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ㄝ~ 過關了
2007/02/21 15:20:33瀏覽471|回應0|推薦11

閩人習俗,家中長輩歲數尾逢九,晚輩這一年當中都要小心。好不容易除夕夜捱到晚上十一點過後,心中放下一顆大石頭。

撐過去了!母親總算安然度過逢九這一關。

去年附近巷子,都有人過世。長輩的友人,有時來家中小酌,也會不經意提起這個月可能有幾個人要回去。

我有時都忍不住心想,會不會在唬人。不過,有時好像都應驗。我都解釋為他對附近住家都很熟悉,猜也猜得出來。可是,這樣想好像有點大不敬。所以,念頭一過,就隨即止住。

想到這段時間,神經敏感,幫長輩買個火車票,車廂或號碼逢四之時,我都盡量幫長輩解釋為這是事事平安之意。其實,我心裡也很緊張。雖然四對我而言,是個幸運號碼,但是礙於習俗,父親可是有點疙瘩的。

看到走道或有小小門檻或路階,我都會聯想這是危險區域。實在是因為前次,母親不要我牽著她手,自己自顧自的往前走,不小心跌倒,還好無啥大礙,可是自己卻愧疚的很。

老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隨著身心的退化,無力挽回的憤懣心態,在與他們相處的生活言行中,長輩往往會不自覺的展露無遺。

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與逐漸變老的長輩一起生活,讓我體驗到銀髮族的不便與要注意的相關事項。

相信,當我年老時,我會自己適應的好一些。

也祝福大家變老時,還是身心自在。

原圖出處:sprott.physics.wisc.edu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7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