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話書】負責的浪漫
2017/12/04 19:54:19瀏覽1449|回應1|推薦35



  「死別,有種宿命的無奈,因為無法與天命抗衡。」
                    
                     ─俞伶
《女人阿》〈生離死別〉


  死別的確是天命,時間在走我們也在走,看似並肩,
速度卻截然不同。有人二八年華心境已然枯朽,有人古稀之齡卻仍胸懷壯志,我們既無法掌握生命降臨的緣分,又何嘗能控制死亡之路的盡頭?


  俞伶在書中問了友人「生離」與「死別」,哪一樣更教人惆悵、痛苦?友人不約而同選擇了「生離」,因為活著,就有機會再見,無端平添思念;死亡,渺無邊際,再濃烈的情意,也會隨著時間遠去……。

  我想,他們或許未曾深刻體會思念的真諦,或是設問本身並未切中標的。既然得見,思念就懷有希望;而死別,之於珍貴的親情愛情友情,存在著的,是無法言喻的絕望。
使人改變這個選擇題答案的但書是,這個人是「生命中深刻愛過的那個人」。現今科技如此發達,天涯轉瞬咫尺,即使生離,點開一個視訊,使不見化為可見。

  古人當然沒有這麼幸運。

  漢代徐淑與秦嘉這對著名的遠距詩人夫妻,妻因病多在娘家休養,夫因公常常出差,最後還因派官離家遠赴洛陽,夫妻多用書信或詩文聊慰相思之情,放閃之餘也鼓勵對方身在情長在,小別勝新婚,這是官場空閨裡支持彼此的希望

  但「死別」眞的不同。

  文中的那個「你」選了死別,認為「再綿密的思念,對方無論怎麼也感受不到,死亡的世界,是妳到達不了的境界:時間可以沖刷一切,愛的記憶卻堅不可摧,想盡辦法也無法銷毀」。這應該也是俞伶同樣選擇死別的原因

  古代不比現代,放閃的光芒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秦嘉因病客死異鄉(她可能萬萬想不到,明明自己是三寶身體,老公竟然比她先走),徐淑親自前往接回秦嘉的靈柩,面對兄弟逼迫改嫁的壓力,徐淑堅決不從,表明守寡之心,後終無法承受天人永隔的打擊,哀慟而亡。

  這是古人對「死別」堅貞而浪漫的情感。

  「屆時,只有坦然面對」俞伶說。

  我對於死別雖無法淡然處之,也總學著坦然面對,這自然界生命幻化的循環。

  當下的我們已無從前生離的艱難,但面對ㄧ個不僅是路遙水長,而根本是時空斷裂、根絕連繫,稱為死亡的遠方,我們能做的,僅有努力安頓自己的生活、完整自己的歲月,以及縫補自己所有的悲傷,讓它成為淡淡的疤痕。我相信我們在乎的那個人,在那個時空斷層中會感受得到,也才能安居彼方,

  我想,這是一種負責的浪漫。


俞伶《女人啊》

http://classic-blog.udn.com/yuling.maggie/10883433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09299743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21:14
哇!謝謝。很棒的分享。關於「生離」、「死別」,浮現腦海的是潘越雲的歌聲,你說再見容易離別難,我說離別容易再見難……也許自己很小卻已經懂事之際已經開始面對死亡,爾後高中同學在學期間因病離世,因此……前兩年也跟父親說再見,以為已然平靜面對,身體卻抗議了。太過理智的人很容易自我壓抑卻不自知,身體很聰明,會有自我保護機制,因此會藉由各種病痛發出警訊,而我應該還沒痊癒。拉拉雜雜說很多,其實頭很痛,今天處理很多事,沒有一件有進度。哈哈,總之非常謝謝你的閱讀跟分享,有空也願意寫信給我。我很會寫信,喜歡寫信,感覺是梳理自己思緒很棒的方式。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17-12-04 21:25 回覆:
『太過理智的人很容易自我壓抑卻不自知,身體很聰明,會有自我保護機制,』

這是眞的,根本就是在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