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懷念的聲音─早逝歌手蔡藍欽(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6/01 00:14:20瀏覽7767|回應59|推薦277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1 15:57  
Dear 芸之(lizstory200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令人懷念的聲音─早逝歌手蔡藍欽」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昨晚去租書店還雜誌時,一推開門,便聽到店家正放著那耳熟的旋律,當下竟忘了自己是要去還雜誌。走到轉角櫃台時,還讓工讀生小妹問我:妳的雜誌呢? 

「是啊!我不是要來還書的嗎?」我在心底尷尬問著自己。同時也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她則在旁邊笑到:「妳最近是不是太忙了?不然怎逾期了一個星期? 昨天本來以為妳會來,這下新雜誌也被另一位客人捷足先登啦」。

「嗯嗯~沒關係,那我改天再看好啦」!!我回答。說真的,我在意的,其實並不是那新的雜誌,而是這首好久沒聽到的歌曲。當下我為了要確定他們是聽電台或專輯,還刻意留了幾分鐘,小妹見我行蹤有些詭異,還一直問我是不是想要找其它雜誌或dvd?

後來才確定他們聽的是電台播放的音樂,那音樂正是我學生時代喜歡的蔡藍欽

圖片引用來源(http://www.tsailanchin.com)

一直沒忘記,蔡藍欽是在1987年2月14日過世的,當大家正愉快的慶祝西洋情人節時,我總記得這是他離開人世間的日子......。22歲年紀輕輕就劃下生命的休止符,即便過了這麼多年,聆聽他的歌還是很有感覺!人生裡若能有一些音樂陪伴自己成為生命裡的印記,是多讓人喜悅的事!可惜的是,聽到蔡藍欽這名字時,還來不及了解這位年輕的創作歌手時就已經過世了,更讓人不捨的是,還是在他首張專輯發行時。第一張專輯竟成了最後一張,是開始也是結束。過世後他的專輯一直保持著相當不錯的銷售量,讓人遺憾的是─蔡藍欽成了歌壇裡永遠無法被遺忘的人,一個能詞譜曲也能演唱的這麼一位永遠的新人。

印象中,是透過大姐的推薦才認識他,記得第一次聽見他的聲音時,也許是他輕微的鼻音,竟讓我想到林隆旋老師,但又比他更多了份純真憂傷的特質,配器也只是簡單的吉它和鋼琴,並非靠炫技及華麗編曲卻能吸引人,對自己而言,在當時的年代聆聽這樣的曲風,感受到他是用著生命在唱歌的,這是何等溫暖動人?!後來聽說他早逝的故事後,總有好幾次躲在棉被裡聽著他的卡帶都會哭到睡著。卡帶還是大姐買來紀念他的,現在早已被聽到老舊不堪,但每首歌詞還是好喜歡!!

此刻我也讓他的聲音伴著我敲下鍵盤的字字句句,回味著自己曾經的喜悅與酸澀,擁有及失去。不知不覺竟已過了這麼多年,原來我一直沒忘記他曾帶給自己的感動,或許以現今觀點聽來編曲已有些老舊,但當音符響起,還是那麼熨貼那麼清新純淨,也讓自己懷念起過去音樂裡所聽見的樸質、真誠與熱情。

已經離開我好遠好遠的那個年代,又悄悄地跑回來。學校裡的椰子樹和那位手持藤條老師的身影又不時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就像是回憶點點滴滴動畫裡那位和時空交錯的自己不斷對話的主角。

我也不斷穿梭在國中時期和現在的時空.........。

昨晚意外聽到蔡藍欽,那種感覺就像和舊情人多年後偶遇般!讓自己心情百感交集之餘也決定一定要為他寫下支字片語紀念對他的感謝和感動,嗯嗯,想想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些而已....。如果你聽過他的故事或歌曲,或者你只是恰巧路過這裡,不管如何也請你花幾分鐘來紀念這樣一位從建中一路到台大資優生也精通運動樣樣追求第一的歌手....這樣一位永遠22歲的大學生,聽聽他的聲音,重新回味咀嚼這些令人懷念的旋律歌詞,也讓蔡藍欽告訴你他的心情和青春回憶..........。

