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士服的消失與重生--(中時新聞)
2012/05/06 23:41:16瀏覽3844|回應6|推薦36

傳統的白色護世服與護士帽不知何時起已逐漸消失了

近年來護士穿著已跳開傳統了

而護士考試已廢除明年起取而代之的是護理師這個名稱..

過幾年後年輕人在也想不起以前護士工作時穿的制服是甚麼樣子了??

還好我留了一頂媽媽帶的護士帽在身邊..

那是歷史的見證

護士服的消失與重生 5月12日是南丁格爾生日 也是國際護師節 白衣天使制服 變得五彩繽紛蕭秀貞一家三代 見證演進史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50600103.html

  • 2012-05-06 01:14 中國時報 【張翠芬/調查採訪】

012-05-06 01:14 中國時報 【張翠芬/調查採訪】

 

五月十二日是南丁格爾的生日,也是國際護師節。護士常被稱為白衣天使,但現在護士可不一定都穿白衣,越來越多的護理人員換上粉紅、嫩綠、淡藍、淺紫、鵝黃的護士服,甚至穿上繡了卡通圖案的圍兜兜,和小病人搏感情。

產科兒科 換上粉紅色系

戴著一頂白帽、配上一身白色衣裙,象徵聖潔專業的護士裝扮,早已深植每個人的腦海。不過,傳統護士造型已隨著時代慢慢改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美秀表示,早年護理人員清一色的白衣,容易讓民眾有「白袍恐懼症」,國外許多醫院早已不穿白衣,台灣各大醫院陸續「變裝」,除了不戴護士帽,也換上五彩繽紛的護士服。

例如,兒科多改穿花色或粉色制服,產科嬰兒室則穿代表喜悅溫暖的粉紅色,加護病房、急診則有紅色或藍色的工作服,開刀房綠色手術服則是方便與血液顏色對比區隔。

卸下公職護士、曾在李泰祥創立的樹仁基金會擔任執行長的蕭秀貞,一家三代都從事護理工作,老中青三代也見證了台灣護士衣著形象改變的演進史。

蕭秀貞是政府早年推動「兩個恰恰好」人口政策的公衛尖兵,她說,母親王勤妹生於貧困的佃農之家,女兒都送人做童養媳,還好母親愛讀書、成績好,發著高燒還參加考試,幸運的考進紅十字會受訓。

日據時期稱護士為「看護婦」,日本赤十字社(即紅十字會)的台灣支部救護看護婦養成所,及台灣總督府台北醫院附設看護婦講習所,是全台僅有的護士培訓機構。

一個月薪水 可買一頭牛

當時能被紅十字會錄取的台灣人寥寥無幾,「白衣天使」更是大眾眼中學有專精、有錢又高尚的職業,蕭秀貞說,母親在紅十字會第一次領到的薪水,就替家裡買了一頭牛幫忙耕田,之後也讓弟弟妹妹陸續完成學業。

「這張在日據時代進入紅十字會工作的照片,是母親最喜歡的相片,當時她才廿幾歲,穿著制服英姿煥發。」蕭秀貞娓娓訴說母親在台灣護理界留下的身影。光復後,王勤妹進入台大醫院服務,是台大第一批派赴沙烏地阿拉伯支援醫療任務的護理人員,直到民國七十年才退休。

「選擇走上護士之路,其實是母親在背後加了一把勁。」蕭秀貞回憶,進護校前一晚,母親萬分捨不得的告訴她:「當護士不是妳看到穿白衣服、戴護士帽、打針那樣而已,護理工作除了打針給藥、換藥,還要幫病人擦澡,處理大、小便,上大、小夜班,是非常艱苦的工作,妳會怕嗎?」

資深人員 以護士帽為榮

蕭秀貞還是選擇走母親的路,護校畢業從臨床護理走向公共衛生,一家人包括母親、小妹、弟妹和女兒,都是臨床護士。「女兒進入醫院服務時,我家正是老、中、青三代護理同堂。我們都有著媽媽的影子!」

兩年前母親過世,蕭秀貞發現她擔任台大護理長的護士帽,畢挺挺的放在衣櫃上方,母親從事護理工作逾四十年,對這頂陪她多年的護士帽,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懷。

蕭秀貞說,她和母親以前一定都戴護士帽上班,因為只有正規訓練有證照的護理人員才能戴護士帽,它也代表護理專業神聖的責任與使命。但女兒從事護理工作時,已不戴護士帽,衣服顏色樣式也變了。在她眼中,護理最重要的是專業,但傳統制服才有傳承、說服力。

從傳統白帽白衣到五彩繽紛,有人覺得護理人員的專業形象不見了,也有人認為這是時代改變的潮流趨勢。

麻辣護士裝 讓形象受損

特別是,近來許多演藝人員模仿秀,甚至AV女優、檳榔西施,都穿上低胸短裙的麻辣護士裝,讓不少護理人員深深覺得專業形象受損,全聯會還曾為此發函抗議。

盧美秀認為,既然外界喜歡亂穿亂模仿,乾脆摒棄護士服傳統象徵,帽子不戴了,衣服顏色樣式也多元化。因為「專業形象不是靠制服來塑造,而是與病人之間的互信互動。」(「消失與重生」專題去年三月至今所有內容,請見官網「台灣36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642399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士衣服
2012/05/09 08:53
您不提,我幾乎忘記想,加州的護士穿什麼樣的護士服!

