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親子類)陪父親最後的人生
2012/05/14 00:02:06瀏覽1632|回應35|推薦226

 

這一生我與父親的緣份甚薄。小時候,在我的記憶裡對父親的印象總是模糊的,直到家裡產生了劇變,面對一些債務時,才由母親口中得知父親的處事為人,一生老實、憨厚。也因為老實、憨厚才揹下一堆的債務。那年是我離家後漫長的十三年。

 

這一年父親七十一歲,為了這個家也辛苦了七十一年,雖然有點蒼老、瘦削,但仍耳聰目明,精神抖擻。整日騎著一部老爺機車,東奔西跑,竄門子或到廟宇當志工,日子倒也過得清閒無憂,應驗這句「無債一身輕」的瀟洒。這是父親七十一年後才有的安閒與自在。而讓父親真正活得踏實與滿足的日子,也在這一年開始萌芽,更在這一年,我與父親的往來互動變多了。

 

拉近我們彼此距離的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而這因緣正是『慧律法師』講經說法活潑、生動、逗趣、幽默的錄音帶。自此父親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新的依歸。本該好好享受大魚大肉,錦衣玉食的美好人生,卻在此時,甚有魄力的戒了幾十年的煙齡,也即刻斷了一輩子少有的葷食,改為全天茹素。自行至佛寺受了五戒及菩薩戒,還奉行過午不食的律儀。當父親對我提起這些經過,臉上流露出一份難得的喜悅與自信,讓我更加尊敬父親,反而;讓自己覺的自形慚愧。

 

父親七十一歲這一年,也是我們一齊學佛的一年,我發下誓願,每個星期六晚上及農曆七月、全月至土城「承天禪寺」朝山,為父母及家人祈福消災,直至哪天我無法跪拜禮佛為止。

 

那一年,父親八十二歲,走完了人生。嚴格說來並未享受到人間的福份,前七十一年在動盪、風雨飄搖中渡過。後十年在惜福、精進、佈施的精神層次中,獲得出世間的福慧。事實上,父親在無債一身輕之後,精進於佛法,卻只是短暫的七年,我不知這樣的人生對父親是否公平,是否別無選擇。

 

七十九歲那一年,一場無情的風暴降臨父親身上,父親中風了,四天三夜不省人事。在醫師、法師們用盡一切的力量才從鬼門關將父親救回。在醫院足足住了半年的時間,而這半年的時間卻是我離開家鄉十二十二年後,與父親朝夕相處的日子,算算這樣的日子,一生中還真是少得可憐,不禁感嘆!人生!

 

父親這一病從此一蹶不振,終日躺在床上或坐在輪椅上,只剩右手勉強能使用,這對一位喜歡往外跑的人來說,無非是重大的打擊,幸好父親這幾年學佛頗為精進,躺在床上念念佛倒也安然的度過,而這樣的日子也只維持了四年。

 

弟弟來電告知說:「父親在家鄉的醫院檢查,發現得了肺癌」,問我該如何?我對弟弟說:「先到北部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看結果如何再來商議」。

 

撥了電話預約掛號,到了醫院經過一番的檢查,主治醫生說:「父親確實是得了肺癌」,問我們是否接受化療。我們到了門外,二姐與弟弟徵詢我的看法,我仔細一想,父親八十二歲了,本就骨瘦如柴的身體,加上四年的折磨,僅剩皮包骨,哪能禁得起這樣的折騰,我當下做了決定,父親不做化療,也別告訴父親他得了肺癌,免得多了一層罫礙,在阿賴爺識中植下難以磨滅的業因。我們將此決定告訴醫生,醫生也說:「這樣好,因你父親實在禁不起化療承受的折磨與痛苦。」推著輪椅上的父親,看著父親的背影,一步一步的我們消失在醫院的長廊,這是父親最後一次進到醫院,也在此時,我下了一個決定,開始朝山。

 

當晚二姐、小弟載著父親返回鹿谷家中,我直接到承天禪寺的朝山步道。這已然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步道,我已來去十五年了。我虔誠的跪下,對著佛菩薩說:「弟子從來不為個人向佛、菩薩祈求過。這次父親得了肺癌,經不起病痛的折騰,弟子祈求諸佛、菩薩加持父親,肺癌不要發作,而承受化療的痛苦,祈能安祥的走完他的人生,往生西方淨土。」

 

朝山的時候,我觀想佛、菩薩來到父親的身邊,為父親加持、灑甘露。也每每憶起父親這一生無怨無悔的處世態度與不爭、不問,不言是非的人生觀。我深信諸佛、菩薩一定聽見、看見,也深信一定會加持父親,讓父親無病、無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每晚如是的朝山,如是的祈求。兩個星期後接到二姐的來電說:「父親已經很安祥的往生了!」剎時如波浪的翻攪,內心難過異常,但不覺驚訝。只因我內心早已明白,這是誰都該去的一條路。我告訴二姐,趕快到初鄉淨律寺,恭請師父和家人一起為父親助念。我立刻前往承天禪寺,請師父為父親立牌位。並請求師父們日夜超薦,再趕回鹿谷家中。

 

一切依照佛制儀式,為父親辦完他老人家的最後歸程。出殯的當天,我和弟弟扶著靈棺,隨著【南摩阿彌陀佛】的佛號,一路前往火葬場。

 