今天想分享專輯中三首曲子上來,分別是他的話 以及 這個世界

(一)他的話

: 蔡藍欽 曲: 蔡藍欽

傳說中歡樂的童年 真不知該去哪裡找
如此遼闊的世界 我卻不知去哪裡好

外面的花花世界 有太多的風暴 安全最重要

還是留在家裡 安心的讀書好


我戴著一副深度眼鏡 使我看起來有點老

習慣性的睡眠不足 我常感覺疲勞

還有那沈重書包 跟體重差不了多少 我有點受不了

想要拋開這一切 我卻又無處可逃


或許你不能相信 我會的花樣還真不少

藝術外文繪畫和舞蹈 我還會電腦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 學習要趁早 遲了就不好

如果本領不夠 將來想飛也非不了


書還沒有讀了幾本 眼看一天又要過去了

一堆偉大陌生的公式 還圍著我的腦海繞

為何平常熟悉的文字 都變成一團糟 該如何是好

明天又逃不了老師的燒餅和油條


大家對我的期望 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 我一輩子也贏不了

但是關心我的人們 請不要再煩惱 明天會更好

我會更加努力 做一個乖寶寶

(二)謎

作詞:蔡藍欽 作曲:蔡藍欽

謎一般的情節 不經意的在腦海浮現
心中的執著是否如從前
謎一般的腳步 分不清哪條才是我的路
沒有影子的飄泊是否如從前

啊 這無知的年少 帶著幾許無知的蒼老
人們細數你那模糊的榮耀

啊 我多想忘掉 這般世俗冷暖的束縛
在沉默之前 為我生命做永遠的追逐
永遠的追逐 追逐



(三)這個世界

作詞:蔡藍欽 作曲:蔡藍欽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歌手簡介:(部分資料參考自蔡藍欽官方網站)

蔡藍欽(1964/11/15~1987/2/14)


對許多人而言,當歌手出唱片是多麼讓人羨慕的事,但對他而言,音樂只是他從小到大習慣而已,他對唱片公司說:不要曝光不要出名不要壓力。也是他出唱片的三大原則,沒想到一語成讖。專輯內的歌曲寫的是年少暗戀情事和對生命及未來的徬徨與迷惘以及對教育體制的省思和些許批判,但並非是憤世嫉俗,從歌詞和旋律中不難發現他的智慧與早熟。 也許是知道自己身體不好,意識到早衰的生命,專輯內歌曲在統籌後的二個月內錄製完成。錄音後的一個星期心臟病發過世,不禁令人唏噓。


O型天蠍座的蔡藍欽,看上去給人溫和平實的印象,從小到大就是品學兼優的孩子,也很有才華。到了大學時看到更多不同於他的生命,也因此看到更深的自己。在台大念書時就是吉他社熱門組副社長,熱愛搖滾樂,可以在台上飆鍵盤到出神入化地步,也彈了一手好鋼琴。他的生命是一張未完成的畫作。但就是因為未完成,所以畫作中完成的每一部份都是令人讚嘆的。

如果對他有興趣想更加瞭解他的格友們,歡迎到蔡藍欽的官方網站。二月十四日是他的忌日,如果你也被他的聲音感動到,可以隨時上去獻花給他或留言。

蔡藍欽紀念官方網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527040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蔡藍欽
2011/09/29 17:06

蔡藍欽的歌聲也陪我走過學生時期,

感謝曾經有你, 也謝謝芸之撩起無限的感動與懷念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10-12 00:39 回覆:

JENNY:

