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是受了什麼詛咒
2009/03/15 19:23:41瀏覽5858|回應37|推薦16

  這是柏楊在「醜陃的中國人」提出的問題,也是我這幾天揮之不去的心頭疑惑,究竟「中國人是受了什麼詛咒」,為什麼我們總是用那麼惡毒的字眼攻擊「不存在的假性敵人」!

  最近,我接連寫了幾篇文章,都碰觸到中國人的大瘡疤──統獨問題,中國人面對問題時,往往會歇斯底里的抓狂,喪失理智的攻擊別人.在網路世界這種現象尤其嚴重,因為大家都是躲在一個面具後面,使用一個假的名字,或是虛擬的身份,也就更加口不擇言,認為反正又沒人認得誰是誰,甚至可以每天換個身份或面具,於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詆毀別人,展開完全沒有上限的惡毒攻擊,無止盡的渲洩自己的不滿,捨棄身為一個文明人應有的基本禮儀.

  這些現象過去我大多只在少數的台灣網站看見,一向冷眼旁觀的我,不願加入論戰,因為對於這些缺乏理性討論空間的漫罵,實在沒什麼興趣,偶而不小心捲入其中,也都盡快抽腿,免得招來更多無意義的口角之爭,因為最後都會得不到什麼正面的結果,往往只會製造出更深、更沉痛的傷痕.因為面具後面沒有人願意低頭,也沒有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認,其實承認自己有錯是一種高尚文明的表徵,中國人的血液中這種基因的含量太低了,導致我們沒辦法,也沒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和向別人學習動力.

  如今,自己執筆寫了幾篇文章,不料卻引起中國大陸網民的不悅,因此終於見識到中國大陸網民罵人的功力,果真是犀利,讓人難以招架.其實,我實在很納悶,在台灣的網站我常被歸類為是「統派份子」「中國猪」,可是到了中國大陸網民的眼裡我又變成「台獨份子」「台巴子」.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二種都不當,可以嗎?

  在二十年前,第一次到香港時,其實是很高興的,因為在台灣總被認為是個外省人(父母親均是廣東人),到了香港,一開口說了幾句破廣東話,又立刻被歸類成「台灣人」,於是我學會了,在台灣必須自稱是外省人第二代,離開台灣時,我就變成「台灣人」,這種錯亂的分類法,彷彿是我一生都無法逃脫的命運.

  其實,我不是台獨份子,因為基因不夠純正,所以很難偽裝成「純正的台灣人」,對統一則是抱持著十分保守的觀望態度,完全不知道自己應該情歸何處.原因很簡單,我直覺的認為「分合的分水嶺」根本還沒出現,大家何必急著下決定呢.台灣報禁開放沒多久,柏楊在一次接受訪問時,舉了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兩岸的分與合,需要時間慢慢的談,就像一對童養媳一樣,長大了,兩個人會有自己的想法,喜歡就結婚,不合就分手,如果任何一方暴力相向,那麼大家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這個說法如今依舊可用,這種事急不得,越急雙方就會付出越大的代價.

  我簡單的認為,不論最後是統是獨,台灣的命運都是被棄置的棋子,而非自願性的走向統或獨,台灣如果獨立是中國大陸放棄台灣,不願意和台灣統一,這時台灣不獨立行嗎?統一也是一樣.

  如果你對我的論述不滿意,請提出你的看法,但是不要用那些惡毒的字眼問候我,我沒有意願也不需要承受無禮的攻擊,不要把自己沒教養和缺乏文明的底牌展現給全世界看,那只會加深別人對華人不屑的眼光和質疑.

  很多文章都有發言者反應個人的看法,從那些反應的文章裡,很容易可以看出發言者的文化背景,是中國大陸網民、台灣人、海外中國人、海外台灣人,因為用詞遣字可以看出文明程度,也可以看發言者受過多少民主自由的薰陶,完全騙不了人.其實躲在面具背後只有你的臉,不包括那無所遁形的想法,和你腦子裡的深層結構,一舉一動,一字一行,都是清晰可見.

