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3.08 國是論壇 呼籲政府紮根美感教育 提升國民人文素養
2013/03/12 15:12:08瀏覽318|回應0|推薦4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226日於本院提出施政重點報告時,提到「追求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為其施政理念。在提升人文素養方面,將透過學校課程及終身學習途徑,普及藝術與美感教育,培養學生及一般民眾對文化藝術的親近感。

碧涵相當肯定江院長對於藝術與美感教育的重視。多年來,美感教育一直被忽視,政府在積極提升大學國際排名時,忽略了世界頂尖大學是如何的在培養他們的學生,具備高度的美學涵養以及人文素養。在政府強調提升國家競爭力、產業升級時,要知道產業增值的關鍵,就是美感能力與創造力,美感教育是現代公民必備的素養,也是全球軟性競爭力。

過去一年以來,碧涵一直致力於美感教育的推動,碧涵認為應由學校做起,培養教師與學生對美的「感受力」、「欣賞力」、以及「創造力」,進而影響社會大眾,將對於美的各種能力,延伸至對自然環境以及社會人文的關懷。

12年國民教育強調適才適性、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這正是美育推動與落實的契機,也是扭轉國家發展動能停滯、人才資本空洞化危機的時刻。教育部蔣部長所領導的團隊體認到美感教育的重要性,將於今年五月底提出「美感教育中長程計劃」草案。然而教育部在102年的預算卻編列不足,這是必須注意的事。另外,要落實美感教育,提升國民人文素養,必需要跨部會的合作,例如,文化部可投入生活美學的經驗;農委會之農村再生計畫,可深入社區與鄉鎮;經建會可針對人才培育與產業規劃作進一步整合。而這都是需要行政院長的重視與促成。

  碧涵特別期許各部會,在江院長的督導下,能確切地、積極地推展與普及藝術與美感教育,美感素養的培植可以提升人文素養,如此方能創造富而好禮的幸福社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38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