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一直到現在才發現漏了妳回應。謝謝蔡藍欽陪我們走過那段青澀的也是難以忘懷的青春歲月,即便他過世肉體已消失,但相信他留給我們的感動與美好記憶是會一直被好好深藏的....。謝謝JENNY一同來回味蔡藍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的騷動
2011/07/20 06:30
有一種聲音,不必炫技裝飾,只是淡淡輕輕的,話家常似的,卻也雋永動人,反覆聽都不厭倦。那便是蔡藍欽的歌曲。

雖然早逝,如張雨生,但不像張的高亢,也不享盛名,可能有些人還沒聽過有這麼一號人物呢!蔡藍欽的人,跟他的歌一樣,走低調、不流俗的路線。像是開在荒僻的野百合一般。

每首歌,乍聽好像沒什麼特別,但仔細聆聽後,會日益發現,都是那麼懇切忠實,發自內心深處似的,對生命的詠嘆、對夢想的追逐、對生活點滴的描繪,都是如此純淨而感人。

整張專輯,詞、曲、唱,幾乎不假他人,一手包辦了,這樣的才華,就一張,上天便召喚他去當音樂天使了,許是要留給人們更多的想念吧!抑或上天嫉妒這樣的英才久留住世呢?

那還是個CD未普遍的年代,記得當年有位朋友,特愛蔡藍欽的歌,將錄音帶聽壞幾次,說實在的,我那時還沒能感受他歌魅力在何處,只是知道他在補習班,升學壓力下,是有些青春絲絲的躁動與鬱壘。

蔡藍欽的好歌,陪他渡過那段年輕的青澀歲月,雖然,我當時不太懂為什麼他那麼迷,不過,隨著時空輾轉移易,我跟他見過一、兩次面,如今已失聯,我也歷經一些事後,終於漸能體會當初他為何那麼愛聽蔡藍欽的歌了……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7-20 14:43 回覆:

渡溪老師:

謝謝您這麼用心回覆我的文章,還是舊文呢。

對這麼麼一位台灣樂壇裡永遠無法遺忘的人,唱片界裡一直以來的新人,是開始也是結。想想才22歲就離開世界(回想自己22時還傻呼呼的不曉得未來在哪裡?)他就已留下如此動人的作品與純淨美好的歌聲....嗯嗯~正確來說,動人的部分應在於那些文采後面所透出的質樸與真實。即便當初配器聽來並不那麼ok,但首首都真摯深刻的像生命之詩般!

上帝給蔡藍欽的生命顏料雖然少,但卻揮灑的如此絢麗。只是多餘的留白,似乎也給那惋惜的顏料給填滿了。當自己熬夜寫這篇專文懷念他,但也不敢說自己是真正了解過蔡藍欽,只是在回應著文章同時,了解到那些與自己同年代、甚至不同年代不同類別歸屬的人也都繼續討論他、喜愛他,甚至被許多人傳唱著,便覺得很欣慰呢!即便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依舊..... 。

原來,老師也有朋友喜歡聽蔡藍欽,回應中提及的這段通信回憶也是有趣!雖然失去了音訊但相信在老師的人生裡,也是一段美好的印記。也很謝謝老師留下用心且動人的回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妒英才
2011/07/13 11:59
天妒英才吧!當年和姊姊也是很喜歡聽他這捲卡帶(那時還沒CD)~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7-20 14:42 回覆:

趙四姐姐:

連上帝都如此眷戀他的聲音,於是提早召喚他到天堂去開演唱會了!只是,為什麼那麼早?上帝等不及了嗎?oh my god...