火葬場裡擠滿了人,等著號碼,等著被送火化的亡者,等著送親人最後一程的親人,這樣的情景讓我內心百感交集,五味雜陳,這就是人生嗎!等了兩個多小時,輪到父親了!這一刻我已止不住抑制的淚水,號啕大哭,啜泣的說著:「爸爸!請您趕快離開您的身體,跟著佛、菩薩走,要進去火化了,爸爸!快走啊!爸爸!快走啊!」我跪在地上不斷的哭喊著,看著無情的手,將父親一步一步的推進火爐中,然後關上門,啟動開關,瞬間火光燐燐,陣陣無情,煙燻不斷的冒出氣體來,此刻我明白,我知道,「沒了!什麼都沒了!」

 

兩個小時後,拉出來時,只剩一堆白骨,而這堆白骨就是父親,父親最後僅剩的。撿骨師細心的處理一會兒說:「你父親頭顱上有舍利花,有墨綠色、白色及其他顏色的,你們要請回家嗎?」當下的我心頭一驚,又剎那,轉為喜悅的說:「要,麻煩你幫我撿起來,選幾顆大一點的」。我小心翼翼的裝入塑膠袋裡。看著舍利花,心裡想著。這是父親留下惟一的見證,為人處事的清白與修持。如今,過了十五個年頭,父親的唯一舍利花,依然供在佛桌上。

 

處理完父親的最後人間事,我帶著父親遺留下的舍利花及照片,返回鶯歌。只因;為父親盡最後孝道的心願未了,還要繼續七七四十九天的朝山,將所有朝山功德迴向父親。這四十九天我帶著裝在小瓶子裡的舍利花,一起朝山。就像當初我陪著父親一起朝山一樣。那瘦削的身影依然在我心中徘徊。

 

兩個星期後,妹妹說:「我們來看父親的舍利花。」

 

我們知道舍利花、舍利子是會長大的,祇要虔誠的供奉。

 

我小心的打開布包,掀開瓶蓋,就這一剎時,我們同時驚訝不已,即高興又興奮不已,異口同聲的說:「哇!舍利花長這麼大!比原來的大了三、四倍」。此刻,我與妹妹都覺得甚為安慰,為父親的為人與修持感到歡喜。我又小心的包裝好,對妹妹說:「等我朝山結束,功德圓滿時,再分送與您。」

 

就這樣,由祈請諸佛菩薩加持父親免於病痛,轉為祈求接引父親往生西方淨土。為時兩個多月的朝山,為父親盡點最後的孝心,也懺悔無法在身邊奉養的缺憾。也因父親這次無病無痛的往生,讓我更深信佛、菩薩的願力。如今憶起,距離父親往生至今又過了十三年個年頭,時光如露亦如電,總是在腳下輕輕划過。而我依然堅持當初的誓願,繼續朝山,為母親祈福、延壽,為親人、朋友消災祝福。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452156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2 05:24 【修練】 與親人告別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情並茂的散文
2012/06/07 22:29
居士的孝心,真讓人感動!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此文
2012/05/21 20:54

看了此文...令我感動萬分

我的父母都離開世間了

還有更多親朋都走了

我都不敢去回想...

儘量讓自己忙碌點

忙到沒時間悲傷...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5/20 00:05

本以為自己已算盡孝

但見了老師的文章

真是汗顏

您以將孝字 刻入心海

奕沛對您更加敬仰了


奕沛*~*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緣
2012/05/19 20:11

滿滿 的佛緣,

雖塵緣已了,

令尊在極樂淨土悠遊自在了。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親
2012/05/19 19:52

讀完了居士的文

心中莫名的感動

朝山功德殊勝行

居士將朝山的功德迴向給父親

是至孝   也讓人見證到佛法的殊勝

想起以前因地緣之便 也曾到承天寺朝山

現在宜蘭較不便 心中有點遺憾呢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孝順
2012/05/18 22:59
合十頂禮至孝至順的真性情
洪蘭教授說, 一個人的性情是終身打造,
由此可見, 居士老師的孝行實踐朝山跪拜迴向,
感動了父親親證共證菩提
合十頂禮, 向居士學習!
週一清晨六時十分,
台灣可見日環蝕一分鐘, 請掌握黃金時間
末學合十頂禮祝福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盡頭
2012/05/17 22:55

感動..

不過..看盡許多的生死

我總是貪心的想...離開人間時..別走的太痛苦汗..


浮雲任游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感人
2012/05/16 18:44
人生是否公平,我們沒有選擇權。

吳錡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查大哥幫一下如青大哥打戰去(投票)
2012/05/16 18:01

http://children.cca.gov.tw/poll/2013step2a.php
諸位FB及UDN所有聯盟的格友們大家好:剛從李如青大哥(UDN)來的消息,如青大哥參賽文建會兒童文化館年度票選繪本活動(5/14~6/1),請大家發揮盟隊的影響力投票,決定旗魚王能否入選的關鍵時刻。
感謝大家!
備註:每30分鐘可投一次,也不需提供個人資料喔! 
 

老查大哥幫一下如青大哥打戰去(投票)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恩
2012/05/16 12:00

世上最偉大的是父母

對兒女沒有要求的付出

我們得到的確是無窮的恩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