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煊:政黨沒人才 公務員一堆笨蛋
2009/12/25 13:27:27瀏覽669|回應2|推薦16

公務員是鐵飯碗,參加國家考試是過關斬將的高手,是優秀的不得了的人才,進入機關工作後就成了公務員,如今王建煊竟說公務員有一堆笨蛋,實在值得省思。事實上,公務機關應該檢討或改善不適任或好好管理混水摸魚者,還有一些朝九晚五養成呆板及只求平安渡過的人,最後能領個退休金,安安穩穩的過日子就好..

最近我帶老父去公立醫院看病,這大醫院人才濟濟集英才於此,病人很多,我們一早就到診間,卻發現掛錯科別,在志工親切引導下又去掛號台,但最後無奈改到下午診,因路途遙遠無法返家休息,只好到咖啡館渡過一個上午,好不容易捱到下午時間,正高興輪到看診號時,護士卻說還不行因為病歷沒到,只好讓後面的患者先看,這一等就40分,叫一個八十幾歲的病人等得太累了,而護士總是說;再等一下,等等就來..一來馬上就看..經過再三抗議,護士說:我現在親自去拿。其實我看得出,是讓你看到她從前門出去好像是真的去病歷室樣子,其實她已再由後門進診間,唬弄你而已..

病人多,越要把服務品質做好,流程越要簡化,公務機關歷史悠久,拖著龐大及沉重包袱,公務員在沉悶的氣氛下做事,設定許多法規或規則,民眾辦事是關關卡死、關關難過,有時候耗費的時間影響心情憤而怒罵。

我想公務員不是笨蛋,是有一些是太懶,不積極去處理事情而已..,如過每個人都有覺醒的心,這些小螺絲釘將使國家的大樑更能強壯。

更新日期:2009/12/25 02:55 林如昕/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如昕/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表示,現在公務員裡一大堆笨蛋,藉口一堆,卻不會解決問題。他強調,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幹才會有官作,不能解決問題的笨蛋就要下台,「國民黨做不好下台、民進黨做不好也下台,劉內閣做得沒那麼好,下台換吳內閣,公務員就是這樣。」

王建煊昨日接見北一女學生,期許年輕學子建立正確價值觀,要當國家菁英份子,「若考上台大醫學院,要有拒絕在課堂上吃泡麵、雞腿的氣魄」,用自己的本事影響身邊的人,不要像笨蛋公務員,沒辦法解決問題。

有學生提問,陽光法案能不能讓公職人員財產透明化。他直言,台灣的財產申報制度效果不大,「不能說有名無實,而是只有小小的實,用處不大」,因為制度上沒有「厲害的武器」。他以香港廉政公署為例,申報財產者必須舉證財產來源,否則就當成貪汙處罰,「這就是機關槍、大砲」,台灣目前的制度能處罰的都是一些不小心漏報的倒楣鬼。

但他不認同台灣仿照香港成立廉政公署,因為原住民委員會也沒替原住民改善生活,客家委員會也沒發揚客家文化,政府想推廣文化,結果各地文化館很多都是蚊子館,「有廉政公署就會清廉,鬼扯的。」

王建煊強調,再好的制度都會被人破壞,他以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為例,漏報珠寶說是向朋友借的,但問她跟誰借,就推說個人隱私不能提供,將來公務員都用這個模式推託,「這就是破壞制度。」

他認為,國家領導人應致力建立制度、培養人才,但現在某些政黨根本沒人才,「搞來搞去就那幾個天王、地王」。國家不能這樣下去,「若是沒辦法培養人才,至少要做到不破壞制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621899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陳代謝"是自然法則----"代謝"緩慢的人事制度,一定有改善的空間!!
2009/12/31 02:06

現今資訊的產生量,造就了必須終身學習的環境-----政府的保障制度,造就了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務人員,再優秀的人,不再"有意義的閱讀"有系統的吸收新的知識,觀念上就立刻落伍了----也包括了所有的社會人民都是如此的!!

但,民間企業的淘汰的機制比政府機構"有效率"----造就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競爭環境!!

政府的人事制度,應該大刀破斧的架構在職進修的平台,同時引入"淘汰機制",那麼,我們公務員就不會"暮氣沉沉"-----影視界的"淘汰機制"殘酷的在發揮功用,造就了他們的"生氣蓬勃"!!


Tomas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1-01 08:04 回覆:

同感

公務員淘汰機制很難用到,因為有重重關卡.重重包伏,尤其人事或人評會也是有操縱藉口,除非刑事問題,或許頂多用記過..

進修上課,結訓過關也簡單,有些人專門在受訓,因為最閒..,很忙的或意願低的很少參加受訓,除非是強破..

謝謝來訪.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7 20:41
天王  是短暫的
應該有制度的培育優秀人才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要能苦民所苦才是好的政府

DSC01006 作者 vetpoan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1-01 22:19 回覆:

要能苦民所苦的政府

太有所期待了吧..

謝謝.