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10.23院長施政總質詢
2012/10/25 13:49:33瀏覽165|回應0|推薦1

      立院質詢  

碧涵今日(23)在院長施政總質詢時,呼籲陳冲院長與行政團隊,必須重視臺灣青年失業率飆升的問題與嚴重性,即使國債威脅最嚴重的西班牙與希臘,青年失業率與該國總體失業數字相較,僅為2.1-2.3倍,但臺灣青年失業率卻是總體失業率的3.14倍,青年失業問題是臺灣失業率飆高核心原因之一,臺灣與歐洲的失業結構問題不盡相同,就業意願低落才是其中最核心的問題。

針對青年就業意願低落,碧涵認為政府應發揮創意,提出鼓勵青年就業有感政策,例如,青年在畢業三年內,若當年能持續穩定工作,則免除當年所得稅負擔。這項政策對於政府而言,青年就業初期,薪資水準並不高,能課徵的所得稅原本就有限,但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馬上面臨學貸還款、租購屋、購車、結婚、生育等壓力,若能免除前三年所得稅,對年輕人就業意願甚至成家及生育打算,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這也是讓人民與年輕人有感的好政策。

此外,碧涵非常憂心客家知識體系的發展,委員認為客家人因為長期的搬遷,導致客家人缺乏文化的保存,致使客家文化及語言出現消逝的危機,近年來在學者努力下建構起客家學整體架構,公部門也對於客家知識體系做了諸多努力,包含如在各大專校院成立了客家學院、研究所、系所及客家相關研究中心,教育部也將「客家研究」與「性別研究」共同列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的新興學門,讓客家研究終能踏出發展的第一步。

客家研究如果只在高等教育階段推行,這對要建構完整的客家知識體系,是不足的,是有侷限的。碧涵利用院長施政總質詢時,向院長提出希望於「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長領域學門中明確訂設置客家學門並編列相關預算,讓客家研究並非置於其他學門底下之一個專長選項而已。

碧涵也提出希望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成立「客家專題研究中心」,提供專責的研究機制與人員,一方面可將此視為客家研究最高學術殿堂,讓有心深度研究客家知識體系的研究者們,得到足夠的研究系統支援與資源,有這個高級研究中心將有助於客家知識體系資料庫之建置,這將對客家研究發展有極大意義。

而在文化外交上,碧涵要求加強跨部會整合功能,外交部應積極協助海外文化中心據點的設置,並利用海外140餘處據點,積極推動臺灣文化外交工作,除了拓展外交空間展現文化軟實力外,更能替文化團隊拓展海外市場。碧涵也針對最近大家最關心的職棒興農牛出售的問題,要求政府一定要盡力協助找到企業家實際協助職業運動的發展,明年一定要能以四隊的規模順利開打,必要時也應該考慮國營企業支持棒球或職業運動的可能性。

  陳冲院長上任以來戮力從公,雖然在國際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我們的行政團隊仍然能穩健前進,今天也是院會政黨質詢的最後一天,碧涵最後特別製作一段加油影片並於議場播放,期待陳冲院長在未來能更積極努力,帶領行政團隊提出更多讓民眾有感的政策,走向臺灣更美好的新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69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