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7.09 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
2013/09/03 09:56:28瀏覽380|回應0|推薦0

國軍眷村建物及其生活形態獨特而且具有時代意義。國軍眷村文化是國軍及眷屬在特定場域、生活中凝結的共同記憶,它也是國家發展文創產業的珍貴資產之一。但目前國軍眷村文化多項的保存與發展計畫仍停滯不前。

  要如何有效的、有計畫的保存國軍眷村?如何有步驟的保存及活化國軍眷村文化特色?碧涵認為相當重要!

  若是錯過保存時機,將形成一段60年以上眷村歷史文化的空白與斷層,所以,國軍眷村文化的保存與發展,是一件極為重要的工作。

  基於對上述問題的關心,碧涵於7月9日召開「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專家座談會,邀請「中華文化推廣協會」趙怡理事長與總政治作戰局副局長張善東、國防部軍眷服務處處長林耀宗以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等出席座談。

碧涵認為:

陳碧涵委員與文資局王壽來局長合影。

 

國防部軍眷服務處處長林耀宗業務報告。

 

趙怡博士前來拜會和委員及顧問合影。

 

 

1. 保存國軍眷村是第一步工作,然而修復眷村所需的經費所費不貲,在政府財政困難之時,各部門應該要思考如何引進民間資金、人力與經驗。

2.  在活化國軍眷村文化方面,國防部應該先要有完整的腹案,例如:硬體與軟體如何保存、修復與利用?園區的主題規劃和空間配置,可用何種形式進行活化利用?如何在創造利潤與保存眷村文化的目標之間達到合宜的平衡點?有哪些是參與的民間業者必須要做到的義務和責任?

3. 國軍眷村的生活場域與生活經驗具有其獨特性、感知性、抽象性與不可取代性。建議國防部「眷村文化保存計畫評審委員會」可增聘具眷村深度生命經驗與理解之專家參與。

  最後,趙怡理事長邀請國防部派代表與表演節目參與將於十月底舉辦之「左營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碧涵認為這個活動發想相當具有意義,除了可拉近軍眷與國家的情感外,更能提升國軍士氣及軍眷的自我認同感,並讓國人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國軍歷史。若此活動成效不錯,國防部可積極研議舉辦全國性各軍種系列之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期待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活化計畫能收到最大效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31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