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列顛旅人 ── 百分之七十旅遊及百分之三十文學
2009/07/17 09:30:20瀏覽770|回應0|推薦5

旅遊和閱讀是我最愛的兩種休閒,能夠結合旅遊與閱讀一起的旅遊書當然是我很愛看的書種。

旅遊類書的寫法有很多種,簡單來分,以內容比容來看,有兩種極端,一端是旅遊一端是文學,

所有的旅遊書內容就在這種極端間,看份量多少。

像我很喜歡的馬可波羅旅遊系列,其內容就文學性很重,結合精緻的文筆以及歷史事蹟,

另一種極端就是純粹的旅遊指南,甚或地圖書。真正旅遊會用到這種書。

 

以閱讀的角度來看,我比較喜歡看文學味重的旅遊書,特別是像那種海外國家,自己很難可以真的一遊的,

好比說西班牙吧!那與其看什麼西班牙旅遊大全,我比較喜歡看《西班牙像一本書》、《西班牙星光大道》之類的。

 

回過頭來說《不列顛旅人》這本書吧!若以文學和旅遊這兩個極端來看,它比較偏哪邊呢?

若滿分是一百分的話,那我要說這本書是旅遊七十分,文學三十分。

這其實是一個很奇怪的比例,旅遊只有七十分,所以不會是很精緻的旅遊指南

事實上,這雖是一本提到旅遊的書,但全書竟然沒有半張地圖,

提到很多地方,但不是依照給旅人方便的方式編排,連交通資訊也沒有(但有附上網址)

相信如果有人要去英國旅行,真的要帶指南的話絕不會帶這本書。

但若以文學角度來看,那分數就更低了。只有三十分,

當然這裡不是只作者文筆不好,而是指在內容感覺上,這本書畢竟仍以旅遊資訊為主,

作者比較像是把平常日記整理下來,再依照不同地區把文章貼上來,

其不是以英國為主題,寫一本宏觀的旅者心境或甚至包含史觀的心靈之旅,

但在編排上,刻意以主題,而不是地理來分。區別出鐵道、城堡、文學等主題的相關景點,

甚至最後還規劃了電影主題,將曾和知名電影結合的景點列入介紹。

以我看,本書最大的特色,是在於照片,甚至可以說本書是英倫風景照片集,

作者比較偏向以照片來介紹,而那些照片的確拍得不錯,

事實上,我整本書看完後,就很想去一趟英倫,並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去遍書中講的那些地方,

以此角度來看,那這本書算是成功的。

結果,我將來若有機會去英國,我想我真的會帶這本書去,雖然它不算旅遊指南。

 

基本上這本書,是以編輯取勝的書,以特殊主題式的圖文編排做特色,和其他旅遊類書做區隔。

作者文筆雖不頂好,但照片拍得吸引人,大大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但雖說以編輯取勝,本書卻仍有一些編排謬誤的地方,照片就錯了不只兩三處

好比說第122頁的照片說明,明顯地其中兩張照片文字和內容對應放反了。諸如此類的。

 

我想,這本書達到讓我想去英國的目的,雖然其實反而很多英國知名景點本書都沒提到 ,

但能夠讓讀者閱畢想親身一遊英國,那本書就算成功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314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