好像,很少看到戴白帽穿傳統白色護士服的護士了!大部分是藍色或綠色,偶有白底小碎花,寬鬆的短袖汗衫式上衣和長褲呢!

加州法律規定護士和病人比率是(1:2,急診),(1:4,開刀後普通病房),(1:6,普通住院病房)!台灣應該辛苦點吧?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9 09:57 回覆:

您問得好

傳統護士服逐漸消失..但我仍想現在的護士服仍要輕便寬鬆為主吧..

而有部份診所護士穿得很有線條..未必方便做事...也許工作不同..大都不需care 病人

至於設置標準則依醫院設置床數來規定應有的醫護人員在明年一月一日新修標準是這樣的..

1.急性一般病床,49床以下者,每4床應有1人以上;50床以上者,每3床應有1人以上。

2.設下列部門者,其人員並依其規定計算:

 (1)手術室:每床應有2人以上。

 (2)加護病房:每床應有1.5人以上    

 (3)產房:每產台應有2人以上。

 (4)燒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每床應有1.5人以上。

 (5)手術恢復室、急診觀察室、嬰兒病

    床、安寧病房:每床應有1人以上  

 (6)門診:每診療室應有1人以上。

 (7)嬰兒室:每床應有0.4人以上。

 (8)血液透析室、慢性呼吸照護病房:

    4床應有1人以上。

3.精神急性一般病房:每3床應有1 以上。

4.精神慢性一般病房:每12床應有1 人以上

以目前來說大多數醫院需擴編出三分之一人數..所以叫苦連天考慮減床吧..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新需要良幣驅逐劣幣
2012/05/08 17:11

整體榮譽感凝聚共識才能有正面的創新。如只是[包裝]的創新,那鐵定騙很大。

八八水災造成小林村民被活埋事件,奇蹟逃生的衛生所原住民護士阿嬤,名字一時忘了,她依舊保存著南丁格爾精神,有榮譽感且急公好義樂於助人,自然備受尊敬。

您有護士媽媽身教遺愛,自然也有那份同理心,忠於職守,樂於助人。護士節前,俺特表致敬之意。祝福闔家幸福、平安喜樂!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9 06:12 回覆:

收到囉..很謝謝.

也祝福全天下護理界同仁

護士節愉快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士服的消失與重生
2012/05/08 03:49

變裝讓病人看到彩色的裝扮

可惜的是缷下專業的護士帽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8 08:34 回覆:

謝謝來訪

我也深深覺得同感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正確最重要
2012/05/07 23:39
捨本逐末反而欲蓋彌彰..看第一代如此愛惜羽毛榮譽感及[潔白]護士帽..為何新生代不如老一代啊?再隨這巧言辯護,那老一代的[潔白]護士帽及榮譽感全都該丟給垃圾處理掉,也勿須再搬出來讓人覺得優良傳統不值得學習的反示範。娛樂圈愛作秀,為何自毀形象隨附起舞作秀呢?總之,靈魂[潔白]的榮譽感最重要,否則徒重不潔白的外表,最後只能害人害己,使醫病關係更加對立罷了。壹點淺見很不中聽,但還是要為值得尊敬的第一代歌頌讚揚,將心比心,也算同理心。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8 08:32 回覆:

您說的也對..

但..要怎麼變事實還是存在過.

我在公家機構上班..時每年有服務品質評鑑..而創新這二個字經常掛在嘴巴

然而整個機關單位..卻很少發現創新

回頭看看企業界..走得真快..我們除了領薪水外就是搖筆桿..動動已僵化的腦子

終其一生不見創新..只感覺騙很大..

不過世間難料..也有很多不一樣的人..

我在這個時候就是.

只能看看..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2/05/07 18:36

我家也有一位護士女兒

辛苦認真的護士   應給予讚許與鼓勵 

有時候看到不肖之人褻瀆聖潔的護士服   真讓人憤怒至極啊!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8 08:35 回覆:

輕鬆一點

護士節到了

祝福

您的護士女兒...工作愉快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士荒
2012/05/07 14:43

早在10多年前就已經護士荒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5-08 08:39 回覆:

只要輪三班及周六..周日..假日的醫院...那裏的護士荒會比較嚴重..

而在衛生所...衛生局或校護..不輪班的機構...那邊護士的缺..總是搶破頭

一做都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