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25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 應注意「利益極大化 衝擊極小化」
2013/05/08 16:02:27瀏覽146|回應0|推薦0

碧涵非常重視兩岸文化藝術與教育服務的交流發展,425日至內政委員會,聽取陸委會、經濟部等部會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工作進度報告並提出質詢。

碧涵首先關切兩岸在服務貿易協議下文化類別談判過程中,有沒有遇到的困難或爭議,經濟部卓士昭次長表示,兩岸的文化類別談判,主要聚焦在文化創意產業的開放,包括大陸現行審批制度的加速,以及審批過程透明化,都獲致相當的進展。

而在服務臺灣藝文界人士,特別是在對岸的安全與權益保障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文化部不再堅持要個別單獨設置據點,願意配合陸委會未來在大陸設置合署據點的進駐,這樣會相形單純與便捷。碧涵認同王主委的看法,但特別提醒相關單位,設置據點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實質的服務內涵,將來也會全力督促文化部做好相關的諮詢與服務工作。

經濟部卓士昭常務次長答詢

在工作報告中,陸委會特別提到,我方此次未就教育服務業做出開放承諾,碧涵認為臺灣面對少子女化的趨勢下,我國整體教育服務業面臨生存與發展的嚴峻挑戰,許多學校都將大陸市場視為下一個希望,而且兩岸民間的學術交流早已遠遠走在政府前面。碧涵特別關心此次我國未就教育服務業,做出開放承諾的原因何在?王主委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談判,必須基於平等互惠的立場,大陸對我方開放的同時,代表臺灣本土教育服務產業也會面臨同等的衝擊,特別教育是國家精神與意志傳承的重要管道,我們必須要審慎評估與面對。事實上,碧涵認為這正是我們的強項,我國在教育服務業談判應更積極才對!

碧涵非常肯定相關單位,對於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努力與辛勞,也期許在今年年底前能夠順利完成簽署。最後,碧涵更具體要求相關單位,務必要在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的前提下,盡量為我方爭取權益,對於教育服務產業應秉持先易後難的原則,循序、積極與穩健的發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陸委會王郁琦主委答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9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