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親子類:人間若是有至愛,首推母愛為第一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5/11 00:01:23瀏覽1758|回應39|推薦208

 

『人間若是有至愛,首推母愛為第一,人人若是有愛心,個個皆是活菩薩。』

 

母親對兒女的愛,日日夜夜,時時刻刻,如取之不盡的甘泉,就如觀世音菩薩手中的楊枝淨水有求必應,遍灑一切之有情。

 

如果要細數母親的愛有多寬多廣,就如恆河的細沙,天上的星子,水中的明月。讓我們用盡一生也細數不完,用盡一世也報答不了。

 

五月的天空是亮麗多彩的,山嵐的桐花是多樣的,而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更是偉大的節日『母親節』。

 

母親昨日無預警的來到鶯歌家中,雖然高齡九十一歲,仍心繫著每位兒女,怕吃的不好、穿不暖,彷彿記憶裡永遠停留在那艱困的農業社會,不因時代的改變,而改變對兒女的付出與關心。

 

元宵節後母親來住了一個多月,心裡卻惦記著家中的小弟,說:「你弟弟可能要開始採茶葉了,要趕快回家幫忙撿茶枝,不然忙不過來。若是請別人代勞,工資、成本不划算。」其實母親還是記掛著弟弟是否吃飯吃了,三餐吃外面或夜裡吃泡麵。而這次上來,是撿茶枝的工作告一段落,才又得閒到鶯歌來。母親又帶著我最愛吃的桂竹筍及春茶,似乎永遠忘不了兒女們各自的喜好。這就是天大、地大,惟有母親最大的道理。

 

用過晚餐後,二姐、二姐夫,妹妹及富瑀,我們開心的泡著母親從鹿谷帶來的春茶,細細的品嘗著,閒話家常。母親突然想到什麼說:「我去年的母親節在這裡過的,今年的母親節正巧也在這裡過。」我說:

 

「媽!不是很巧,是上天有意。我自從離家後忙著上班,西餐廳彈琴、唱歌的工作,終年沒有假日,每年只能送禮物、包紅包,加上一通電話為您慶祝母親節。現在我天天是假日,所以上天安排讓我彌補這缺失,是應該的。」過去;每一年的母親節全家就只有我缺席,不過;我也不敢忘了此日,利用晚上,下班後趕去朝山,為母親祈福、消災。

 

母親說:「其實母親節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們都很乖巧、懂事又孝順。小時候,每天為了張羅三餐,東家賒、西家欠的也從來不知什麼是母親節,倒是你們七個小孩常圍繞身邊,不用我操心,都能自行打理得很好,就像現在一樣的貼心。對我來說,其實每天都是母親節。」聽了母親的一席話,我更深覺母親真是有智慧的女中豪傑,難怪我們都那麼愛她。

 

或許為人父為人母的身教、言教,都不盡相同,但,唯一的共同點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然也有少數的父母,只要兒女平安長大,無災無難到公卿,懂得作人道理,不欺不害,不計不求,知書達理。即使不成龍、成鳳,也能無憾的享受兒女的孝養,而我父母正是典型的後者。

 

聊得正開心,三姐及三姐夫從台北過來。母親知道她們都愛吃桂竹筍,所以一定要我通知三姐前來,當然;三姐得知母親來鶯歌,即使無筍可拿也一定會來探視母親。

 

人多聚在一起,吱吱喳喳的你一句、我一語,頓時!整個屋子熱鬧非凡,當然最開心的是母親,而母親的開心不是因母親節,而是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聚在一起。母親及我們都知道,這是金錢買不到的親情,也是世間最珍貴的禮物。

 

母親常說:「富人有富人的悲哀,窮人有窮人的辛酸,而我們現在即不窮也不富,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一切夠用,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母親的人生觀常讓我自嘆不如,但也常是我們小孩學習的對象及敬愛的長者。

 

今年的母親節,如母親說,是種巧合,事先也沒談好。二姐一吆喝,便拎著衣服及吃的北上,當然最開心的莫過於我,因每次跟母親聊天,都有滿滿的收穫與意外的驚喜。母親一生節儉習慣,飲食簡單,所以;我們幾乎都在家裡過母親節。今年我們依然在家裡做上滿滿的一桌菜,及蛋糕,我還要現場為母親彈唱,我作的歌曲「媽媽我愛您」,及「風吹那條線」,表示對母親的敬愛。雖然我久未彈唱,彈的爛、唱的破,在母親的耳裡,我依然是最棒的,在母親的心裡我依舊是最好的。我也要對母親大聲的說:「天大、地大母親最偉大」,不管任何人有多愛,我最愛的就是我的母親大人。

 

我要大聲的說:「媽媽!我愛您!永遠、永遠----」,也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天天都是母親節,天天都快樂。再獻上一束康乃馨,花裡有我滿滿的祝福,祝福所有的母親永遠----永遠--------都幸福。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44280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2/05/21 21:02

想起我可憐的母親

更令我心傷...

想活下去  就必須承擔人生的悲苦

在人海裡沈倫  我始終堅強

認了  認命了  沒什麼的

 


嫚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5/13 18:59

稍微幫老師您校正一下唷~

第六段第四行 少一字  母親又帶著我最"愛"吃的桂竹筍及春茶

第十三段第三行   但也常是我們小孩學習的對"象"及敬愛的長者

第十四段第七行 不管"任"何人有多愛

祝老師跟阿嬤母親節快樂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2-05-13 19:23 回覆:

嫚絃吉祥

祝福您

有個愉快的母親節

謝謝您幫忙更正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12/05/13 17:52

在母親節

看到令堂的照片

分外親切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5/13 16:01

親情就像白開水

味道雖然平淡

但人們每天都少不了它

親人能健在

是一種平凡卻不可忽視的幸福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42
2012/05/13 15:53

母親節快樂!

^"^親愛的老查呀!

昨天去幫忙挖地瓜,地瓜不多,卻把整田的地瓜葉割回家送媽媽當母親節禮物了。

@@~~亞莎崎要去吃蛋糕了唷!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2/05/13 13:29

祝福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黑豆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母頌
2012/05/13 09:52
世上祗有媽媽好!想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2012/05/13 09:49
居士唱的好動人  因為情真~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
2012/05/13 09:17

母親節快樂!!!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5/12 23:31

母親的歌 多麼的動聽阿

確實我們都少了時間與母親作伴

今年我即時醒悟了

每次回家見到母親 離別時一定獻上擁抱

並且告訴媽媽我好愛妳喔

第一次說時 媽媽好感動 好開心

漸漸的 不那麼新奇了 覺得稀鬆平常了 但是

我還是會繼續的說下去  就如同我擁抱我的孩子一樣的自然與習慣 擁抱媽媽


奕沛*~*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