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翻譯] 2018.05.13《黑色止血鉗》劇版以渡海為主角的來龍去脈
2018/05/14 22:57:46瀏覽5939|回應0|推薦3

伊與田製作人專訪  

原文出自這裡

拼圖素材來自這部戲的截圖。

由人氣團體「嵐」成員二宮和也桑主演的TBS台週日劇場「黑色止血鉗」播出情況順利。一般認為會「下滑」的黃金週收視率,也有第二集(4月29日播出)12.4%、第3集(5月6日播出)12.1%(皆為Video Research調查結果,關東地區)的成績,數字並沒有大幅滑落。這部戲受歡迎的主因之一,是飾演獨來獨往又不按牌理出牌的天才外科醫生・渡海征司郎的二宮桑那「黑暗英雄」的姿態。另一方面,對海堂尊桑原作「新裝版 黑色止血鉗1988」有所認識的人們,則不能說沒有出現「這不是渡海醫生」的聲音。說到底小說版的主角是竹內涼真所扮演的實習醫生・世良雅志。之後也有「炎之手術刀1990」「CERISIER CENTER 1991」等二部續集。這樣的更動是否有什麼理由呢……。  

◇連續劇版的渡海醫生簡直就是怪醫黑傑克?   

連續劇官網上對渡海的角色介紹,是「雖是東城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綜合外科學教室(通稱・佐伯外科)的基層醫護人員,卻是以手術成功率100%自豪的孤高天才外科醫生」,介紹文裡接著敘述道:「厭惡醫術不精的醫生,傲慢的性格與言行舉止使他總與周遭的人產生摩擦。由於有『救活病患,卻扼殺醫生』的評價,因此一般統稱他為『手術室的惡魔』。不知何故總是以助手而非執刀醫生的身份參與手術,卻是醫療中心裡,做過心臟手術的少數執刀經驗者」。      

在原作裡只是嘴巴有點壞、愛諷刺人、不照規矩來的渡海,到了連續劇卻超過諷刺人的界限,接二連三地口吐惡言。代替不中用的執刀醫生拯救患者時索取高額報酬,再以其神技解決狀況,簡直就像「怪醫黑傑克」一樣,讓人感覺到角色間的大幅落差。   

目前原作裡那種插科打諢的樣子,也等於完全沒有,完全是黑暗英雄的感覺,不如說比較接近幻想中的人物;為了突出渡海這個角色,也有過度英雄化的描寫。若進一步深入解讀,將手術目標從食道癌改為心臟,似乎也有什麼考量。而且說到底,宣傳口號那句「我會一個個救你們的」,跟走推理路線的原作,給人的印象也不一樣。      

◇越來越受渡海這個角色的魅力所吸引…   

負責籌劃這部戲的,是孕育出週日劇場數部人氣作品(註:《半澤直樹》、《下町火箭》、《小巨人》、《陸王》等)的伊與田英德製作人(P)。伊與田P透露,將渡海設定為主角並沒有什麼深意:「最初讀原作的時候,就覺得渡海是個非常有魅力的角色。老實講,在擬定企劃、構思內容之際,覺得渡海感覺還比較有趣,而當我越來越被渡海這個角色的魅力所吸引,就決定把他設為主角了。」   

對於劇中渡海鮮明的黑暗特質、黑暗英雄的樣貌,他也認為不過是對原作的「擴大解釋」:「基本上把原作裡渡海的"犀利"加以延伸,就成了戲劇版的渡海。或許有人認為黑暗的部份搞不好比其他特質還要突出,但我認為二宮君在飾演時,差不多都有演出語帶嘲諷及插科打諢的部份了。讀了劇本的二宮君如何去演、導演又如何將之料理成形,我想都是藉由和其他演員間的化學反應,所逐步成長至今的結果。」   

此外,關於「心臟手術」,他也表示單純是因為時代設定與原作不同(多過了約三十年),要加入醫療技術進化的部份而已;而宣傳語那句「我會一個個救你們的」,充其量也是為了給這部醫療娛樂劇「一句強而有力的口號」,以此為前提所設計。 他強調:「我確實向從事醫療工作的諸多人士詢問過真心話,並將之四處安插在劇中。前陣子也是,在我頭一部參與的醫療劇裡擔任監修的醫生剛好聯絡我,跟我說『用論文哪能救人啊』這句台詞『很好』。我們絕沒有輕視論文的意思,這充其量只是希望觀眾能把它當成一部虛構的娛樂作品來觀賞而加進去的而已。」他並預告:「黑色止血鉗絕對是有秘密的。」   

◇連伊與田P也為之驚愕! 
Nino極為適合角色「他傳達語氣的方式無比巧妙」   

對伊與田P來說,在正面意義上成為「不確定要素」的,是主演二宮桑的演技,雖說連續劇版主角・渡海被定義為黑暗英雄,但若觀眾把他想成「只是一個感覺很差的傢伙」,就全盤皆輸了。   

伊與田P也說:「因為他真的是個討人厭的傢伙,所以很頭痛啊(笑)。這部份就忖度平衡,讓渡海雖然惡形惡狀,但最後還是會拯救人命。不只二宮君一個人,照這樣的流程來拍,也是劇組每個人的共通想法。但老實說,我真的沒想到二宮君會適合角色到這種地步」,他不由得拍膝讚道:「聽起來可能像製作人在自賣自誇,但我再次體認到他超適合演這種角色,是不爭的事實。他真的演得很好!」   

伊與田P進一步盛讚道:「該說是嗅覺靈敏嗎,他對一句台詞的涵意,果然有高超的理解力。與其說理解,不如說他能把那句話一下子輸入體內,而且是自然而然地做到,是相當罕見的那一型演員。只要二宮君說台詞,就會讓人覺得『這句台詞本來有這麼棒喔?』(笑)或許他有在算計,卻讓人看不出算計的痕跡。他就那麼輕輕地出現,配合該場戲的情況,不知何時就已化身為渡海。就連在一般情況下被人說了會感到難受的台詞,也因為他傳達語氣的方式無比巧妙,而讓人感到雀躍期待。」

====[感想]=====

因為實在太喜歡渡海醫生&這部戲了,所以雖然內容頗長,還是決定全翻出來分享(翻得我快吐了,歐嗚~😖)

是說原來製作人也對二宮驚豔成這樣,這回說真的就連我這個二宮演技飯也沒想到他可以把渡海演到這種地步,這麼深刻、精彩,雖然本來就知道他很會掌握角色特質,也聽很多大牌導演、演員、製作人稱讚他靈巧聰明悟性高,還是讓我大大地開了眼界。

感覺二宮真的是所謂「憑依型」的演員,而且切換的開關真的就只有導演喊「開始」與「卡」,不像一般演員在演某個角色期間,連私下氣質都會變得跟該角色很接近,他的on與off都分得很清楚,絕不會有入戲太深、無法自拔的情形,真的很厲害!👍👍👍

目前雖然編劇果然不太靠譜(看推特讚美的主要是演員表現跟二宮的即興台詞,而不太討論劇情,也可以感覺出來),但目前整部戲的氛圍我都很喜歡,拍得超燃, 說到底還是歸功於導演與演員們優秀的表現👍👍👍。

總之很希望伊與田P以後還能多找二宮演週日劇場&突破性的角色啦!

(會有這次合作,應該也是上次《紅鱂魚》合作愉快的關係吧)

看他這回對二宮驚豔成這樣,讓我頓時信心大增~

(是說這篇文的作者對於連續劇版的更動,好像有若干不滿啊...^^;;;會是我多心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98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