簡單的歌詞裡道出的是那年紀超齡的成熟解讀,不管是生活,學業或是未來。輕鬆的唱著淡淡哀愁的旋律,有些鼻酸與不捨。後來聽卡帶到脫腸後便又趕緊買了cd收藏!謝謝一起來回味蔡藍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枚劃過天際的耀眼慧星
2011/06/27 20:30
早慧又驅策過甚的音樂天才 , 讓我們這些倖存的普通人 感傷懷念又歉疚.  最喜歡他的"謎" , 年紀輕輕, 並非本科, 短短一個多月居然能譜出謎樣的情境 , 怪不得受飛碟大老們看重.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7-01 09:48 回覆:

盹龜雞姐姐早安:

我也很喜歡這首謎,那天自己坐火車mp3裡正好就放著這首曲子,沒目的看窗外,眼裡閃過許多不同的人事物,隨著變化的顏色和心情,總會回想到過去的種種。但這時候再聽蔡藍欽時,又和過去的心情更加不同了。

這樣有點稚嫩青澀但卻又無限真誠的聲音,聽了雖會讓人感到不捨,但也會在那不捨裡看到一絲希望!謝謝妳一同來賞味蔡藍欽。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的創作人..
2011/06/20 21:34

一個記憶裡熟悉的名字

一個令人回味無窮的歌聲

一段令人懷念的歲月

一首首陪伴多年的回憶...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22 09:14 回覆:

ef:

蔡藍欽是很多人青春期的印記,從他的歌声裡總能找到共鳴和理解,對當時的自己而言是一種力量吧!

也謝謝你一起來懷念蔡藍欽....。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歌手
2011/06/18 17:29
他是我台大的學弟
真的! 當時在台大 他得才華多麼令人欣賞
然若非妳這裡詳述他的生平
我還不知他已經離開人世了
如今聽著他的歌聲
依然是那麼的感人
充滿憂鬱 帶點滄桑的曲風
也留下無數令人懷念的作品
這也是唯一得以溫暖無數後人之創作呀~~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22 09:04 回覆:

教授:

想必您心情一定更加百感交集。沒聽您說還不曉得你們是同一所學校?

蔡藍欽真是台灣最优秀也是最傳奇的早逝歌手,一直到現在影響力還是無遠弗屆啊!謝謝您一起來懷念您的學弟。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藍欽
2011/06/14 08:49
謝謝妳介紹 這位會作詞 作曲 又可以演唱的歌者
他的歌 和流行的歌曲 很不一樣
這樣有才華的人 卻這麼早就離開
真是讓人惋惜
連著聽了好幾次
再謝妳的分享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15 08:41 回覆:

奈米姐早安:

每次在回這篇文章時,總是沒寫幾句就忍不住鼻酸.....。

你說對了,他的音樂其實並不能用流行音樂來說明一切。因為其實認真聽會發現曲風的多樣性,絕對不是只有清新和質樸而已,這也是他和一般校園歌手不同的地方。

有時常聽著他的歌,就會提醒自己更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謝謝奈米姐也一起來分享耹聽心得!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6/11 12:06
恭喜恭 喜
成為部落格百傑
真厲害啊
加油
blue phoenix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12 22:43 回覆:
謝謝愛瑪仕太太。沒有厲害啊!比我傑出的格友太多啦。我或許只是運氣好。謝謝妳的肯定喔!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邊
2011/06/10 12:47
有這卷錄音帶呦!
整張專輯一氣喝成, 書卷味十足.
現在聽來,依舊讓人覺得有校園學子的真誠.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10 22:48 回覆:

天路:

哇~原來妳也有這張卡帶?現在還能聽嗎?

雖然是很久的專輯了,可我還是覺得怎聽都不會過時,尤其是他的話這首,我真的好喜歡!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10 10:04

好懷念的聲音!

把我們的思緒又攪進過去的時光裡。

歌詞寫得真好,縱使隔這麼多年,仍舊反映出現在孩子的壓力與心聲。

贊成芸之說的:他是用生命在唱歌!!

好歌!好文!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6-10 14:52 回覆:

幸福白開水:

謝謝妳的認同與共鳴喔!這歌詞雖然簡單但很有涵意。雖是用著輕快旋律唱著但聽的人卻有些傷感與不捨。

他雖然活得不長,只有22歲,但卻這麼絢爛美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