!

居士對於父母的感情真是深厚!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4 22:33

我出現啦~~~

吃飯很重要呀

可小時候只愛玩

常玩到家人威脅要到派出所找警察小孩才想回家吃飯~哈哈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就是無以尚之的幸福
2012/05/24 01:23

是,親情就是無以尚之的幸福。

在其中,我們永遠被接納,被饒恕,感受温暖和温馨,是不磨滅的愛,感恩的愛,純然的親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查居士晚安:
2012/05/23 21:33

回家團圓呷飯,原本很容易的事,曾幾何時,竟變成一種奢求?

 

能一家子一起吃飯,是人間最美的圖畫!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心得
2012/05/23 18:12

這本書放在桌邊,偶然翻一翻,淡淡的,有感時劃幾條線,有的劃了很多次,劃過的「平常心過日子,只隨緣度日」。

火熱裏有平靜。「看破」是「心死」的代名詞。

我雖老,但一直心很熱,看破後很平靜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呷飯
2012/05/23 18:09

以前都要等大人坐下來

我們才能一起吃飯

吃飯是團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暖的一篇文章
2012/05/23 12:02

與家人一餐粗茶淡飯

確是勝過山珍海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時光
2012/05/23 11:00

小時候全家人在一起吃晚餐的情景

回憶起來倍覺溫馨


晴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煦溫慰的親情
2012/05/22 22:21

居士細述和煦溫慰的親情,令人感動!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

然親情倫常,卻是窮千古而不變.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幸福
2012/05/22 16:18
溫馨的作品
能與家人吃上一頓晚餐
想起來應該是件容易的事
但對一些人來說卻是多麼不易的事
真的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一種簡單的幸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