  讓我們大家一起擺脫這個詛咒,走向另一個更文明境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74738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著求同存異
2009/05/18 19:10
中國人
對你在斯德哥爾摩的遭遇我只能說很遺憾
就是有一些這樣的人
至少我留學時和大陸留學生相處的還不錯

民族 民主
民主是大家自由提意見
投票後去票最多的

其他我不一一回了
太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的種種
2009/04/26 05:42
看看大陸農村的民主選舉就知道了。那可是西方式的全民選舉村領導哦,這幾年沒有進步,卻越來越差,拉幫結派、賄選,等等什麼樣古怪的事都能作得出來,完全是在侮辱人性的進步。
========================================================================
一開始玩民主選舉大概都會是這樣吧。回過頭看一看,台灣玩地方自治地方選舉數十年,才慢慢脫離這些負面的東西。

那時候甚至還有投完票後全村大停電,票箱被偷換,然後不得眾望的人當選的蠢事。

大陸農村開始民主選舉,大概初期看到的都會是這種怪事跟噁爛事,跟台灣的過去相當類似。

但只要選民素質愈來愈高,司法的水準愈來愈公正,民眾了解到選這些賄選、幫派、黑金的人是跟自己過不去,這些惡質的人就會被逐漸淘汰掉。

丑陋的中国人
当丑陋的中国人
2009/04/21 12:57

只要是人,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都不希望被别人说自己丑陋,中国人也一样。然而,难道我们只是为了不想被人说丑陋就一定要不当中国人吗?我是中国人,也许现在还丑陋,但我会尽量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

没有一个民族能如中华民族样强大,也没有哪种文明能如中华文明般瑰丽。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即使现在还丑陋,即使今后还会有丑陋。

(注:此中国非政治意义上的中国,不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指中华民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统独问题
2009/04/21 03:22

 我来自大陆,关于统独问题,我想对大陆或是台湾民众都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之所以敏感,我想是因为背负它太多情感和负担。大陆从我上小学时就被灌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有我们的同胞,这种情感被附加了太多的东西在里面,造成了对统一的过份期待。

我来到台湾网站已经有7年多我才渐渐认识到它里面的含有的更多的其他我所不知道的东西,而不仅仅只是大陆政府方面宣传的那种一厢情愿的感觉,所以我更认为,于其强制要求统一,不如面对现实,搁置统独或是认可台湾,让其自由选择。

我更反感大陆政府不顾及大陆人民,只为了拉拢台湾而不顾大陆人的利益。所以我反对和台湾签什么ECFA,因为它里面有太多不平等条款。为什么要大陆开放金融业,台湾的人可以在大陆随意工作,台湾的产品都可以在大陆销售,而大陆到台湾的却不可以呢?就连嫁到台湾的大陆媳妇都不可以找工作。而且还台湾对大陆有尽千亿的贸易顺差,中国和美国有顺差,所以每年大陆得去美国彩购产品,被美国经济处罚等等。可是大陆对台湾呢?

利用政治和被政治利用都是可怕的。我感觉华人对政治有些差劲,总是很难搞好。可能还需要数百年的磨炼吧?看看台湾,看看香港,看看大陆,看看新加坡,看看泰国,利用政治的人都是些华人。可惜被利用的也大多是些华人。或是有华人血缘的人。可是这些华人那个又搞好政治了呢?

大陆更是需要对政治的磨炼,因为大陆对政治,对民主,对自由,更是理解的模糊。理解的偏差,如果需要达到西方那样的民主,还需要西方的洗脑100年。要不然休想大陆真正实现民主。看看大陆农村的民主选举就知道了。那可是西方式的全民选举村领导哦,这几年没有进步,却越来越差,拉帮结派、贿选,等等什么样古怪的事都能作得出来,完全是在侮辱人性的进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沒錯
2009/03/29 08:53
我是大陸人,其實也很痛心,在大陸的論壇上常常可以看見雙方一言不合便會爆出許多不堪入目的惡毒的咒駡,實在讓人擔憂。

這是文明還不夠進步的表現,也是缺乏禮貌和修養的行為,要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質,任重而道遠。

小弟雖然無法代表別人,但如果有大陸網友的言論讓博主不快,小弟作為大陸人的一員,願意在此向博主道歉,請見諒。

民族 民主
思考
2009/03/19 00:26
我是大陆学生,实在不明白台湾所谓的民主。是不是像我们班上投票去哪儿 旅游,十个人说去台湾  五个人说去日本  三个人说要去美国……争来争去到最后还是没有个统一的意见,闹个不欢而散.    这是民主吗   ?是不团结,是你们同根相煎!你们的经济不能发展不就是从多党执政开始的吗? 你们主张你们所谓的民主没人反对  更没人阻止。共产党也没有说统一了自己就是老大,大陆人民也其实希望看到一个有其他党派执政的台湾,因为没有哪一个政党是完美的,多党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只是大陆人民不能忍受台湾人民没有大中华思想,沦为美国的附庸,因为中华民族总有一天会成为世界的焦点,而现在的台湾执政者似乎什么都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不长中国人脸面啊!难道美国真的把台湾当一个国家看待了吗?他是在利用中华民族内斗来阻止中华民族的崛起啊!大陆只是想台湾站在大中华的立场上,两岸团结从而实现民族复兴!但是我想大陆人民的美好愿望要泡汤了,台湾岛内各党派之间 斗的都不可开交,哪里还谈得上两岸团结和崛起啊!大陆人民最看不惯的就是台湾人民太亲美了,美国虽好,也不至于要到那种程度吧!中国统一并非一定要急于政治统一啊,民族团结,一致对外不是一样是统一吗?共产党说的统一绝对不是以后就是共产党统治台湾,而是各自为政,在民族,领土,尊严,经济等问题上有一个统一的见地。为将来的中华崛起铺平道路!我想这应该是大部分大陆人民的真实想法吧!

中國人
中國人沒有受到詛咒,只是遇到困難
2009/03/16 18:17

每個人思考問題的時候,都會基於一定的角度,定義自己的身份,為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思考和辯論。

我是中國人,我認爲中國人是世界上很優秀的民族,只是我們有太多困難。在處理衆多的困難,如南中國海、釣魚島、藏南等領土問題,投資美國的風險問題等等。

臺灣人有優越感,理解。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我遇上一個臺灣人拿者一本竪排漢字書,面對我的求助,一句話不講。


中国人
人类的未来
2009/03/16 15:22

对大自然来讲,貌似聪明的人类就是个怪胎,对人类来讲,野蛮粗暴的,贪得无厌的白种人就是怪胎,对于华民族来讲,所谓的那些台独分裂主义者也是个怪胎更是垃圾

这个世界只有在中华民族的世界大同思想的领导下才能长治久安,否则让野蛮的欲涸难平的白种人主导这个世界的话,人类恐将成为这个地球上最短命的生物


中国人
台湾人是受了什么诅咒??
2009/03/16 15:12
想想,你们这帮:像楼下那位还在挺扁的岛上的台湾人就是傻逼的命,不是吗,你们有象白种 人那样当海盗的勇气吗,你们有决定自已命运的实力吗?你们什么也 没有,只有被人当牌打得命,现在你们的角色就是白种人的看门狗, 李敖不是说吗当看们狗还得自已买骨头,真是傻逼到家了,没办法啊。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下 不了狠心,难道跟这帮傻逼们还有什么道义可讲???难道中华民族 的谦让温良的性格还在左右我们的行动,对比一下当年美洲大陆上的 印地安人被欧洲强盗无理野蛮灭绝的情形,我们现在有一千个理由让 台湾岛上的傻逼们灰飞烟灭,告诉你们台湾傻逼们如果中国人不是吃  草比较温顺的高级文明动物,如果换了俄罗斯的普京总统,早就让你们吃导弹了,还有时间让你们在这里闹哄哄的抬杠玩,人类最可悲的知道是什么吗?就是不自量力,有点小聪明就不知道自己是吃几腕干饭的了,从而不能控制自己的贪欲,最后的结果一定会死得很早很惨,你们的陈大水扁就是个典型代表。

果然无聊
浅薄
2009/03/16 14:35
   大致浏览了一下你以前的文章,发现你的思想果然很浅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